你的財寶在那裏,你的心也必在那裏

 

聖言誦讀

 

瑪六     19 ~23

 

你們不要在地上為自己積蓄財寶;因為,在地上有

蟲蛀、有銹蝕;在地上也有賊挖洞偷竊。

應該在天上為自己積蓄財寶;因為,那裏沒有蟲蛀

、沒有銹蝕;那裏也沒有賊挖洞偷竊。

因為,你們的財寶在那裏,你的心也必在那裏。

眼睛就是身體的燈;所以,你的眼睛若是健康,你

的全身就都光明;如果,你的眼睛有了病,你的全

身就都黑暗;那麼,你身上的光明如果成了黑暗,

那該是多麼黑暗!

這段福音引入了對更大的義德的反思,門徒們被邀

請在世間去實踐與義德有關係的一切。

這段福音展示出兩種針鋒相對的矛盾,就是:地上

的寶藏和天上的寶藏(第19~21節),以及健康的

眼睛和患了病的眼睛(第22~23節)。

首先,我們遇到一個反面的勸誡不要積累塵世的

寶藏。

在古代,這些財富包括衣服、貴金屬和錢幣,人們

把它們埋藏在地下,並且由於其不穩定的性質,它

們可能會變質或被盜去。

接著,是一個正面的勸誡:『應在天上為自己積蓄

財寶』。

『天上的財寶』這一說法,在舊約中是常用來形容

智慧;它邀請人去選擇智慧勝於金錢和純金(參閱

箴三13~15,八10~11)。

在這段福音中,這一說法是在指        天主的國度,是

門徒應該尋求的唯一寶藏;為了獲得它,他們必須

意變賣一切(參閱瑪十三44~45:寶貝和珍珠的

比喻)。

福音最後一句話:『你的財寶在那裏,你的心也必

在那裏』,這是說,選擇寶藏本身完全取決於人生

的方向。

第二種對比是健康的眼睛比對患了病的眼睛;聖經

傳統中,眼睛,表示人的屬靈取向(參閱申十五   9

;箴十五30,二十二 9;德十四 8~10),健康的

眼睛,單純的、完整的,代表整個身體有條件存留

在光明中,這是        天主存在的標記。

在聖經傳統中,患了病的眼睛,是指貪婪和吝嗇的

人的邪惡意圖(參閱箴二十三     6,二十八 22;德

四     8,二十六11)。

這段福音的結語提出了一個自相矛盾的推理:『你

身上的光明如果成了黑暗,那該是多麼黑暗!』

如果,照亮的眼睛是黑暗的,整個身體就存留在黑

暗中;就是說,人的邪惡的確是很大的。

 

聖言默想

 

耶穌邀請我,不要只把我的生命投資在尋找那些不

可靠的財富中,因為它們不斷會受到威脅,因此,

無法保證我的生命。

祂向我指出一個穩固的目標,我應該向它投入我全

部的精力和創造力:在天上積蓄財寶就是尋求重要

的和對        天主有價值的事物,以及得到

天主自己保證和守護的東西。

祂警告我,這種追尋對我的生命是具有決定性的;

因為,我承認我的寶藏在那裡,我的心(就是我自

己)也必會在那裡。

如果,我只致力於尋找塵世的事物,我就冒著失去

們的風險;相反的,如果,我尋求        天主悅納的

東西,我的存在與祂的寶藏將永遠由祂守護。

如果,我的心和我的生命是朝著實現        天主的旨意

,它就會越來越有能力區分善與惡、甚麼是會消逝

的、甚麼是不能依靠的;相反的,甚麼是有價值和

值得保留的。

也就是說,我會擁有健康又明亮的眼睛,它可以照

亮我的整個存在。

在我一生中,我收集了甚麼珍寶?

我的心為甚麼對它感興趣?

我是否有健康的眼睛,能夠將具有真實價值的寶藏

與那些價值不大卻迷惑人的寶藏區分出來?

 

以聖言祈禱

 

主啊,禰把自己呈現如同光,它能夠從我們的眼中

出謊言的黑暗,並給我們指出通往生命的道路,

它存在於我們心中,好使我們不會被那些看似迷人

、能夠輕而易舉地得到快樂和生命的東西所吸引。

請禰使我擺脫危險的幻想,就是當擁有這個世界的

財富時,包括財產、成功、權力和一切慾望的滿

足時,才會有安全、歡樂與平安。

請禰指引我的心去尋找那些真正的財富,即使十分

疲累,甚至要付出勇氣也在所不惜;請禰幫助我認

出它們、找到它們。

請禰教給我行愛德和義德的善工,在我們中間建立

禰的王國,在那裡沒有銹蝕、也沒有賊來偷竊;因

此,請禰不要讓我的眼睛和心靈缺乏禰的光,那曾

指引禰去承行        父的旨意的光;求禰也繼續給予禰

的朋友那道光;亞孟。

 

活出聖言

 

我要遠離那些未經過以        天主聖言核對過的寶藏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