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們有聽從耶穌的聲音生活嗎?

 

恭讀耶肋米亞七    21~28

 

萬軍的        上主、以色列的        天主這樣說:「你們獻祭後

,儘管再加獻全燔祭、儘管飽食祭肉; 可是,關於全燔

祭和獻祭的事情,我在領你們祖先出離埃及那一天,並

沒有對他們談及或吩咐什麼,只吩咐了他們這事說:你

們應聽從我的聲音,那麼,我必做你們的        天主,你們

也必做我的人民;你們應走我吩咐你們的一切道路,好

使你們獲得幸福。

他們不但不側耳細聽,反倒依照自己的計謀、隨自己邪

惡的心生活,頑固不化;不以面向我,卻以背向我。

從你們祖先出離埃及那一天起直到今日,我給你們派遣

了我所有的僕人、先知,而且,每天清早給你們派遣;

但是,他們不但不側耳聽從我,反更硬起自己的頸項,

比自己的祖先還要乖戾。

縱使你將這一切話告訴他們,他們也不會聽從你;任憑

你怎樣呼喚,他們也不會答應你;為此,你對他們說:

這個民族不聽        上主自己        天主的聲音、不肯接受教訓

;忠實已喪失,已絕於他們口中」。

 

釋經小幫手

今天,        天主問我們一個很刺耳的問題:「你有聽從

的聲音生活嗎?」

自古至今,        天主都在問每一位信徒這個問題。

若我們誠實、真心反思自己的話,大多數的人,無論是

主教或平信徒,或許,會低聲說:「聽聽,就忘了」;

「有聽,但是,沒有懂」;「有聽,卻因為不認同,所

以,不想活出來」等等。

今天,        天主藉由耶肋米亞先知再次呼籲我們:「你們

應走我吩咐你們的一切道路,好使你們獲得幸福」。

要知道,耶肋米亞先知執行先知任務時,已在猶大國的

末期了;就是說,過不久,以色列人民的福地和聖殿、

君王和國度都將被巴比倫國毀滅。

聽        天主的話,必有幸福;不聽,導致人的毀滅。

為什麼呢?

是因為被        天主詛咒嗎?

想想,        天主的話是什麼?

主耶穌給我們一條新命令,那就是    : 『你們該彼此相愛

,如同我愛了你們;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』(若十三

34)。

若我們不聽、不彼此相愛,反而讓仇恨和冷漠指引思言

行為;那麼,早晚,會粉碎自己的家人;早晚,會使關

係分裂;甚至,會毀滅自己。

這並不是        天主的報復,是自己選擇走上黑暗之路、走

向死亡和毀滅。

天主的話都是光明,我們要勇敢地面向光,願意讓一開

始會刺傷我們的光醫治。

我們太習慣世界的黑暗、心裡的自私和自我主義;所以

,一開始會感覺到,        天主的話都在反對我、為難我;

若是堅持讓聖神工作、堅持忠實地活出這困難的誡命,

我們會變得像光一樣、如月亮反射太陽的光線,我們也

會在社會的黑暗中照耀,為人人指出唯一通往生命的小

路。

 

種下種子

你相信        天主的話都是為你好嗎?

 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求袮給我說話,指引我在袮的光裏成為光;

阿們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