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寬恕、接納不完美的自己

 

恭讀瑪竇福音十八    21~35

那時候,伯多祿前來對耶穌說: 「主啊!若我的弟兄得罪

了我;我該寬恕他多少次?直到七次嗎?」

耶穌對他說: 「我不對你說直到七次;是到七十個七次。

為此,天國好比一位君王要同他的僕人算賬;他開始算賬

的時候,給他送來一位欠他一萬『塔冷通』的,因他沒有

可還的,主人就下令,要他把自己和妻子、兒女以及他所

有的一切都變賣來還債。

那僕人就俯伏在地、叩拜他說:主啊!容忍我罷!一切我

都要還給你。

那僕人的主人就動心把釋放了,並且也赦免了他的債。

那僕人正出去時,遇見一位欠他一百『德納』的同伴,他

就抓住他,扼住他的喉嚨說:還你欠的債!

他的同伴就俯伏在地哀求他說:容忍我罷!我必還給你。

可是,他不願意;且把他下在監裏,直到他還清了欠債。

他的同伴看見所發生的事,非常悲憤,遂去把所發生的一

切告訴了主人。

於是,主人把那僕人叫來,對他說:惡僕!因為,你哀求

了我,我赦免了你那一切的債;難道你不該憐憫你的同伴

,如同我憐憫了你一樣嗎?

他的主人大怒,遂把他交給刑役,直到他還清所欠的一切

如果,你們不各自從心裏寬恕自己的弟兄,我的

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」。

 

釋經小幫手

當我受傷時,什麼能讓我再次體驗到幸福呢?

耶穌會怎麼回答這問題呢?

祂的回答是:「寬恕」。

當別人惹你,讓你感覺到自己沒有自尊;當別人無緣無故

地向你大喊,錯都怪在你身上;當別人指出你的毛病,故

意刁難你;當別人一而再地貶低你……你會怎麼樣呢?

主耶穌指出一條路,就是    : 「寬恕」;七十個七次的寬恕

,意思是不斷地去寬恕。

首先,寬恕自己,接納自己不是想像中的完美、接納自己

還有許許多多的毛病;接納自己、愛現在的自己,就如同

媽媽或爸爸會接納犯錯的小孩一樣。

接納自己,如同        天父接納了你、寬恕了你。

告訴自己,即使你有一些還未解決的問題,並不代表以後

不會改進、並不代表你的自尊和身價會下降;你永遠是

天父的孩子,具有永不能改變的身價。

接著,當你感受到自己有足夠的力量時,為那些誣告、

控告、或讓你不舒服的人祈禱,讓        天主聖神進到你們破

裂的關係中,醫治雙方的傷口。

祈求聖神的來到;祂一定會工作。

有時候,我們也不知道該求什麼;只要對祂求:「聖神,

請來!我需要禰、某某人需要禰」。

這樣,就足於讓聖神施工。

最後,找機會讓愛德再次發芽在你手上、找機會做些善事

、安慰需要陪伴的年長者……重要的是,積極地走出自己

的傷痛。

你的善心不一定要針對傷害你的人,重要的是別讓怨恨在

心中長大、結果,儘早把它趕出心外。

那裏有愛,那裏就有被醫治的機會,那裏就有寬恕、平安

和        天主的臨在。

 

種下種子

想到那些人,就會讓你心中不安呢?

 

全心祈禱

天主父,袮知道我的傷痛,也知道我也不想充滿怨恨;請

醫治我、請多多施工,求祢讓我幸福;阿們。

讚美主在早晨! 讚美主在中午! 讚美主在黃昏時!

 
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open?

id=1IG5irv9QHK2C_cOPT6slYFbPEhhaG2fs

 

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