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著愛心參與愛宴      (若六 51~58)

 

作者       蔣劍秋神父

 

 

耶穌說   : 『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;誰若吃了這

食糧,必要生活直到永遠』。

『我所要賜給的食糧,就是我的肉,是為世界的生命賜

給的』。

因此, 猶太人彼此爭論說    「這人怎麼能把祂的肉賜給

我們吃呢?」

耶穌向他們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, 你們若不吃人

子的肉、不喝祂的血,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。

誰吃我的肉、並喝我的血,必得永生;在末日,我且要

叫他復活;因為,我的肉,是真實的食品;我的血,是

真實的飲料。

誰吃我的肉、並喝我的血,便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他內

;就如那生活的       父派遣了我,我因       父生活;照樣,

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生活。

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,不像祖先吃了【瑪納】仍然

死了;誰吃這食糧,必要生活直到永遠」。

 

 

耶穌在最後晚餐中建立了聖體聖事,並且很明顯地告訴

我們    :  『誰吃我的肉、並喝我的血,便住在我內,我也

住在他內』。

在宗徒時代,信徒們天天聚會、擘餅、祈禱;擘餅,就

是聚餐,漸漸地,擘餅成了聚餐的專有代名詞。

聖餐,便是分享耶穌的聖體聖血;拿今天的話說,就是

參與感恩禮時恭領聖體。

從保祿宗徒寫給格林多教會的信中可以看出,當時的信

徒是各自帶來食物、大家分享,卻產生了很多流弊,遭

到保祿的責斥   ( 格前十一17~26 )  。

猶達宗徒稱這種食物分享為『愛宴』  ( 猶 12 )  ;事實上

,是信徒們不分貧富貴賤,彼此分享友愛,本身是一件

好事。

也許,由於流弊的關係,這種分享食物的情況漸漸消失

了,實屬可惜。

分享各自帶來的食物,稱為『愛宴』;我認為,真正的

『愛宴』,應該是在彌撒中的恭領聖體。

因為,以愛的交換或分享來說,沒有任何一種宴會或聚

餐能夠同聖體聖事相比的。

在聖體聖事中,我們吃的是耶穌的肉、喝的是耶穌的血

,並不是其他的菜、飯;我們分享的是耶穌本人和祂的

愛,不是其他的供神祭品。

如果,分享其他的供神祭品,便是同神相契合,如台灣

的吃拜拜;那麼,領受耶穌的聖體聖血,就更能同耶穌

相契合了。

這就是耶穌所說的     :  『誰吃我的肉、並喝我的血,便住

在我內,我也住在他內』。

這是一種靈肉的溝通、兩心的契合、愛的交流,領聖體

的人同耶穌結合為一、融為一體,就如食物變成人的血

液一樣,給人生命。

不同的是,普通食物沒有生命;聖體聖血卻是永生之糧

,本身就是生命、就是愛的動力;因此,領受聖體或是

參與愛宴的人,應該懷有愛心。

今天,教會特別慶祝耶穌聖體聖血節,就是在提醒我們

,應該以愛心去參與愛宴;只有這樣,耶穌的聖體聖血

在我們身上才能產生真實、更大的效果。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( 摘自       把福音活出來 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