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真實的救恩拯救真實的人

圖: 匝凱站在桑樹上想要看看耶穌。

 

主內的兄弟、姊妹:

我們每個人似乎都有一套自己的救世計畫,自認為夠資格

當耶穌基督救世的顧問;我們似乎也有一套自己對正義、

公平和聖善的標準,更要求耶穌以我們的標準來判斷誰可

以得救、誰不該得救。

可是,耶穌並不需要我們告訴祂應該如何履行救世的工程

,耶穌也從未向我們徵求過救世的意見;       天主斷言道:

「我的思念不是你們的思念、你們的行徑也不是我的行徑

;就如天離地有多高,我的行徑離你們的行徑、我的思念

離你們的思念也有多高」(依五五8~9)。

耶穌答道:「        天主!看,我已來到;我來,為承行禰的

旨意」(希十    7)。

耶穌向門徒們明言說,祂必需經過受難、被殺並在第三天

復活,才能完成       天主的救恩計畫。

伯多祿一聽這話,便自告奮勇地勸諫耶穌說:「主,千萬

不可!這事絕不會臨到禰身上!」(瑪十六22

耶穌不但不感謝伯多祿的好意,反而立即斥責他說:「撒

殫,退到我後面去!你是我的絆腳石;因為,你所體會的

,不是       天主的事,是人的事!」(瑪十六23

耶穌叫伯多祿別在前面擋路,要退到祂後面去;祂對伯多

祿、也對我們每個人說:「你只管跟隨我!」(若二十一

22

我們基督徒的責任是跟隨救世主耶穌、順從       天主的旨意

,努力以各自的聖召參與耶穌的救恩使命;做大事不一定

重要,做小事也不一定無用。

我們中有些人蒙召流血殉道;但是,大多數人蒙召在日常

生活中做見證;然而,唯有耶穌是救主,唯有耶穌知道該

如何拯救世界!耶穌從起初就訂定了完善的救恩計畫。

今天,耶穌向我們清楚闡明這個救恩計畫說:「人子來,

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」(主日福音:路十九10)。

這是一個具體的救恩計畫,針對具名真實的人;不是一套

抽象的理念,針對籠統匿名的眾人。

耶穌來,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。

「迷失」,在此所指的是「迷失了方向,且遭遇死亡危險

」;「迷失了的人」,這個用詞與亡羊比喻中的「遺失了

的羊」在聖經原文希臘文是同一個詞『  to apolōlos 

路十五  46)。

對耶穌而言,匝凱就是祂原本的圓滿羊群,一百隻羊中遺

失的一隻;祂無論如何都要尋覓這遺失的一隻,直到找著

,好使羊群重歸圓滿、完整無缺。

現在,耶穌找到了匝凱,一看見他,立刻就表示要去他家

裡投宿;同時,又無比歡喜地邀請眾人一起同樂。

然而,耶穌的作為卻引起眾人的不滿;他們覺得,耶穌應

該遠離罪人,尤其是這位稅吏長、這位大大的罪人。

在猶太人眼中,稅吏長匝凱的確是一位迷失了方向的人,

並且已無可救藥。

試想,稅吏是猶太人,卻為佔領者向自己的民族徵收稅款

,以剝削自己的民族來獲取私利;這是何等污穢不堪的工

作。

稅吏中有不少富有的人,何況稅吏長,當然就更加富有了

;因此,在眾人眼中,稅吏都是公開的罪人,稅吏長當然

就是公開的大罪人了。

眾人心中早已做出判斷:稅吏長匝凱是一位大罪人,罪該

萬死,不該得救!

匝凱一聽耶穌要到他家裡做客,便立刻把握住救恩的機會

,高興地款留耶穌;不過,他也知道,一旦,耶穌到了他

家裡,耶穌的形象在眾人眼中就再也不一樣了。

雖然如此,匝凱也深信,耶穌並不受制於眾人的眼光;他

肯定「耶穌是真誠的,按真理教授       天主的道路,不顧忌

任何人、不看人的情面」(瑪廿二16)。

他能感受到耶穌的權威、感覺到發自耶穌身上的力量,這

力量使他「有勇氣改變方向」,重回正道、重歸於九十九

隻羊的團體。

因此,他決定與窮人分享財富,以四倍的賠償補還所有曾

受他欺騙的人;這不是一時的興起,是走回正道的實際行

動。

先前一百隻、缺一隻羊的團體,終於又有了一百隻羊,

在是美好之極!

那麽,主日福音是為了叫我們效法匝凱去改變我們的生活

方向嗎?

我們且別太快做出這樣的定論;因為,這是一則真人真事

,不是比喻。不然,這福音就成了一個人改過自新的故事

而已,並且,我們也會跟隨眾人一起判斷匝凱,最終也對

耶穌做出判斷。

為眾人來說,唯一能使匝凱重回正道的途徑就是「悔改」

;唯一能使耶穌重獲倫理權威的途徑就是與已經悔改的人

、不再是罪人的人交往。

然而,這卻是個膚淺的定論;福音邀請我們往更深處看,

敏銳地察覺到現在正在發生著什麽事件。

耶穌正朝向耶路撒冷前行(路十八31),而且,領頭前行

(十九28);祂要在耶路撒冷完成救恩的計畫。

現在,祂正進入一戶一向被猶太人排斥在救恩之外的家做

客,並且宣佈說:「今天,救恩來到了這一家」(路十九

9a)。我們看得到這裡正在發生著什麽更大的事件嗎?

耶穌說的話應該使我們更有勇氣去思索:耶穌到底是誰?

耶穌到底正在做什麽?

耶穌面向匝凱,對眾人說:「今天,救恩來到了這一家;

因為,他也是亞巴郎之子」(路十九    9)。

這句話的意義很廣,最明顯的意思是:現在,這一家是有

救恩的家。再進一步說,所有與這一家相關的人,甚至,

連所有看見這一家的人都要因這一家獲得救恩,一如眾人

都要因亞巴郎和亞巴郎的後裔蒙受祝福那樣(參閱:創十

2~3;廿二18)。

匝凱的財產本來使他迷失了自己,因著耶穌帶給這一家的

救恩,現在,卻為他贏得了眾多的窮人、  天主的朋友

死的財產,現在,因著這救恩,救活了他。

眾人本來對耶穌竊竊私議,現在,卻能以耶穌的標準重新

省思自己的標準;他們也獲得救恩,雖然,接受與否仍由

他們自己決定。

耶穌帶來的是真實、有效的救恩,而且,匝凱是具名真實

的人,他敢於走出人群,爬到樹上,謙卑地以自己真實的

處境去看耶穌。

因此,我們也必需從「籠統匿名的眾人」中走出來,成為

具名真實的人,坦誠地以自己真實的面貌去會見耶穌;這

就是正在發生的重大事件。

天主認識我們每一個人,祂呼喚我們的名字,對我們說:

「你不要害怕!因為,我救贖了你,我以你的名字召叫了

你,你是我的」(依四三  1)。

最後,讓我們以主日的答唱詠回應       天主的呼喚,感謝

耶穌帶給我們的真正救恩:「我的       天主,我要頌揚禰、

歌頌禰的名;我要每天讚美禰,永不停止!」(詠一四五

1~2 阿們。             張德福神父~摘自      梵蒂岡廣播電台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