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距離愈近,傷害愈深


不知你是否也覺得,自己 E Q 的好壞,其實,是因對象而異的……。


通常,與一個人的距離愈近,感覺親密,我們的 E Q 也往往就愈低。


所以,在公司裡,老闆在大夥面前大罵你白痴,你頜首稱是;但是,一回到


家,聽見另一伴輕聲地問為什麼晚歸,就氣得火冒三丈;好久不見的朋友詢


問你的終身大事,感覺溫暖在心;但是,同樣的話出自老爸老媽口中,就是


干涉隱私、窮極無聊!


看來,我們能夠給一個人最殘酷的處罰,似乎就是讓他變成自己的親人!


到底這是為什麼呢?


首先,我們認為自己有權「活在家中,做我自己」;在外面,不得已,必須


裝模做樣;回到家裡,如果,還得口是心非的度日,那麼,這日子怎麼能過


得下去?


其次,對於家人,我們有著「親愛的,你當然要能懂我的心」的期望。


剛認識的外人,也許會誤會我的意思;但是,你們跟我相處了這麼久,怎麼


可以也不明事理,扭曲、汙蔑我的想法呢?


在外面,怨氣吞聲了一天,心中可是累積了許多的不滿及挫折,這些未抒發


的負面能量不斷地膨脹;回到家時,自己就好像快要煮開的一壺水,祇要找


到一個宣洩口,其後果就是氣壯山河,慘不忍睹。


這些種種的因素加起來,也就容易發生客廳即戰場,親人變仇人的慘劇了。


如果,仔細想來,「厚他人而薄家人」的做法,其實是非常不智的。


首先,家人,絕對比外人來得重要;別的不說,起碼,老闆及客戶甚至朋友


都可再找;然而,自己的家人可是一輩子的牽掛,當然,更應小心經營彼此


的關係。


其次,心理學的研究結果也一再地提醒你我,家庭生活經驗在我們的身心發


展上所佔的重要分量。


家人氣頭上的一句重話,比起外人的口出穢言,更容易對一個人造成難以修


補的負面影響。 


如果,身為父母的你,一心一意盼著「孩子,我要你的 E Q 比我高」;那麼


更該調整一下自己的做法了。


如果,你能換個角度來處理生活中的瑣事,並能時時提醒自己努力做到;


麼,親人就不會變成仇人,你也不會再為小事抓狂。


願大家都能時時保有一顆柔軟的心,好好珍惜、疼愛你及你所愛的人……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