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羊認識我的聲音

 

         (復活期第四主日、聖召節)

 

若望福音十 27~30

 

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

 

默想:

 

耶穌復活期的第四主日被稱為「善牧主日」,所以,

 

禮儀年的週期中,我們會聽到三篇耶穌有關「牧人」的

 

訓導。

 

今天的福音特別短,寓意卻極其深遠;在這篇讀經之前

 

,耶穌曾說:「我是善牧,善牧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」

 

(若十11)。祂告誡聽眾,要提防那些唯利是圖、枉顧

 

羊群安危的假牧人。

 

羊群怎麼知道誰是好牧人?誰是壞牧人呢?

 

秉持祂一貫的講法,耶穌引證了人們的日常生活經驗;

 

在那個時代,人們非常熟悉牧人的生活方式,耶穌於是

 

由此打開話匣:「當牧人把羊〔從羊棧〕放出來以後,

 

就走在羊前面,羊也跟隨他;因為,認得他的聲音。

 

羊絕不跟隨陌生人,反而逃避他;因為,羊不認得陌生

 

人的聲音」(若十  4 ~ 5)。

 

羊群聽聲音,從而認出牠們的牧人;對羊群來說,牧人

 

的聲音是牠們信靠的訊號。

 

祂認識他們,他們也認識祂;耶穌想藉此比喻表達甚麼

 

呢?

 

最首要的是,祂認識祂的羊群;祂比我更加認識我自己

 

;我的自我認知有多少呢?

 

別人經常比我更瞭解我自己、更清楚我的優缺點;然而

 

,即使我大大增進自我認知的能力,我對自己仍舊是霧

 

中看花。

 

耶穌不是僅僅認識我一丁點兒,祂是完全看透我的心;

 

天主明察每個人的內心世界。《教理》指出:「

 

天主是全知的」。

 

但是,那不該在我們的心中激起恐懼;    天主絕非一個

 

「霸權老大」,無孔不入地監視人們的一舉一動,钜細

 

靡遺地偷窺大小隱私,不容許我有任何隱身的小角落。

 

耶穌認識我,就像牧人認識他的羊群一樣;祂知道我們

 

的需求,並且屬意要帶領祂的羊群前往好的牧場。善牧

 

耶穌親口說:「我賜予你們永生!」

 

祂認識我們,不是為了懲罰我們,是為了安全無虞地把

 

我們帶到永生的牧場。就像善牧為了保護羊群,便奮起

 

防衛獵食動物;耶穌鏗鏘有力地宣佈:「他們永遠不會

 

喪亡;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去」。

 

不要害怕    天主的全知!祂的全知與祂的慈悲密不可分

 

;令我們欣慰的是,雖然,凡事無法逃過祂的火眼金睛

 

祂絕不詛咒我們。

 

事實上,有許多聲音在咒罵我!我們喋喋不休地互相攻

 

訐,彼此看不順眼,巴不得抓住別人的把柄。

 

同時,我心裡還有另一個聲音會責備我:「你不應該這

 

樣做!」

 

每當我們果真不幸犯錯時,自我批評與自責在所難免。

 

內外的責罵聲此起彼伏,經常把我們逼得發瘋。

 

儘管如此,有一個聲音聽起來不一樣:「我的羊聽我的

 

聲音」;那聲音是為你好,既不五雷轟頂地咒罵你,又

 

不替你粉飾太平。

 

那聲音告訴我真相,並且充滿愛與仁慈;那就是祂的聲

 

音、善牧耶穌的聲音!

 

耶穌的聲音能藉著聖經、通過我所愛的人,在我的心裡

 

向我發言。在喧鬧嘈雜的環境中,能夠認識那聲音至關

 

重要;因為,它能引領我邁向正途。

 

我徹底信賴那聲音,它帶領我走上生命的道路。

 

反省與行動:

 

在各種紛雜的喧囂之中,我能分辨出耶穌的聲音嗎?

 

我信任基督的聲音,願意跟隨這聲音生活嗎?

 

我真正體認到基督是我的善牧嗎?


禱文:

 

請為所有的司鐸祈禱

 

耶穌復活期第四主日,是「善牧主日」;基督是善牧的

 

最佳典範,祈求    上主祝福每一位司鐸都能效法耶穌的

 

良善心謙,成為關懷羊群,甚至不惜為羊群捨命的善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我的羊認識我的聲音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