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 


有一個法利塞黨人,名叫尼苛德摩,是個猶太人的首領。


有一夜,他來到耶穌前,向他說:「辣彼,我們知道,你是由  天主而來的師傅,因為,


天主若不同他在一起,誰也不能行你所行的這些神跡。」


耶穌回答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:人除非由上而生,不能見到  天主的國。」


尼苛德摩說:「人已年老,怎樣能重生呢?難道,他還能再入母腹而重生嗎?」


耶穌回答說:我實實在在告訴你:人除非由水和聖神而生,不能進  天主的國;


由肉生的屬於肉,由神生的屬於神。你不要驚奇,因我給你說了:你們應該由上而生。


風隨意向那裏吹,你聽到風的響聲,卻不知道風從那裏來,往那裏去;凡由聖神而生的就


是這樣。」


尼苛德摩問說:「這事怎麼能成就呢?」


耶穌回答說:「你是以色列的師傅,連這事你都不知道嗎?我實實在在告訴你:我們知道的


,我們才講論;我們見過的,我們才做證;而你們卻不接受我們的做證。


若我給你們說地上的事,你們尚且不信;若我給你們說天上的事,你們怎麼會信呢?


沒有人上過天,除了那自天降下而仍在天上的人子。正如,梅瑟曾在曠野裏高舉了蛇,人子


也應照樣被舉起來,使凡信的人,在衪內得永生。( 若三 1 ~ 15 )


 


耶穌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:人除非由水和聖神而生,不能進  天主的國。」


為了認識基督,我們必需花時間和精力去尋找耶穌,體會他的心情。我們需要把自己放在


基督內,並在他內生活;最終,達到聖保祿宗徒所說的境界 :『我生活,已不是我生活;


是基督在我內生活。』


耶穌說:「你不要驚奇,因我給你說了:你們應該由上而生。」


世界上的財物無法滿足我們的心,世間各種奇蹟和美景也不能滿足我們對永恆真理的渴望


,因為,我們從中找不到方向。


人越迷戀世界,越容易迷失;越容易使心靈乾枯、靈魂空虛;因此,人應由上而生,因為


,  天主是人的根源與終結。


聖史若望喜歡以黑暗象徵世界的邪惡、罪及魔鬼的勢力;尼苛德摩夜訪耶穌,是四福音書


中若望獨有的記載。


尼苛德摩,是猶太人的首領,是以色列的師傅 ;堂堂一位人物竟選在黑夜來向耶穌問道,


除了懼怕猶太人的政治因素( 若十九 38 ~39 )外,還隱藏了因看到耶穌潔淨聖殿的行動


( 若二 13 ~ 23),故而,有意棄暗投明。


基督復活的喜訊,正是要為世人帶來一個重大的挑戰與抉擇 : 光明與黑暗、慕道與背道之


間的選擇。有意背道者所行的,只能得到損人不利己的效果,真道並未因而沉寂煙滅,反


而欲蓋彌彰,激使聖神的德能發揮得淋漓盡致。


慕道者,就像耶穌說的 : 會使人由上而生,生於水和聖神,步向    天主的國。


挑戰與選擇,每天都擺在我們的面前,希望不要因為復活節慶典的結束,使我們遠離光明


的生活模式;我們應當祈求   天主的聖神保守我們、堅強我們,讓我們棄絕魔鬼與黑暗,


在聖神的光照下,堅守領洗時的許諾,不斷慕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