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第一主題:耶穌復活

 

          (乙年耶穌復活期第三主日)

 

路加福音 廿四     35~48

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

 

默想:

從耶穌復活節到聖神降臨節的五十天裡,所有的主日

只有一個主旨、一個主題:耶穌的復活。

在接下來的禮儀年中,每個主日同樣地只有這個主題

:耶穌的復活。

也就是說,每個主日都在慶祝耶穌復活節。

星期天之所以成為主日,全都因為耶穌確實曾在主日

死者中復活了;這就是主日與一周的其它日子不同

的特性。

在基督徒的思維範疇內,主日,不是「周末」,是一

周的起始;因為,一個新紀元、一個新生命都起源於

耶穌的復活。

然而,在今天,我們是否仍然明瞭這些呢?

為甚麼復活是基督徒信仰的第一主題呢?

為甚麼從一開始起,這個主題就遭遇到無數的誤解和

反對、嘲笑和否決呢?原因在那裏呢?

今天的福音讀經明確地提到了有關復活信仰的兩個最

常見的困難。

耶穌從墳墓中復活的那一天,是所有主日中的第一個

主日,那天晚上,耶穌突然出現在祂的宗徒們當中,

他們即刻的反應並非平安和喜樂,卻是恐慌與畏懼。

他們無法理解、滿腹疑問,惟有親手觸摸祂的身體、

親眼看到祂吃東西這些毋庸置疑的證據,才能讓他們

心悅誠服,喜上心頭。

第一個至今仍舊揮之不去的困難是:為甚麼有身體的

復活?

我們肉身死了之後,不是本來就會以某種方式精神不

死嗎?

為甚麼非得重新給我們一個身體呢?

如果,我們真的有個新身體,它會長得甚麼樣子呢?

許多人全盤接受死亡之後生命依然存在的概念,卻無

法瞭解身體復活的意義所在;他們會有這樣的想法,

並不令人驚奇。

因為,沒有人明瞭身體復活的意義;所以,耶穌親自

顯現給宗徒們以及從那時到現在所有的基督徒們。

耶穌的意願就是要讓這喜訊傳達到所有的民族中去。

耶穌復活的消息是喜樂的;然而,它引發了第二個困

難,這個困難,過去是、今天仍然是,最大的絆腳石。

在耶穌復活節之前,先有聖周五的主受難節;因為,

在耶穌自死者中復活以前,祂先死在十字架上。

師傅慘死在十字架上的事實,看在宗徒們眼裡,好像

是一樁全然沒有意義的恐怖事件;他們所有的希望統

統破滅,他們變得萬念俱灰。

但是,就在那時刻,耶穌出現了,祂耐心地開導他們

,事情為甚麼必須這樣發生,原來,那是

天主的計畫,不僅僅是人間的殘暴。

耶穌的受難,不是偶然的,它不是隨機當中的一樁不

幸事件,它是        天主親自定案的;它是為了給所有的

人一份從罪惡的束縛裡解放出來的禮物。

耶穌於復活日清晨從墳墓中復活,        天主親自證明,

祂在十字架上的死亡並非毫無意義的泯滅;祂的苦難

絕非徒勞無功。

由此證明,我的痛苦也不會徒勞無功。

如果,耶穌的十字架是通向祂新生命的必經之路;那

麼,我的小小十字架也會帶領我走向復活之路。

耶穌,請張開我的雙眼,讓我懂得復活的意義吧!

 

反省與實踐:

從基督死而復活的奧蹟中,我真瞭解復活的真諦嗎?

我如何揹自己的十字架走向復活?

復活的基督顯現給門徒們,並祝福他們平安!

我能成為把復活基督的喜樂平安帶給別人的使者嗎?

復活的基督開啟門徒們的心竅,幫助他們理解經書;

我是否也每天讀聖經,以瞭解並感謝        上主的救恩?

 

信友禱文:

請為新教友祈禱

許多新教友在耶穌復活夜加入教會的大家庭,祈求

上主繼續引領他們,日日閱讀聖經,活在基督聖言的

光照中,成為建樹和平人間的使者。

請為政治的清明祈禱

誠實、廉潔是為民服務的要件,卻有將領、高官只為

貪圖己利,任意破壞國家的官箴,並使軍紀幾乎蕩然

無存!祈求        上主助佑司法及調查單位毋枉毋縱,使

真相大白,讓犯罪者無所遁形。

請為所有受虐的兒童祈禱

駭人聽聞的虐童案層出不窮!祈求        上主悲憫,讓每

位孩子都能無憂無懼、健康快樂的成長,身體和生命

都能不受傷害與威脅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