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光榮的犧牲       (苦難聖枝主日)

 

天主教會向來在四旬期第五主日紀念耶穌苦難,從那天起

直到耶穌復活節前日,聖堂裏的聖像都要用紫色的布遮蓋

起來;那是在第七世紀開始的習俗,梵二大公會議已把它

取消了。

現在,聖教會採用初期教會的措置,把耶穌復活節前的一

個星期定為苦難主日。

本主日是苦難主日的第一天 ,也就是聖枝主日;今天的彌

撒前,許多堂區舉行聖枝遊行,紀念「耶穌受難前的 榮進

耶路撒冷」。

這禮儀一方面意味著受難的開始,另一方面卻預示將來的

榮進天國。

今年是禮儀年的丙年,聖枝遊行時誦唸的福音取自聖路加

福音第十九章第二十八到四十 ;福音上這樣說

那時候,耶穌領頭前行,上耶路撒冷去。

快到貝特法革和伯達尼,在一座名叫橄欖山那裏,耶穌派

遣兩位門徒說:「你們到對面的村莊裏去,一進村,就會

看見一匹被拴著的驢駒、從來沒有被人騎過的驢駒,拴在

那裏;把牠解開,牽來。

如果,有人問你們說:你們為什麼把牠解開?

你們就說:『主要用牠』。

他們就去了,所遇見的,正如告訴他們的一樣。

他們正在解開驢駒的時候,驢駒的主人對他們說:『你們

為什麼解開這驢駒?』

他們說:『主要用牠』。

他們就把驢駒牽到耶穌跟前,把他們的外衣搭在驢駒背上

,扶耶穌騎上去。

耶穌前行的時候,人們把自己的外衣鋪在路上。

當祂臨近橄欖山的下坡時,眾門徒為了所見過的一切奇異

的事,都歡欣地大聲頌揚        天主說:「奉         上主的名而來

的君王,應受讚頌!平安與榮耀歸於天上至高者!」

人群中有幾位法利塞人對耶穌說:『師傅,責斥你的門徒

吧!』

耶穌回答說:『我告訴你們,這些人若不做聲,石頭就要

喊叫了!』

聖枝主日的彌撒禮儀特別紀念耶穌的受難,強調耶穌受難

時所受的淩辱,因而指出耶穌是降生成人、救贖世人的

天主之子的真正榮耀。

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和讀經二分別談到,耶穌受難的受

淩辱和顯光榮的一面

讀經一選自舊約依撒意亞先知書第五十章第四到第七節,

內容是講        上主的僕人,它意味著耶穌在受難時自謙自卑

,甘心忍受淩辱。

讀經一上這樣說:

『吾主        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,使我到時候以言

語援助疲倦的人。

他每天清晨喚醒我,使我像學徒一樣細聽。

吾主       上主開啟了我的耳,我沒有違抗,也沒有退避。

我將自己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,把自己的面頰轉給扯我鬍

鬚的人;面對侮辱和唾污,我沒有遮掩自己的臉。

因為,吾主        上主援助我,所以,我不以為羞恥;我扳著

臉,像一塊燧石,因為,我知道我不會受侮辱』。

耶穌愈自謙自卑,甘心忍受淩辱,        天主就愈舉揚祂,賜

給祂一個名號,超越一切名號;這是初期教會的一首讚美

詩和一種信德宣告的話。

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二選自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第二

章第六到十一 ,它援引上述的那首讚美詩和信德宣告說

『耶穌基督雖具有        天主的形體,並沒有將自己與

天主同等,把持不舍,反而空虛自己, 取了奴僕的形體,

降生成人,與人相似,形態上完全與人一樣;祂自謙自卑

,服從至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

因此,        天主高高舉揚了祂,賜給祂一個名號,超越一切

名號;使天上、人間和地下的一切,一聽耶穌的名號,都

屈膝叩拜,眾口同聲都明認耶穌基督是主,以光榮

天主聖父』。

我們說過,在現行的教會禮儀上,聖枝瞻禮是苦難主日的

開端;在這個主日,彌撒中誦讀耶穌受難始末。

今年是禮儀年丙年,耶穌受難始末取自聖路加福音。

主內的兄弟、姐妹們,三部對照福音的耶穌受難始末都提

到基勒乃人西滿,他被抓住,替耶穌揹了一段路程的十字

架;只有聖路加福音也談到為耶穌受難而槌胸痛哭的一群

婦女,聖路加福音記錄耶穌勸告她們的話說:

「耶路撒冷的女子!你們不要為我哭,卻要『為你們自己

和你們的子女哭!』

因為,日子將到,人要說:『那不生育的和沒有懷過胎的

,也沒有哺養過嬰兒的婦人是有福的』。

那時候,人要對高山說:『倒在我們身上吧!』對丘陵說

:『蓋起我們來吧!』

如果,它們對待青綠的樹尚且如此,對待枯槁的樹,又將

怎樣呢?」

這是聖路加福音所傳的耶穌受難史中的一個特有的細節,

它給我們留下了一個教訓,當我們紀念耶穌受難時,我們

也要槌胸痛哭我們的罪,並為我們個人的得救呼求

天主才是 基督,我們讚美你。

作者:阿德里安.諾桑        本篤會神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