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我

 

宗十三 14,43 ~ 52;默七 9,14b ~ 17;若十 27 ~ 30

 

默想:

 

今日,是聖召主日,傳統稱這一天為善牧主日。

 

善牧主日能給人一個印象,以為單指神父做為牧者的聖召

 

;改稱為聖召主日,可以包括修士和修女的聖召,目的是

 

希望整個教會能為各種聖召祈禱。

 

談聖召,並不容易;如果,講得太理想,例如:聖召,是

 

一項如何慷慨、高貴、聖善的抉擇,修道生活何等喜樂、

 

完美、甘飴,好像廣告般誇張地報喜不報憂;這樣祗會令

 

人覺得缺乏真實感。

 

如果,只強調令人洩氣的一面,例如:這種生活如何孤單

 

、艱苦、缺乏支持、易受批評,做成修道人消沉、沮喪、

 

多人離開等,這樣似乎又以偏概全。

 

本周的福音前歡呼及福音本身沒有提及牧羊生活艱苦的一

 

面  ( 與羊共睡及羊不聽話 ) 和危險的一面  ( 常要戒備野獸

 

及竊賊的襲擊 ) , 衹提到「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

 

我」;讓我們以這兩句話來做反省。

 

「我認識我的羊」,這句話是對所有修道人的要求,要求

 

修道人認識所照顧的人。

 

「認識」,不是資料記誦,例如:名字、家庭背景、才能

 

、興趣等;認識,必需包括關係的建立。

 

創世紀裏說:「亞當認識了自己的妻子厄娃,厄娃懷了孕

 

」,就是以「認識」去形容夫婦親密的關係,也因著這親

 

密的關係才產生愛情結晶。

 

耶穌所講的「認識」,是指一份關愛,祂那麼愛護祂的羊

 

,願意把最好的東西(永生)賜給他們,並保護他們不受

 

危害,「誰也不能從我手中將他們奪去」。

 

要建立關係,就必需關懷、愛護,把教友看成是自己的子

 

女一樣;平時,不但要多見面,甚至一個微笑、幾句問候

 

的說話、握一握手、一封短信、與他們一齊歡笑,一起哭

 

泣,讓他們感受到一份溫暖,卻不是公事公辦的冷漠,對

 

關係的建立都有幫助。

 

除了為聖召祈禱以外,每一位基督徒可以具體地做的就是

 

第二句話:「我的羊也認識我」。

 

耶穌清楚地說:「我的羊聽我的聲音,我認識他們,他們

 

也跟隨我」;這假定了真正的羊是願意聽耶穌的話、跟隨

 

祂的意思去生活的人。

 

耶穌願意教友認識他們的牧人,這不光是指要知道所屬堂

 

區神父、修女的名字,更要瞭解他們,關心他們的生活,

 

與他們建立一份關係、一份感情。

 

假使,把修道生活看成是避世悲觀的出家,捨不得讓子女

 

進去「受苦」;或者當有才華的、樣子漂亮的去修道時,

 

自己會在言語間表示可惜和浪費;那是多麼不認識、不敬

 

重牧者的修道生活!

 

這種錯誤心態為聖召帶來很大的阻力;故此,羊群必需要

 

瞭解、關懷他們的牧者。

 

如果,牧者有一群視他如子女、兄弟、姊妹的羊群,何愁

 

沒有好牧人?

 

倘若,一位牧人生活表現不理想,不單他個人要負責,他

 

四周的羊群也要負責。

 

愛,是有感染力的;假使,一位牧者生活在有愛心的環境

 

裏,他會感受到愛的力量,亦會將這份愛傳出去。

 

如果,我們想起自己的牧人時,只想到他的不是之處,他

 

如何市儈、高傲冷漠、不近人情;那麼,我們應反問:我

 

們究竟給了牧人一個怎樣的環境,令他變得如此可憐呢?

 

不要忘記,每一位修道人都是懷著滿腔熱誠去修道,要為

 

基督奉獻一生;假如,今天,他變了質,變得比周圍的人

 

還要市儈;那麼,我們是否也要負上責任呢?

 

我們有沒有關懷、認識我們的牧人,給他一個有愛心的環

 

,讓他感受到百倍的賞報呢?

 

一位外籍神父分享自己的聖召時說:西歐聖召少的原因之

 

一,是很多人已不再敬重這種生活方式了;他痛心地回憶

 

自己決定去修道時,家人愕然地說:「今天,還有人去做

 

這種傻事嗎?」

 

的確,如果,連自己的家人都不接納這種生活,很難想像

 

聖召會得到支持。

 

假如,你的子女輕視聖召生活,是否是自己在不知不覺間

 

,種下了不敬重的種子,令子女無法感受到做牧人的價值

 

 

在分享自己修道的過程時,很多修道人都會說母親居功至

 

偉;而且,聖召主日通常與母親節十分相近,在此,我特

 

別向母親呼籲,希望母親們將修道的價值傳給子女。

 

今天,讓牧人與羊群一起為聖召祈禱,在聖召少的地方,

 

求莊稼的主人能感染多些年輕人回應;在聖召多的地方,

 

求莊稼的主人好好培育年輕人;彼此都要緊記耶穌的話:

 

「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我」。作者    吳智勳神父

 

反省與實踐:

 

本主日默想告訴我們,建立關係,要從關懷、愛護開始。

 

其實,我們來到教堂裡面,遇到不熟的教友或初次來教堂

 

的慕道友,也都可以給他們一個微笑、問候。

 

雖然,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,卻可以促進整個教會良性的

 

循環,以改變一般人對    天主教教友態度冷淡、很少福傳

 

的刻板印象。

 

現在,就從狹小的自我空間走出來,開始實踐吧!

 

牧者和羊群在一起,就如同一個幸福、美滿的家庭,這是

 

麼溫馨、令人稱羨的圖像!

 

愛的感染力可形成良好互動的環境,這是每一位教友都要

 

負起的責任。

 

新任的本堂神父或修女到我們的堂區服務時,我要如何避

 

開閒言閒語、以訛傳訛,以真誠的心與正向的行動主動關

 

懷、認識他(她)?

 

儘管,牧人有不是之處;我該加入批評的行列?還是我能

 

忠心地為他祈禱,多讚美他的優點,使我們的牧人越來越

 

好?
 

信友禱文:

 

請為司鐸及男女修會會士的聖召祈禱

 

親愛的主耶穌、我們的善牧,求禰激發更多青年選擇以神

 

職及修會生活方式來跟隨禰、服事禰,充滿著禰所賜予的

 

恩寵與愛情來牧養羊群、服務世人。

 

請為新領洗的教友祈禱

 

祈求    天主聖神光照他們的心,使他們在自己的生活中看

 

見    天主的召喚,幫助他們在短暫的榮華世界裡做鹽做光

 

,完成    天主交付給他們的使命。

arrow
arrow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