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元月八日,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,教宗方濟各

 

強調,「    天主是真正的愛」,祂始終愛著我們,且是

 

先愛了我們;不論我們的罪孽有多深重。

 

當天彌撒的第一篇讀經選自《若望一書》,闡明

 

天主是愛;教宗方濟各由此省思基督信仰生活的兩條誡

 

  : 即愛    天主和愛近人。

 

教宗表示,愛,本身是美好的;真誠的愛,使人在自己

 

生命的恩典中成長、茁壯。

 

人們經常使用『愛』這個字,卻不確切知道它的真義。

 

愛,究竟是什麽呢?

 

有時候,我們會想到,電視連續劇裡的愛情;但是,那

 

不見得是真愛。

 

真正的愛到底從何而來?

 

若望宗徒寫道:『凡有愛的,都是生於    天主;因為,

 

天主是愛』。

 

他並沒有說:『每一種愛都是    天主』;是說:『

 

天主是愛』。

 

若望宗徒強調,    天主之愛的特質是首先去愛;福音中

 

,耶穌增餅的事蹟就是一個實證。

 

福音這樣記載:「耶穌看見一大夥群眾,就對他們動了

 

憐憫的心」。

 

教宗指出,耶穌的憐憫有別於同情;因為,耶穌的愛滋

 

養祂周遭的群眾。祂把這份愛帶給群眾,與他們共用,

 

親身參與他們的生活。

 

天主總是比人先去愛,祂聖愛的例子多得不勝枚舉,包

 

括愛匝凱、納塔乃耳和回頭的蕩子。

 

當我們心裡有個疙瘩,想要祈求    上主的寬恕時,祂早

 

就在等待我們、施予我們寬恕。

 

慈悲禧年的意義即在於此;我們要明白    上主正在等待

 

我們每一個人。

 

為什麽呢?

 

因為,祂要擁抱我們,僅僅如此而已。

 

祂想對我們說:『兒子、女兒,我愛你;我已經讓我的

 

聖子為你被釘在十字架上;這就是我的愛的代價』。

 

這是一份愛的禮物。

 

教宗堅稱,「    上主在等待我、希望我敞開心門」;這

 

句話千真萬確,我們應該銘記於心。

 

倘若,我們心生不安,覺得自己當不起    天主的愛;這

 

是一件更好的事,因為,    天主在等待你、原原本本的

 

你。

 

你們要走到    上主面前,對祂說:『主啊!禰知道我愛

 

禰』。

 

若這句話還說不出口,就改說:『主啊!禰知道,我想

 

要愛禰;然而,我是個大罪人』。

 

這樣,    天主便會像祂對待那位揮霍盡所有資產的蕩子

 

那樣對待你;祂不等你把話說完,就將你抱入懷中,讓

 

你啞然無聲;這就是    天主愛的擁抱。

arrow
arrow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