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耶穌是好牧人  〈耶穌復活期第四主日〉

 

 

本主日是耶穌復活期第四主日,在現行的教會禮儀年曆上

 

也被稱為善牧主日;在這主日上,禮儀年曆上甲、乙、丙

 

三年彌撒中的福音都取自聖若望福音的第十章,內容都談

 

到耶穌與祂的門徒之間像似牧人與羊群之間的關係。

 

牧人,在中東地區是大家所熟悉的人物;在中東的文學上

 

,也是一個常用的形像性名詞;古代,中東民族稱他們的

 

君王為牧人。

 

以色列是中東地區的一個民族,在政治上,他們推行神權

 

政治,原來反對君主政體,直接稱    天主為他們的君王。

 

所以,在舊約聖經中,牧人,也就成為   

 

上主    天主的一種稱呼。

 

上主是我的牧者,我實在一無所缺;聖詠第二十三  ( 二十

 

二 )  篇上的這一句話,是我們大家都熟悉的。

 

耶穌,是降生成人的    天主聖子,當祂在世、向巴勒斯

 

的猶太同胞傳揚福音時,祂就直言不諱稱自己為牧人了。

 

牧人的形像,在文學上的意義是多方面的;聖若望福音的

 

第十章記述耶穌與法利塞人的辯論,在這場辯論中,它發

 

揮了這個形像的多方面的意義。

 

首先,它開宗明義,肯定耶穌是羊的門;這比喻有兩層意

 

義  :

 

第一、耶穌是門

 

牧人必需經過祂進入羊棧;所以,只有被耶穌認可的才是

 

真正的牧人。以聖伯多祿宗徒為首的宗徒團體,是耶穌所

 

認可的;在耶穌升天後,他們便是基督信徒們的真正牧人

 

像法利塞人那樣不來自耶穌的人,聖若望福音稱他們為

 

,不承認他們是牧人。

 

第二、耶穌是門

 

經由祂,羊群才可以進入羊棧,也可以走向原野;那些經

 

由祂出入的羊將獲得生命。對他們來說,耶穌是生命之泉

 

生命之糧生命之門

 

聖若望福音第十章又從別的兩方面說明耶穌是好牧人  :

 

第一、耶穌甘心為祂的羊群舍掉性命

 

法利塞人只是佣工,他們剪羊的毛,對羊卻並不關心。

 

好的牧人要像從前達味一樣,保護他的羊群。

 

第二、耶穌認識祂的羊

 

祂對祂的羊群親切的認識,包含著深厚的愛;這便是祂甘

 

心為羊群舍身致命的原因。

 

耶穌的愛超越以色列同胞的範圍,而且普及所有的外邦人

 

;如果說,耶穌第一次來臨,是為找尋以色列家迷失的羊

 

,祂的死亡與復活卻為普世萬民打開了祂羊棧的門。

 

最後,聖若望福音第十章更從耶穌是羊的門是好的牧人

 

,轉入祂與    天主聖父原是一體的第三個主題;耶穌說:

 

『賜給我羊群的    父,超越一切;為此,誰也不能從我

 

父手裏將他們奪去;我與    父原是一體』。

 

我們說過,耶穌復活期第四主日也是善牧主日,這一天的

 

彌撒福音,在禮儀年曆甲、乙、丙三年一律取自聖若望福

 

音第十章;甲年選讀的內容,側重耶穌是羊的門的比喻;

 

乙年側重耶穌是好的牧人,為羊群犧牲性命;丙年側重

 

耶穌和    天主聖父同為一體及祂賜予祂羊群永遠的生命。

 

今年是禮儀年上的乙年,本主日的彌撒福音取自聖若望福

 

音第十章第十一到十八節,內容講耶穌是好牧人,為羊群

 

犧牲性命。

 

彌撒福音上這樣說:那時候,耶穌說︰「我是善牧;善牧

 

為羊舍掉自己的性命。

 

佣工,因不是牧人,羊也不是他自己的,一看見狼來,便

 

棄羊逃跑;狼就抓住羊,把羊趕散了。

 

因為他是佣工,對羊漠不關心;我是善牧,我認識我的羊

 

,我的羊也認識我,正如    父認識我,我也認識    父一樣

 

;並且,我為羊舍掉我的性命。

 

我還有別的羊,不屬於這一棧,我也該把他們引來,他們

 

要聽我的聲音;這樣,將只有一個羊群、一位牧人。

 

父愛我,因為我舍掉我的性命,為再取回它來︰誰也不能

 

奪去我的性命,而我是甘心情願舍掉它;我有權舍掉它,

 

我也有權再取回它來;這是我由我    父接受的命令」。

 

我們剛才所聆聽的福音記載,包括三個教訓  :

 

第一個最明顯的教訓是,佣工和牧人的區別

 

佣工,不是牧人,羊不是他自己的,他不關心羊,一看見

 

狼來,便拋下羊逕自逃跑了。

 

這樣,狼就可抓住羊,把羊群趕散了。

 

在將近二千年的教會歷史中,基督的羊群多少次遇到驚擾

 

、多少次遭受蹂躪、也多少次痛苦地體驗了佣工和牧人的

 

迥然不同。

 

第二個教訓是,耶穌和祂的信徒之間的親密關係

 

耶穌講善牧的比喻,用牧人認識羊、羊認識牧人以及牧人

 

為羊舍命這樣的話,從兩方面形容祂與祂信徒之間的親密

 

關係。

 

一方面,祂說: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我,正如

 

父認識我。

 

另一方面,祂又說:我為羊舍棄我的生命,好再把它取

 

來。誰也不能奪去我的生命,是我甘心情願舍棄的;我有

 

權舍棄它,也有權把它再取回來;這是我從我的

 

父所接受的命令。

 

不論從祂認識祂的羊、或從祂為羊舍命方面來說,耶穌總

 

是把祂與祂信徒之間的關係同祂與祂父親之間的關係相提

 

並論,充分表示了這關係的親密程度。

 

倚靠耶穌,我們做基督信徒的得以參與    天主聖三奧蹟,

 

分享    天主的生命,成為    天主的子女;這是何等恩德、

 

何等幸!

 

第三個教訓是,我們基督信徒在聖伯多祿宗徒繼承人周圍

 

的團結合一

 

這也就是耶穌所說的我還有別的羊,不在這羊棧裏,我

 

該把他們領回來,他們要聽我的聲音;這樣,將來只有一

 

個羊群,同屬於一位牧人。

 

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,取自宗徒大事錄第四章第八到十

 

節,內容記載聖伯多祿宗徒在猶太宗教的領導人面前所

 

做的見証。

 

聖伯多祿宗徒援引聖詠上的話說,耶穌是建築工人棄而不

 

用的石頭,卻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;又說:除了耶穌以外

 

,無論憑誰,絕無救恩;因為,在天下人間,沒有賜下

 

的名字,使我們能賴以得救的。

 

聖伯多祿宗徒的這幾句話和我們剛才所聽到的聖若望福音

 

中所說的只有一個羊群,同屬於一位牧人,異曲同工,給

 

予我們同樣的教訓。

 

讀經一上這樣說:那時,伯多祿充滿聖神,向他們說︰「

 

各位百姓首領和長老﹗如果,你們今天詢問我們有關向一

 

位病人行善的事,並且他怎樣痊癒了;我很高興告訴你們

 

和全以色列百姓,是憑納匝肋人耶穌基督的名字,即是被

 

你們所釘死,    天主從死者中所復活的;就是憑著這人,

 

這位站在你們面前的人好了。

 

這耶穌就是為你們『匠人所棄而不用的石頭,反而成了屋

 

角基石』;除祂以外,無論憑誰,絕無救援;因為,在天

 

下人間,沒有賜下別的名字,使我們賴以得救的」。

 

聖伯多祿宗徒在猶太議會為主做証時,他的同伴聖若望宗

 

徒也在場;後來,在他的書信中,聖若望宗徒發表了他的

 

感受。他以為,我們做基督信徒的,藉著聖洗聖事分享了

 

天主的生命,成為    天主的子女,在    天主與我們之間便

 

有了一種極密切的關係。

 

正因為這個緣故,與    天主做對的世界便輕視我們、迫害

 

我們;但是,聖若望宗徒認為,我們做    天主子女的不必

 

因此沮喪。

 

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二取自聖若望一書第三章第一到二

 

,經文這樣說:親愛的諸位,請看    父是怎樣愛我們,祂

 

使我們稱為    天主的兒女,而且我們也真是如此。

 

世人不認識我們,是因為他們不認識    父。

 

親愛的諸位,現在,我們是    天主的兒女;但是,我們將

 

來究竟如何,現在還不明顯;可是,我們知道,一旦明顯

 

了,我們都要像祂;因為,我們將看見祂的真相。

 

這是我們每一位基督信徒所面臨的問題;我們知道我們是

 

天主的兒女,我們應該依照我們是  天主兒女的身分生活

 

;但是,世人不知道、不明白。

 

我們自己雖然知道我們是    天主的兒女,卻並未看到我們

 

做了    天主的兒女將來究竟如何;這要等到基督再次來臨

 

時,才讓我們看見。

 

就眼前而論,我們生活在這樣的矛盾中,我們既不屬於這

 

個世界,卻處身在這個世界中;我們要在這個世界上為天

 

國而生活。

 

下面這篇集禱經說出了我們基督信徒的微妙心情。

 

天主,求祢使我們常生活在喜樂中;因為,祢恢複了我們

 

青春的朝氣,我們今日重獲義子的榮耀;求祢使我們滿

 

慶幸和確實的希望,等待肉身的復活與光輝日子的來臨;

 

亞孟。

 

主內的兄弟、姊妹們,或許,我們會說,我們雖然是

 

天主的兒女;可是,並沒有覺得做    天主兒女的福份呀?

 

我們並沒有覺得做    天主兒女的福份,這是因為我們還是

 

生活在現在世界上的俗人,我們還沒有升天堂,享見

 

天主。

 

但是,我們相信、我們也盼望,有朝一日,我們升了天堂

 

,享見了    天主,我們一定會覺得我們是    天主的兒女,

 

並且也一定會感覺到我們做    天主兒女的福份的。

 

從前,聖若望宗徒就是這樣教導他的信友們;本主日彌撒

 

中的讀經二援引他的訓導說:親愛的諸位,現在,我們是

 

天主的兒女;但是,我們將來究竟如何,現在還不明顯;

 

可是,我們知道,一旦明顯了,我們都要像祂;因為,我

 

們將看見祂的真相。

 

今天,在彌撒中,我們的慈母教會教導我們,要我們堅信

 

不疑我們是  天主的兒女,而且要立刻活出我們做

 

天主兒女的樣子來

 

怎樣活出做  天主兒女的樣子來呢?

 

彌撒中,集禱經說得好,那就是:懷著兒女對父親一般的

 

親情孝愛  天主,同時又像基督一樣懷著對兄弟姐妹一般

 

的親情博愛眾人基督,我們讚美你!亞孟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:阿德里安.諾桑    本篤會神父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耶穌是好牧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