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站在他們的中間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(耶穌復活期第二主日)

 

【福音:若二十  19~31

正是那一周的第一天晚上,門徒所在的地方因為怕猶太人

,門戶都關著;耶穌來了,站在中間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

平安!」

說了這話,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。

門徒見了主,便喜歡起來。

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就如       父派遣了我,我

也同樣派遣你們」。

 說了這話,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:「你們領受聖神罷!

你們赦免誰的罪,就給誰赦免;你們存留誰的,就給誰存

留」。

十二人中的一位號稱狄狄摩的多默,當耶穌來時,卻沒有

和他們在一起;別的門徒向他說:「我們看見了主」;他

對他們說:「我除非看見祂手上的釘孔,用我的指頭探入

釘孔、用我的手探入祂的肋膀;我絕不信」。

八天以後,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裏,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;

門戶關著,耶穌來了,站在中間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 

然後,對多默說:「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,看看我的手

罷!並伸過你的手來,探入我的肋旁;不要做無信的人,

但要做位有信德的人」。 

多默回答說:「我主!我       天主!」

耶穌對他說:「因為,你看見了我,才相信嗎?那些沒有

看見就相信的,才是有福的!」

耶穌在門徒前還行了許多其他的神蹟,沒有記在這部書上 

這些所記錄的,是為叫你們信耶穌是默西亞、       天主子

,並使你們信的人賴祂的名獲得生命。

 

【經文分析】

若望福音二十章一共報導了三個耶穌復活後顯現的故事;

第一次是、復活的主顯現給瑪利亞瑪達肋納一個人(若二

十    1~18),這是復活主日的福音內容;這個主日是復活

期第二主日,福音選自若二十19~31,內容可分為三段:

耶穌第二次顯現、耶穌第三次顯現和若望福音的結束語。

 

【復活主全新的存在方式】

若二十19~23敘述耶穌復活後第二次顯現的情景,時間是

復活當日晚上,地點在一間門戶緊閉的房屋內。

門戶的緊閉,一方面顯出門徒們的恐懼害怕,另一方面則

顯示出主復活後的存在方式是全新的、不受任何時空限制

的存在。

 

【復活的基督就是歷史中的耶穌】

復活的主首先祝福門徒們平安,這個平安的祝福不再只是

猶太人慣用的問候語而已,更具有去除一切恐懼與害怕的

救援功效。

復活的基督向門徒們顯露手和肋膀的傷痕,表示祂正是那

位曾經和他們一起生活過的師傅;復活的基督和歷史中的

耶穌是同一位。

門徒們因看見主就歡喜,先前的懼怕也隨之消失;耶穌在

晚餐廳的許諾:「我必不留下你們為孤兒,我要回到你們

這裡來」(若十四18);在此便已兌現。

 

【派遣使命】

復活的主藉著顯現、給予門徒們一個使命,這個使命讓門

徒們分享祂得自於       父的派遣;耶穌不僅派遣他們去繼續

執行自己的使命,也給予他們完成使命的能力。

藉著耶穌噓氣,他們領受了聖神的恩賜,在聖神的帶領下

,他們要去使一切人得到罪赦、與       天主和好。

復活的主身上的傷痕治癒了門徒們的懷疑與不安,門徒們

得到與耶穌受自       父一樣的派遣,並充滿聖神的德能,使

他們的宣講和耶穌的教導有相同的重要性。

透過罪的赦免,他們完成耶穌的使命,使人出死入生與

天父和好。

 

【眼見為憑?】

 若二十24~29描述耶穌的第三次顯現,基本上,是前一段

顯現故事的延伸;多默的情況代表了日後所有的基督徒的

處境。

歷史上無數的人、包含我們現今生活的人,大多數和多默

樣,強調「眼見為憑」;但是,信仰出於報導,信仰的

基礎是來自於宗徒們的見証。

 

【多默的信仰宣示】 

多默不相信宗徒們的話,他強調必需親眼看見、親手觸摸

耶穌的傷痕才相信;在他的要求中,我們經驗到耶穌真的

曾經被釘在十字架上。

耶穌在八天後再次顯現時,允許多默進行他所要求的驗証

;然而,聖經經文並沒有明說,多默是否真的接受了耶穌

的邀請,用手探觸祂的傷痕。

吾人在經文中看到的是,多默決定性地宣誓了信仰「我主

、我       天主!」

這個信仰宣示具有多重意義:

1. 多默的信仰表白也正是福音作者的寫作目的,他要引領

所有讀者到達這個目的:和多默一起明認耶穌基督為主。

2. 多默的信仰宣誓是一種決定性的信仰,宗徒們在耶穌還

在世上生活時,無法達到如此圓滿的地步。

斐理伯在晚餐廳中的祈求:「主!把       父顯示給我們,我

們就心滿意足了!」(若十四    8)這便顯示出宗徒們尚未

真正認識耶穌。

3. 這個信仰宣誓也和福音的序言前後呼應;整本福音是由

一首讚美       天主聖言的詩歌開始,從起初,聖言就和

天主在一起,如今,在多默的宣信中,我們發現聖言就是

耶穌基督,祂也就是真       天主。

4. 多默以第一人稱單數的形式表達信仰:「我主、我

天主!」這樣的表達顯示出,在信仰的終極處畢竟是一個

個人性的抉擇。

信仰必需自己負責,既不能越俎代庖,也不能委託他人;

這情形當然也許諾了每個人都可以和       天主建立親密的關

係,神秘的信仰經驗並非某些人的特權,是每位認真尋找

天主的人都可達到的境界。

 

【信仰與看見】

面對多默的宣信,耶穌的回應一方面責斥了這種對於證據

的要求,更重要的是,給那些向       天主聖言開放的人許諾

真福。

後世之人不必為了沒見過歷史中的耶穌沮喪;因為,透過

他人的宣講和信仰見證,人人都可以達於       天主,而且,

「天人合一」就是生命的終極目標、是最大的幸福。

 

【福音的結語】

若二十30~31是福音書的結語(第二十一章是所謂的若望

團體編輯補充加入的故事),作者說明只能記下耶穌生命

中極少的事例,這一切卻應該足以使人相信耶穌是默西亞

、       天主子,也可以使人發現,基督徒的本質就是得到與

耶穌共融的生命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摘自      方濟會思高讀經推廣中心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