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聆聽    天主的呼召,追隨聖神的指引

 

若三     7~15

 

耶穌對尼苛德摩說:「你不要驚奇;因我給你說

:你們應該由上而生。

風隨意向那裏吹,你聽到風的響聲,卻不知道風

從那裏來、往那裏去;凡由聖神生的就是這樣」。

尼苛德摩問說:「這事怎麼能成就呢?」

耶穌回答說:「你是以色列的師傅;連這事你都

不知道嗎?

我實實在在告訴你,我們知道的,我們纔講論;

我們見過的,我們纔做證;你們卻不接受我們的

見證。

若我給你們說地上的事,你們尚且不信;若我給

你們說天上的事,你們怎麼會信呢?

沒有人上過天,除了那自天降下仍在天上的人子。

正如梅瑟曾在曠野裏高舉了蛇,人子也應照樣被

舉起來,使凡信的人在祂內得永生」。

 

聖言默想

 

身為猶太人領袖之一的尼苛德摩,懾服於耶穌所行

的神蹟,夜裏,他來向祂討教。

耶穌告訴他,進入天國的唯一途徑,就是要「由上

而生」。

一時間,這話令尼苛德摩不明所以;已經出生了的

人,怎樣能夠由聖神重生一次呢?

在宗徒大事錄的記載中,眾人變賣自己的產業,把

所得的悉數交給宗徒,然後,一起過著沒有私產、

按個人需要來分配的生活。

同樣的,有些人也會大惑不解 : 這麼不分彼此、財

富共用的生活,真是實際可行的嗎?

人總是慣於從自己的角度去思考,做事都是按過去

的經驗、一貫的邏輯,很難接受原來自己的看法有

其局限;耶穌就嘗試說服我們,放下自己固有的行

事模式,放開束縛著自己的私慾偏情,靜心下來,

聆聽        天主的呼召,一步步追隨聖神的指引而行。

「這事怎能成就呢?」對尼苛德摩來說,或者很難

;但是,我們應該比他容易得多。

因為,我們有耶穌樹立的模範、有宗徒及歷代諸聖

所曉示的門徑、有神長們經常的提點,只要我們願

意謙抑自下,一定能從中領悟        天主的旨意。

主,請讓我領受信德帶給我的新生;永遠感謝禰、

讚美禰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