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耶穌基督是我們唯一的救主

 

宗四  812;若壹三  1至  2;若十  1118

 

小德蘭福傳之友 」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

 

很多時候,基督宗教會被不知情的人看作是「排他」

的、自大的、不近人情的宗教,甚至,有一些教友、

神父也有這樣的感覺,殊為可惜。

基督宗教是不是「排他的宗教」?

看了今天的讀經一,給人的印象好像如此。

伯多祿說:「這位耶穌,就是被你們『建築工人棄而

不用的石頭,祂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』。

除祂以外,無論憑誰,絕無救恩;因為,在天下人間

沒有賜下别的名字使我們能賴以得救的」。

我們信仰的耶穌基督是「唯一中保」、「唯一救主」

、「唯一……」;這個信仰太過份了嗎?

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是「唯一」的;其實,是我們信仰

「耶穌是誰」之後一個自然的、合乎邏輯的結論。

我們基督徒相信耶穌基督不是一位普通人,祂是二千

多年前進入我們人類歷史的        天主子成了血肉的聖言

(若一14)。

因為,唯有祂是人又是        神,所以,確實是很獨特的

,是        神、人之間的唯一中保。

也因為人無法自救或救人,只有是人又是        神的基督

才能是我們的救主;所以,「祂是唯一救主」。

耶穌基督的唯一性、獨特性是與祂的本性和祂的身分

有關,就好像我們每個人的生父或生母都是「唯一」

的,不可能再有另一位。

在這一點上,也只有從這一點來看,生父或生母都是

「排他」的。

但是,耶穌基督身分的唯一性、獨特性,並沒有對我

們人類的任何一個團體或族群有「排他」性的不接納

,就如獨一無二的父母是他們所有孩子的父母,所有

人都可以作        天主的子女(因為,基督是        天主,所

以,某種程度說,也可以是作基督的子女)。

這就是今天讀經二裡要給我們的訊息:「親愛的諸位

,請看        父是怎樣愛我們,祂使我們稱為

天主的兒女,而且,我們也真是如此」。

這位「唯一的」        天主愛所有的人,邀請基督徒、非

基督徒、甚至無神論者作祂的子女。

祂的愛沒有「排他」,所有願意作祂子女的人,祂都

雙手擁抱歡迎。

其實,        天主不單被動地「等待」我們作祂的子女,

更派遣了祂的獨生子去把迷途的、拒絕祂的、不認祂

的子女給找回來、勸回來、贖回來。

祂是我們的好牧人:「我是善牧,善牧為羊捨命;我

認識我的羊,並且,我為羊捨命。

我還有别的羊不在這羊棧裡,我該把他們領回來;這

樣,將只有一個羊群同屬於一位牧人。

誰也不能奪去我的生命,是我甘心情願捨棄的」。

試想,有那一個宗教的教主為他的教徒捨棄自己的生

命?

標榜愛的教會團體的各級領導人應該效法基督,盡力

作一位好牧人,關心羊群、認識羊群、尋回迷失的羊

,讓羊群聽到他口中發出的真理的聲音,甚至,隨時

準備好為羊群的永恆利益接受誤會、打擊和迫害,甚

至捨棄生命。

要能做出這些犧牲,唯一的方法就是每天透過祈禱和

聖事,像主耶穌一樣加深認識        天父、愛        天主,也

讓        天父認識我、愛我。

當我們深深地跟        天主建立了愛的關係,我們才能作

好牧人。

所有的人都被邀請進入同一的天國(羊棧)、分享同

一的天國盛宴、歌頌讚美同一的        天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