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決心、恆心,加上行動  (谷一 1~8)

 

作者  蔣劍秋神父

 

 

天主子耶穌基督福音的開始,正如先知依撒意亞書

 

上記載的:「看,我派遣我的使者在祢面前、預備

 

祢的道路。曠野中有呼號者的聲音:你們當預備

 

上主的道路、修直祂的途徑」。

 

洗者若翰便在曠野裏出現、宣講悔改的洗禮,為得

 

罪之赦。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群眾都出來、到他

 

那裏,承認自己的罪過,在約但河裏,受他的洗。

 

若翰穿的是駱駝毛的衣服、腰間束的是皮帶、吃的

 

是蝗蟲與野蜜。

 

他宣告說:「那比我更有力量的,要在我以後來;

 

我連俯身解祂的鞋帶也不配。

 

我以水洗你們;祂卻要以聖神洗你們」。

 

 

 

上個主日,福音強調,為了迎接耶穌的來臨,善度聖誕節

 

,我們必需有所準備。我們也指出準備的意思是除舊更新

 

、是補贖;就如打掃房屋內外,使之窗明几淨,纖塵不染

 

靈魂的清潔工作,在乎悔改

 

悔改,就是悔恨自己的不爭氣,加以改進,使自己在敬天

 

事主與待人接物方面能步步高升,達到完美的地步。如同

 

今天福音中的猶太人,承認自己的罪過,在約但河裏受洗

 

,完全一樣。

 

【承認自己的罪過】,是悔改的第一步。

 

想想自己受洗以來,對主、對人有多少缺欠  : 夫妻、父母

 

、子女、同事、鄰居之間以及個人同    天主之間,不和睦

 

、不容忍、缺乏愛心、挑撥離間、欺騙、傷害;看相卜卦

 

,信心動搖;無故不參與主日彌撒;很少念經、祈禱;自

 

己的言行同外教人無異。

 

俗語云  : 『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』;你我都有過,無人敢

 

肯定自己無過。但是,『過而能改,善莫大焉』。

 

在    天主前,更是如此;『不怕有過;只怕不知改過』。

 

改過,是緊接著的第二步。

 

很多人雖然承認自己的毛病多,也經常忿恨自己不爭氣、

 

怪自己沒出息,他們也想改;可惜,由於欠缺耐心和毅力

 

,結果,一事無成。

 

改過,需要決心、恆心、加上行動;讓我們多反省、檢討

 

,以策改進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 摘自    把福音活出來 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決心、恆心,加上行動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