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選讀    聖納德院長講道集

 

天主聖言將來到我們中間

 

我們知道,主的來臨有三種,第三種來臨,發生在第一種

 

與第二種來臨的中間;這兩種來臨是顯然的,那中間的來

 

臨,却不然。

 

的確,祂,第一次來臨時,為世人所看見,並與世人一起

 

生活,誠如祂自己所證實的:人們看見祂、並惱恨祂。

 

但是,祂,第二次來臨時,「凡有血肉的,都要看見

 

天主的救援,並要瞻望他們所刺透的」。

 

那中間的一種來臨,是隱密的;唯有被選的人們在他們自

 

己內看見祂,他們的靈魂獲得救援。

 

故此,在第一次來時,祂帶著肉軀和軟弱;在中間來臨時

 

,祂帶著祂的神性與德能;在末次來臨時,祂帶著榮耀與

 

尊威。

 

是的,這中間的來臨,好似從第一次到最後一次來臨的必

 

經之路;在第一次來臨時,基督曾是我們的救贖;在末次

 

來臨時,基督將成為我們的生命;在中間的來臨時,基督

 

則做我們的安息與欣慰。

 

可是,對我們所說的這中間來臨,誰也不要認為這是我們

 

捏造的。

 

請聽,基督親口說的話;祂說:「誰愛我,必遵守我的話

 

,我父也必愛他;我們要到他那裏去」。

 

我又讀到另一段聖經說:「敬畏    上主的,必將行善」。

 

但是,我覺得,基督對愛祂的人說的更多:「他將遵守我

 

的話」。

 

然而,在那裏遵守祂的話呢?

 

無疑的,是在人的心裏;就如先知所說的:「我將祢的話

 

藏在我的心裏,免得我去得罪祢」。

 

你要這樣遵守    天主的話;因為,「凡遵守祂的話的人,

 

是有福的」。

 

故此,要使    天主的話進入你的心靈深處,要使它滲透你

 

的感情和你的行為。

 

你要吃好的食糧,你的靈魂才會舒暢而成長;你不要忘記

 

吃你的餅,以免你的靈魂枯死;要使你的靈魂飽饗美味、

 

膏脂。

 

如果,你這樣遵守    天主的話,    天主的話也定要保全你

 

;因為,    天主子將和    父一起來到你這裏;那復興耶路

 

撒冷的偉大先知必將來臨;祂要使一切煥然一新。

 

這次來臨的任務是:使「我們怎樣帶了那屬於土的肖像,

 

也要怎樣帶著那屬於天上的肖像」;就如亞當的罪殃及了

 

眾人,也佔有了眾人;同樣,應該讓創造眾人、救贖眾人

 

、將來仍要光榮眾人的基督佔有眾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天主聖言將來到我們中間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