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常常歡喜〈乙年將臨期第三主日〉


聖誕節前的四個星期稱為將臨期,在這時期,教會紀念耶穌的來臨;耶穌是降生為人的


天主聖子。他已經來到人間,但是,還要再來;在將臨期中,教會同時紀念耶穌的兩次


來臨。概括地說,在將臨期的四個主日中,第一和第二主日著重耶穌的再來,就是他日


後的「從天降來審判生者死者」。


第一主日,彌撒禮儀的主題是耶穌隨時可能再來,所以,我們要常常警惕。第二主日的


主題是耶穌快要來了,所以,我們要趕緊為他預備道路。


將臨期第四主日才正式紀念耶穌的誕生。


今天是將臨期第三主日,彌撒禮儀強調耶穌兩次來臨之間的一段時期就是我們所生活的


教會時期。在彌撒中,慈母教會鼓勵我們要在主內常常歡喜;她在進堂詠裡引用聖保祿


宗徒的話(斐四 4、5)說:


你們應在主內常常歡喜;我再說一次,你們應當歡喜;因為,主已臨近了。


教會在集禱經裡表示我們的「滿心喜樂」,因為,耶穌「即將帶來豐富的救恩」,並且


邀請我們要「興高采烈、隆重地慶祝他的來臨」。


最後,更在領主詠裡為我們揭示基督信徒內心喜樂的現實意義說:


你們要高聲疾呼︰懦弱微小的,堅強起來﹗不要害怕︰請看,我們的


天主就要來拯救我們。


在第一篇讀經裡,依撒意亞先知以   天主代言人的身分向同時代的猶太同胞宣布


上主的喜年。喜年,在希伯來語中原意是「山羊角」,是大節日上必吹的報喜樂器。


猶太古代,喜年,是每半個世紀才過一次的慶節,為期一年。在這一年中,一切被沒收


的田地應歸還原主。這是宣布自由的一年。


在今天的第一篇讀經裡,教會特意強調宣布喜年的人的內心喜樂;經上這樣說︰


上主的神臨到我身上,因為,  上主給我傅了油,派遣我向貧苦的人傳報喜訊


,治療破碎的心靈,向俘虜宣告自由,釋放獄中的囚犯,宣布


上主施恩的喜年。


我要因  上主而萬分喜樂,我的心靈要因我的  天主而歡躍;因為,他給我穿


上救恩的衣服,給我披上義德的外衣,使我有如頭戴花冠的新郎,有如佩帶珍


珠的新娘。就像大地生出幼苗,田園使種子發芽,


上主  天主也要照樣在萬民面前產生正義和讚頌。(依六十一 1~2,10~11)


依撒意亞先知宣講中所說的「我」,究竟是指先知本人或指猶太民族呢?


這問題,僅就舊約聖經的原文看來,是很難解決的;但是,在新約中,聖路加福音毫不


猶豫地把他拍合在耶穌身上。


在今天的福音中,聖若望援引洗者若翰的見証也同樣的肯定;他認為,洗者若翰不是


默西亞,而是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預備   上主道路的那個呼聲;耶穌才真的是默西亞。


洗者若翰向當時的猶太同胞為耶穌做証說,他就「站在你們中間」。他又謙遜地承認說


:「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」。


有一個人,名叫若翰,是由  天主派遣來的;他來,是為做証,為給光做証,


為使眾人藉他而信。他不是那光,只是來為光做証。


這是若翰所做的見証︰當時,猶太人從耶路撒冷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到他那裡


,問他說︰「你是誰?」


他並不否認;坦白地承認說︰「我不是默西亞。」


他們又問他說︰「那麼,你是誰呢?你是厄里亞嗎?」


他說︰「我不是。」


「你是那位先知嗎?」


他回答說︰「不是。」


於是,他們問他說︰「你究竟是誰呢?好讓我們給那派遣我們來的人一個答覆


;你說你自己是誰呢?」


他說︰「我是那在曠野裡呼喊者的聲音;就是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『修直


上主的道路罷﹗』那個呼聲。」


被派遣來的有些是法利塞人,他們就質問他說︰「你既不是默西亞,又不是


厄里亞,也不是那位先知;那麼,你為什麼施洗呢?」


若翰答覆他們說︰「我用水施洗;但是,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,是你們所不認


識的;他在我以後來,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。」


這些事發生在約旦河對岸的伯達尼,就是若翰施洗的地方。(若一6~8,19~28)


在第二篇讀經裡,聖保祿宗徒給我們指示基督信徒的處世之道;他提出三點,那就是:


常常歡喜、不斷祈禱、在任何環境中感謝   天主。


他更叮囑我們「不要熄滅聖神」;那就是說,不固執,要有靈活性,要知道接受一位兄


弟在聖神的推動下所提出的意見,重新考慮自己的立場。但是,更重要的是,知道識別


一切事情的真正價值。


弟兄們,你們要常常喜樂,不斷祈禱,事事感謝;這就是  天主為你們這些屬


於基督耶穌的人所定的旨意。


不要熄滅聖神,不要輕視先知的話;但要考驗一切,要保持那美善的,要遠避


一切邪惡。願賜平安的  天主親自在各方面聖化你們,使你們整個人~~心靈和


肉體~~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來臨時能保持無可指摘。


召叫你們的那位是信實的,他必然付諸實行。(得前五16~24)


今天彌撒中選用聖路加所記錄的聖母謝主曲做為答唱詠、或著領主詠,很適宜地表達了


基督信徒的常常歡喜。


我的靈魂頌揚  上主,我的心靈歡躍於我的救主、  天主;因為,他垂顧了他


微的使女,今後萬代的人都要稱我有福。


全能者給我做了奇事,他的名號何其神聖;他對敬畏他的人們廣施慈愛,千秋


萬世。他使飢餓者飽饗美味,卻使富有者空手而回;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


,因為,他常念及自己的仁慈。(答唱詠)


你們要高聲疾呼︰懦弱微小的,堅強起來﹗不要害怕︰請看,我們的


天主就要來拯救我們。(領主詠)


主內的兄弟姊妹們


今天是將臨期第三主日,彌撒禮儀強調耶穌兩次來臨之間的一段時期,就是我們所生活


的教會時期。在彌撒中,慈母教會鼓勵我們要在主內常常歡喜,因為,我們的主,耶穌


基督將來到了。


你們應在主內常常歡喜;我再說一次,你們應當歡喜;因為,主已臨近了。


這裡所說,耶穌基督的快要來到,當然是指耶穌聖誕節的接近;但是,很明顯的,它也


提示我們:耶穌基督將要再來。


到了那時,我們都要受他的審判;所以,在今天的彌撒中,慈母教會也援引聖保祿宗徒


的話叮囑我們說:願賜平安的  天主親自在各方面聖化你們,使你們整個人~~


心靈和肉體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來臨時能保持無可指摘。(讀經二)


此外,慈母教會又在本主日彌撒中的領主詠裡援引依撒意亞先知的話說:


懦弱微小的,堅強起來!不要害怕︰請看,我們的  天主就要來拯救我們。


主內的兄弟姊妹們


耶穌聖誕節快來到了;在這段時期裡,我們的慈母教會勸勉我們,警惕,信賴  天主。


今天,在將臨期第三主日的彌撒中,她更鼓勵我們常常歡喜。


在本主日的讀經二裡,聖保祿宗徒把【常常喜樂】與【不斷祈禱】和【事事感謝】相提


並論;他說:『這是  天主在基督內為你們所定的旨意』。他又說:『那召喚你們的是


他,是忠心的,必將成就這事』。


聖保祿宗徒所說的【你們】,是指當時的得撒洛尼信友;在我們聆聽的讀經二裡,卻是


指今日的我們。我們記得,教會在我們國家裡曾遭受過長期的迫害。


法國人有一句諺語說,「燙傷貓怕冷水」;我們,今日的中國基督教徒就好比燙傷貓,


我們心有餘悸,不是委曲求全,便是保守、不開放。


本主日彌撒中,領主詠援引的依撒意亞先知的話也是對我們說的:


懦弱微小的,堅強起來!不要害怕︰請看,我們的  天主就要來拯救我們。


主內的【常常歡喜】,是我們基督信徒的勇氣的淵源;我們需要常常歡喜的精神。


有了常常歡喜的精神,我們便會『堅強起來,不再害怕』;有了常常歡喜的精神,我們


才有勇氣去爭取  天主子女的自由,在今日的中國社會中做地道的  天主教徒。

基督我們讚美你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