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會禮儀進入了將臨期,按照慣例,教宗府講道神師

 

拉涅羅˙坎塔拉梅薩山(Raniero Cantalamessa)神父

 

將為教宗方濟各和聖座各部會主持三場將臨期講道;

 

今年,他的默想主題是  : 梵二大公會議《教會憲章》

 

Lumen Gentium)。

 

十二月四日上午,坎塔拉梅薩山神父在梵蒂岡救贖之

 

母堂主持了第一場講道,論述教會、基督的身體與新

 

娘。

 

梵二大公會議《教會憲章》開篇寫道:【基督為萬民

 

光】;為坎塔拉梅薩山神父而言,這句話是解讀梵

 

二教會學的關鍵所在。神父說,實際上,人們並非因

 

為愛教會接納基督,是因為愛基督才接納教會;即使

 

,教會因她許多代表的罪而滿身瘡痍。

 

坎塔拉梅薩山神父繼續說,關鍵問題不在於【教會是

 

什麽】,在於【教會是誰】。

 

在《聖經》中,教會被描繪為『無玷羔羊的無玷新娘

 

、基督所愛的新娘;基督為她捨棄了自己,以聖化她

 

』;此外,教會也是基督的身體。

 

坎塔拉梅薩山神父引用當時拉青格樞機的話說,新娘

 

和身體這兩個形象之間關係密切:教會是基督的身體

 

;因為,她是基督的新娘!

 

因此,其中包含著男人和女人以夫妻的形式結合為一

 

體的婚姻,也包含所有因吃同一個餅而組成唯一身體

 

的聖體聖事。沒有教會,就沒有聖體聖事,基督也不

 

會有世上的身體。

 

那麽,對於基督徒的靈性生活而言,體驗並實現基督

 

身體和基督新娘的教會意味著什麽呢?

 

坎塔拉梅薩山神父答道:如果,教會在她最親密和真

 

實的意義上是基督的身體;那麽,在我願意讓基督把

 

我變成祂身體的程度上,我就在自己身上實現教會,

 

我就是教會的實體;這不只是在理論上如此,在實踐

 

中也同樣如此。

 

這需要透過聖洗聖事和我們每天可以領受的聖體聖事

 

中實現。

 

聖體聖事使我們每個人成為基督的身體,即教會。

 

我的存在和基督的存在成了一個,兩個我成了一個;

 

我不再是那個受造的卑微之我,卻是那個屬於基督的

 

我,以致我們每個人在領受聖體聖事後都可以如同聖

 

保祿那樣,敢說:『我生活,已不是我生活;是基督

 

在我內生活』(迦二20)。

 

藉著聖體聖事,我們領受了基督的聖體和聖血,而且

 

,基督也接受了我們的身體和血。

 

因此,我的一切生命都歸屬了基督。

 

這似乎是耶穌在對我們說:我渴望你,我要因你而活

 

;我要因你的身體、你的血、你每日的勞苦而生活,

 

我必需以你為食糧,就如同你必需以我為食糧那樣!

 

默想的最後一部份強調了個人與耶穌相遇的重要性;

 

關於這一點,教宗方濟各經常勉勵我們每天不停地尋

 

求或更新我們與耶穌的相遇;坎塔拉梅薩山神父指出

 

:會晤基督,意味著,耶穌不再是一位大人物,只是

 

一個人;不再是人們談論的某人,是我們可以與之傾

 

心交談的這個人;因為,祂復活了,祂還活著。

 

會晤耶穌,也意味著,我們在做任何重大抉擇之前,

 

都先要在祈禱中將這抉擇置於耶穌之下。

 

最後,坎塔拉梅薩山神父勉勵道:我剛開始時說過,

 

人們並非因為愛教會接納基督,是因為愛基督才接納

 

教會;因此,我們每個人可以為教會提供的最寶貴服

 

務就是愛基督,不斷加深與基督的親密關係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