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的心靈要因我的  天主而歡躍

 

 

房志榮神父

 

默想:

 

在為主預備道路的同時,教會也邀請我們歡欣雀躍

 

;本主日彌撒恭讀的    上主聖言,把這份邀請表達

 

得入木三分,深入心靈。

 

首先是,第一篇讀經、依六十一1-2a10-11節。

 

依撒意亞第五十六至六十六章,是選民回國、重建

 

聖城和聖殿時期的先知話。

 

六十一 1-2a兩節,曾被耶穌在納匝肋會堂朗誦過(

 

路四18 ~ 19):祂來,是為宣布    上主的恩慈之年

 

。下面接著的10 ~ 11節是很神奇的兩節經句;因為

 

,玫瑰經的二十端奧蹟都撮要地包含在裏面了。

 

為何說這很神奇呢?

 

因為,這兩節話,是公元前五世紀唱出的讚主詞;

 

然而,玫瑰聖母紀念日,是主曆一五七一年,教宗

 

聖碧岳五世所定,為了感謝聖母協助教友在雷龐多

 

打敗伊斯蘭軍隊,俯聽了全歐洲信友以玫瑰經所做

 

的熱切祈禱。

 

依六十一10的六句詩:「我要因    上主而萬分喜樂

 

,我的心靈要因我的    天主而歡躍」;把玫瑰經的

 

歡喜、痛苦、榮福各五端奧蹟,撮要地各用兩句詩

 

說出。

 

「祂給我穿上救恩的衣服、給我披上義德的外衣」

 

,是痛苦五端的撮要;因為,救恩,是耶穌苦難的

 

成果。耶穌的聖死,像一襲大袍給得救的人披上;

 

我們不單是稱義了,也成義了。

 

「使我有如頭戴花冠的新郎,又如配戴珍珠的新娘

 

」,是榮福五端奧蹟的綱領;新郎是耶穌、新娘是

 

教會。

 

耶穌復活,是    父給祂戴上勝利的花冠;耶穌所贏

 

得的教會也配戴起珍珠,聖母瑪利亞是教會的最高

 

模範(參閱梵二《教會憲章》第八章),她已蒙召

 

升天、做天地母后。

 

最神妙的是11節;為什麼?

 

因為,它把前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加上的玫瑰經光

 

明五端奧蹟也做了一個恰當的解釋。

 

光明奧蹟,是把耶穌的講道和建立聖事做為虔誦玫

 

瑰經的默禱題材;本節所說是,講天國大道及培養

 

門徒的一個綱要:「就像大地生出幼苗、田園使種

 

子發芽,    上主    天主也要照樣在萬民面前,產生

 

正義和讚頌」。

 

這樣,我們周一、二、三以歡喜、痛苦、榮福奧蹟

 

為題材;周四以光明奧蹟、周五以痛苦奧蹟、周六

 

以歡喜奧蹟;主日以復活奧蹟為誦念玫瑰經的默禱

 

題材,就把每周每天的生活都跟耶穌和聖母的一生

 

言行、喜樂、痛苦、光榮和宣講天國都連接起來了

 

。本主日的第一篇讀經竟有這樣大的功用,豈不神

 

妙!

 

讀經二、恭讀得前五16 ~ 24,在同一脈絡裡說:「

 

你們要常常喜樂、不斷祈禱、事事感恩…不要熄滅

 

神恩、不要輕視先知話,但要考驗一切,保持那美

 

好的,遠避一切邪惡……使你們在主耶穌來臨時,

 

無可指責」。

 

本主日的福音、若一6 ~ 819 ~ 28,先說若翰來,

 

是為光做證;他不是那光,是來為光做證。

 

然後,19 ~ 28節描述這一見證:我不是默西亞;我

 

是曠野中呼喊的聲音:「修直    上主的道路吧!

 

我用水施洗;祂在我以後來,我給祂解鞋帶也不配

 

」。若翰還說過:「有新娘的是新郎;新郎的朋友

 

侍立靜聽,一聽到新郎的聲音,就非常喜樂;我的

 

喜樂已完滿了。

 

他應該興盛;我應該衰微」(若三29 ~ 30)。

 

這就是我們在喜樂主日該有的心態。

 

反省與行動:

 

1. 我常能體會基督是照世的真光嗎?

 

2. 洗者若翰在曠野裡為基督做證;在日常生活中,

 

    我如何以具體的行動為福音的喜訊做證?

 

3. 我常常喜樂嗎?

 

    我樂於向他人分享救恩的喜樂嗎?

 

禱文:

 

1. 請為基督徒祈禱

 

    基督降臨人間,為我們帶來了光明和喜樂;祈求

 

    仁慈的    天父恩賜每一位基督徒,都能在真光的

 

    照耀下、善度信仰生活,以喜樂的生活見證引導

 

    他人走向真光。

 

2. 請為新內閣祈禱

 

    新內閣已走馬上任,承擔治國使命;祈求仁慈的

 

    天父恩賜新內閣睿智和魄力,面對物價調整、兩

 

    岸經貿、教育改革、貧富均衡等議題提出完善的

 

    政策,為百姓謀求福利。

 

3. 請為世界的平安祈禱

 

    主耶穌降臨人間,為帶給世界平安;祈求仁慈的

 

    天父恩賜每一個人都能享有平安,尤其是,強颱

 

    侵襲的菲律賓、遭受性侵的印度婦女、被海盜攻

 

    擊的越南船隻和沉船的北非偷渡移民。

 

4. 請為紓解旱象祈禱

 

    雨水短缺,台灣已傳出旱象;祈求仁慈的

 

    天父沛降甘霖、紓解旱象;也感動百姓,能珍惜

 

    水資源,節約用水

arrow
arrow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