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想成為坐在路邊鼓掌的人

 

她的班上總共有五十個人;每次考試,我的女兒都是23名

久而久之,她便有了這個雅號,也就成了名副其實的中

等生。我們覺得這外號刺耳;女兒卻欣然接受。

一碰到公司辦活動、或者老同學聚會,別人都對自家的小

超人讚不絕口;我的老公只有發愁、扮深沉。

人家的孩子不僅成績出類拔萃,而且,特長多多;唯有我

家的23號女生沒有一樣值得炫耀的地方。

因此,一看到娛樂節目上那些才藝非凡的孩子,我老公就

羨慕得兩眼放光。

後來,看到一則九歲孩子上大學的報導;她很受傷地問女

  : 孩子,妳怎麼就不是位神童呢 ?

  : 因為,我爸爸不是神父啊 !

老公無言以對;我不禁笑出聲來。

中秋節,親友相聚,坐滿了一個寬大的包廂;眾人的話題

也漸漸轉向各家的小兒女;趁著酒興,要孩子們說說將來

要做甚麼 ?

鋼琴家、明星、政界要人,孩子們毫不怯場;連那四歲半

的女孩也會說,將來要做電視的主持人;贏得一陣讚嘆 !

我家15歲的女兒正為身邊的小弟弟、小妹妹剔蟹剝蝦、盛

湯、揩嘴,忙得不亦樂乎。

忽然,大家想起,只剩她還沒說;在眾人的催促下,她認

真地回答  : 長大了,我的第一志願是,當幼稚園老師,領

著孩子們唱歌、跳舞、做遊戲。

眾人禮貌地表示讚許;緊接著,追問她的第二志願。

她大大方方地說  : 我想做媽媽,穿著印叮噹貓的圍裙,在

廚房做晚餐;然後,給我的孩子講故事;領著他們在陽台

上看星星。

親友愕然,面面相覷;不知道該說些甚麼。

我老公的神情極為尷尬。

回家後,他嘆著氣說,妳還真打算讓女兒將來當一位幼稚

園的老師 ?

難道,我們真的眼睜睜地看著她當中等生 ?

其實,為提高她的學習成績,我們也動過很多腦筋;請家

教、報輔導班、買各種各樣的資料。

孩子也蠻懂事,漫畫書不看了、剪紙班退出了;周末的懶

覺也放棄了。

像一隻疲憊的小鳥,她從一個班趕到另一個班,卷子、練

習冊,一遝遝地做。

然而,到底是個孩子,身體先扛不住了,得了重感冒;在

病床上、吊著點滴,她還堅持寫作業;最後,引發了肺炎

。病好後,孩子的臉小了一圈。

可是,期末考試的成績仍然是讓我們哭笑不得的23名。

後來,我們也曾試過,增加營養、物質激勵等等,幾次三

番地折騰下來,女兒的小臉越來越蒼白。

而且,一說要考試,她就開始厭食、失眠、冒虛汗;再接

著,考出令我們瞠目結舌的33名。

我和老公悄無聲息地放棄了轟轟烈烈地揠苗助長的活動;

恢復了她正常的作息時間,還給她畫漫畫的權利,允許她

繼續訂【兒童幽默】之類的書報;家中安穩了很久。

我們對女兒是心疼的;可是,面對她的成績,又有說不出

的困惑。

周末,一群同事結伴郊遊;大家各自做了最拿手的菜,帶

著老公和孩子去野餐。

一路上,笑語盈盈;這家孩子唱歌、那家孩子表演小品;

我家女兒沒甚麼看家本領,只是開心地不停鼓掌。

她不時地跑到後面,照顧著那些食物,把傾斜的飯盒擺好

、鬆了的瓶蓋擰緊、流出的菜汁擦淨,忙忙碌碌,就像位

細心的小管家。

野餐的時候,發生了一件意外的事;兩位小男孩,一位是

數理天才、一位是英語高手,兩人同時夾住盤子上的一塊

糯米糕,誰也不肯放手,更不願平分。

大人們又笑又嘆,連哄帶勸;可是,怎麼都不管用。

最後,還是我家女兒用擲硬幣的方法,輕鬆地打破了這個

僵局。

回家的路上,堵車;一些孩子焦躁起來。

我家女兒的笑話一個接著一個;全車的人都被逗樂了。

她手底下也沒閒著,用裝食品的彩色紙盒剪出許多小動物

,引得這群孩子讚嘆不已。直到下車,每個人都拿到自己

生肖的剪紙。

聽到孩子們連連道謝,我老公禁不住露出了自豪的微笑。

期中考試後,我接到女兒班主任的電話;首先得知,女兒

的成績仍是中等;不過,他說,有一件奇怪的事想告訴我

,是他從教三十年第一次遇到這種事。

他說,語文試卷上有一道附加題  : 你最欣賞班上那位同學

,請說出理由。

除我家女兒外,全班同學竟然都寫上了我家女兒的名字。

理由很多 :  熱心助人、守信用、不愛生氣、好相處等等;

寫得最多的是,樂觀、幽默。

班主任還說,很多同學建議,由她來擔任班長。

他感嘆道,雖然說,妳女兒成績普通;可是,她做人實在

很優秀。

我開玩笑地對女兒說,妳快要成為英雄了。

正在織圍巾的女兒歪著頭想了想,認真地告訴我說,老師

曾講過一句格言 :  當英雄路過的時候,總要有人坐在路邊

鼓掌。

她輕聲地說,媽媽,我不想成為英雄;我想成為坐在路邊

鼓掌的人。

我猛地一震,默默地打量著她;她安靜地織著絨線;淡粉

的線在竹針上纏纏繞繞,彷彿一寸一寸的光陰,在她手上

,吐出星星點點的花蕾;我心上竟是驀地一暖。

那一刻,忽然,我被這位不想成為英雄的女孩打動了。

這世間,有多少人,年少時,渴望成為英雄;最終,卻成

了煙火紅塵中的平凡人。

如果,健康、快樂、沒有違背自己的心意,我們的孩子又

何妨做一位善良、普通的人。

長大成人以後,她一定會成為賢淑的妻子、溫柔的母親,

甚至,熱心的同事、和善的鄰居。

何況,她是班上五十人中的23名;我們還不慶幸 ? 還不滿

? 還想要更出人頭地、更高人一等 ?

後面還有二十七位、半數以上的孩子呢 ? 如果,我是他們

的父母,我要如何自處呢 ?

在那些漫長的歲月,她都能安然地自己想要的生活,又沒

學壞;我做為身教、言教的父母,能教養孩子長大成人,

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,就可告慰先祖;還想為孩子祈求怎

樣更美好的未來 ?

就算她將來當上司法官、考上建築師;假若,她心術不正

、口是心非,那又有何用 ?

我那上國中的女兒,她的同學都叫她23號;她想成為坐在

路邊鼓掌的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我想成為坐在路邊鼓掌的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