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選讀    聖杜樂德院長訓主旨


心靈的假平安

自訟自承的人,對他所遭遇的任何不便,危害、欺凌、恥辱,或任何人的磨難都能怡然忍受。


因為,他想自己罪有應得,絕對不能為之所困擾。誰能比這個人更享平安呢?


也許,有人要反駁我:「如果,弟兄磨難我,我在省察之後,發覺我毫無過錯,我為什麼自訟


自承呢?」


的確,誰若懷着畏主之心審慎反省之後,總不會發覺自己是完全無罪的他將會看到自己


或在行為上、或在言語上、或在態度上給人動怒的機會。如果,誰發覺自己在這些事上當時是無


罪的;也許在別的時候,在同樣的或在別的事上得罪了弟兄,或者得罪過其他的弟兄。因此,為


了這過錯,或是為了所犯的其他罪過,應該受些苦。


又有人問道:當一個人安靜地坐着,一位弟兄突然來到,以傷害或侮辱的話激怒他,為什麼他應


責備自己呢?他由於不能忍受,便想自己動怒並心情擾亂是有理由的;因為,如果那個人不闖入


說話或煩擾他,他絕不會犯罪。


這的確是可笑的,也毫無理由為依據;因為,那弟兄並不是藉他所說的話便把忿怒的偏情注入在


他心裏,而是,揭露他心內已有的忿怒的偏情;這樣,如果他願意,便能為這事而痛悔。這弟兄


好像早熟的小麥;外表光潔閃耀,當人把它壓碎時,它的腐朽便顯出來了。


那麼,安靜坐着的這個人,如同他所想的,在他內有他所看不見的偏情


;突然,來了一位弟兄,說了一句傷害他的話,他心中所藏的一切毒汁


和污穢立刻都吐出來了。


如果,他願得到憐憫,就該痛悔,淨化自己,努力改善自己;並且,


要知道,他對於給與他這樣好處的那位弟兄,不但不該凌辱他,反倒


感謝他。因為,此後誘惑不會再這樣困擾他;事實上,他越進步,


就感到越容易應付試探。因為,人靈越向前邁進,便越勇毅堅強,能


忍受所遭遇的任何困難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