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愛的征服(若十八 33~37)


作者 蔣劍秋神父


比拉多於是又進了總督府,叫了耶穌來,對他說  :「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?」


耶穌答覆說  :「這話是你由自己說的,或是別人論我而對你說的?」


比拉多答說  :莫非我是個猶太人?你的民族和司祭長把你交付給我,你做了


什麼?」


耶穌回答說  :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;假使我的國屬於這世界,我的臣民早已


反抗了,使我不致於被交給猶太人;但是,我的國不是這世界的。」


於是,比拉多對他說:「那麼,你就是君王了?」


耶穌回答說  :你說的是,我是君王;我為此而生,我也為此而來到世界上,


為給真理做證:凡屬於真理的,必聽從我的聲音。」


 


 


有人說,比拉多軟弱無能,因為,他要討好猶太人,所以,定了耶穌的死罪。


可是,在耶穌的十字架上端,比拉多釘上一個牌子,上面寫著  :「納匝肋人


耶穌,猶太人的君王」。


猶太人對此提出抗議,要比拉多改寫。


比拉多卻回答說  : 「我寫了,就寫了」( 若十九19 ~ 22 );一點也不含糊。


不少聖經學者認為,比拉多成了耶穌君王的工具。


耶穌在比拉多前公開承認自己是君王,然而,不是政治性的;也就是說,不是


現世的,是精神神國的君王。


祂降生的目的便是要來征服世界,祂明明告訴我們  : 「在世界上,你們要受苦


;然而,你們放心,我已戰勝了世界」 ( 若十六33 )。


耶穌戰勝 ( 征服 ) 了世界,是當祂從地上被舉起來的時候,便要吸引眾人來歸


向祂 ( 若十二32 ), 使凡信的人,在祂內得到永生 ( 若三15)。


若望在其默示錄裏更稱【羔羊】 ( 基督 )  為『萬主之主,萬王之王』,祂將戰


勝有權有勢的巨獸 ( 惡勢力 ) ;凡同他在一起的蒙召、被選和忠信的人也必要


獲勝 ( 默十七14 ) 。


換言之,耶穌是用祂的自我犧牲和十字架上的殘酷死亡征服了世界;完全是一


種愛的征服。被祂征服的人,是口服、心服;心甘情願地順服於祂。


歷史上的聖人聖女不談,單看今天的信徒中平平凡凡的,有很多人的信德不凡


,都是被耶穌的愛所吸引、所征服的。


我認識一位受洗不久的青年,車禍使他骨折肉爛;他臨死前卻說 : 「是祂吸引


了我」。之後,平靜、莞爾地跟著基督去了。


在牧靈工作上,常見到視病如飴、視死如歸的靈魂,他們之所以能夠承行主旨


,處之泰然,其秘密就在於耶穌的苦難及十字架;他們是被耶穌的愛征服的。


你說的是,我是君王;我為此而生,我也為此而來到世界上」;不同的是 :


『我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』。耶穌要征服世界,卻不是用武力或權勢,是用愛


。信仰基督的人,多少都有這種經驗或體會。    ( 摘自    把福音活出來 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