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讀   聖怡樂主教聖三論


父的恩惠在基督內


主命令我們,因父、子及聖神之名付洗;就是說,在洗禮中,我們明認對造物主及獨子、及


「恩惠」的信仰。


萬物的造物主是唯一的,因為,只有一位    天主父,萬物都從祂而來;只有一位獨生子,吾


主耶穌基督,萬物藉祂而存在;只有一位聖神,是廣施於萬物內的    天主的恩惠。


所以,萬物都由    天主的大能和措施而佈置有序,唯一的大能,萬物都由它而來;唯一的後


嗣,萬物藉祂而存在;唯一的恩惠,賜與圓滿的希望。在父、及子、及聖神內的這一圓滿的


共融中,一無所缺;因為,在永遠的父內有無限性在肖像內看到自己的面貌在恩惠內可


享歡樂。


關於聖神臨在於我們身內的目的主曾給我們講明;祂說:「我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,可


是,你們現在不能擔承。我去,為你們是有益的;如果,我去了,我將給你們派遣一位保衛


者。」祂又說:「我將要求父,給你們派來另一位保衛者、真理之神,祂將和你們永遠在一


起;祂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真理。祂不是憑自己說話,而是把祂所聽到的都說出來,並把


將來的事告訴你們。祂要顯揚我,因為,祂從我這裏領受。」


主說這些話,是為使人了解許多事理,其中包括施恩者的意向、恩惠的性質和接受恩惠的條


件。因為,我們人性軟弱,不能了解父和子,就賜給了我們聖神,做為我們的中介及


保護者;祂能光照我們的信德,幫助我們了解那難以理解的降生成人的奧跡。


我們領受聖神是為了認識    天主;比如 : 人體的本性,當它所服務的對象消失時,人體便


停止活動。如果,沒有光亮或白晝,眼睛將一無所用;又比如耳朵,如果不發出聲音或言語


,也毫無職務可盡;如果,沒有任何氣味發出來,鼻子也不知要做什麼。這些官能並不時由


於某種原因而喪失其本性,毋寧說是由於某種理由才加以使用。同樣,人的理性,除非,藉


信德汲取聖神這一恩賜,否則,徒具有了解    天主的這一性能,却沒有知識的光亮。


那在基督內的唯一恩惠,完整地賜與所有的人,因為,這恩惠總不匱乏,是按照每人願意接


受的多寡而賜與人;它是按照每人之願望的程度而居住在他內。這恩惠與我們同在,直到世


界窮盡;這恩惠在我們的期待中安慰我們;這恩惠藉它產生的種種效果,成為我們對將來的


希望的保證;它光照人的理性,點亮人的心靈。


主說:時候到了,我要回到派遣我來的父那裏去;你們不要難過,也不要心亂;


我若不去,施慰者聖神將不會來到;當我被舉升天時,我就派遣祂到你們這裏來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