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百夫長的信德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梁啟光 神父

 

image

 

:百夫長到耶穌跟前,求祂醫治他的僕人。

 

依二     1~5

 

阿摩茲的兒子依撒意亞關於猶大和耶路撒冷所見

事情:到末日,        上主的聖殿山必要矗立在群

山之上,超乎一切山嶽,萬民都要向它湧來。

將有許多民族前去說:「來!我們攀登        上主的

聖山,往雅各伯        天主的殿裏去!祂必指示我們

祂的道路,教給我們循行祂的途徑;因爲,法律

將出自熙雍、        上主的話將出自耶路撒冷」。

祂將統治萬邦、治理眾民;致使眾人都把自己的

刀劍鑄成鋤頭、將自己的槍矛製成鐮刀;民族與

民族不再持刀相向,人也不再學習戰鬥。

雅各伯家!來,讓我們在        上主的光明中行走吧!

 

瑪八     5~11

 

那時候,耶穌進了葛法翁,有一位百夫長來到祂

跟前,求祂說:「主!我的僕人癱瘓了,躺在家

裏;疼痛得很厲害」。

耶穌對他說:「我去治好他」。

百夫長答說:「主!我不堪當祢到舍下來,祢只

要說一句話,我的僕人就會好的。

因為,我雖是屬人權下的人,但是,我也有士兵

屬我權下;我對這個說:你去,他就去;對另一

個說:你來,他就來;對我的奴僕說:你做這個

,他就做」。

耶穌聽了,非常詫異,就對跟隨的人說:「我實

在告訴你們,在以色列,我從未遇見過一個人有

這樣大的信心。

我給你們說,將有許多人從東方和西方來,同亞

巴郎、依撒格和雅各伯在天國裏一起坐席 」。

 

默想:

 

今日的福音瑪八  5~11 ,可供默想的題材豐富

極了

領聖體前經:「 主,我當不起祢到我心裡來,

只要你說一句話,我的靈魂就會痊癒」;即源

於此。 (請參看瑪八     8

細讀上面的福音,再對觀路七   1 ~10,我們看到

一位外邦人百夫長的動聽故事,個中有很多地方

值得細細品味和效法。

那位羅馬的百夫長品格善良、心地好,對管治下

的猶太人寬宏大方, 給他們建築了會堂,對下屬

、僕人亦愛護有加;這次,他喜愛的僕人害重病

,之前,他聽說過耶穌的言行、宣講和奇蹟深信

不疑;礙於外邦人的身分,不好直接找耶穌幫忙

為僕人治病,便拜託相熟的猶太長老們為他說項

;長老們樂於配合。

得知耶穌應許會去治他的的僕人,這下子,百夫

長超有信心地說:『 我不堪當你到舍下來,

你只要說一句話,我的僕人就會好的』。

看,多大的信德啊!

他深信耶穌一命就成;祂的話就是神、就是生命

!又何需躬親前往?

百夫長用了自身的經驗,引證自己都是言出必踐

說到做到;那麼,這默西亞        天主子更是一諾

千金、一命就成的了!

主耶穌驚訝、讚賞這外邦人的超強信心,遂如他

所願: 就照你所信的給你成就罷

 

我的反思和祈禱:

 

主耶穌,請教我從這百夫長身上學習良善心謙、

寬厚待人、關懷弱小、言而有信等德行;最重要

的是對主耶穌有無比的信德

願我一生遵行主的教誨,身體力行,讓這世界洋

溢愛的氣息;這正是天國臨現的見証呢亞孟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