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應該怎樣回答孩子的問題呢?


有個孩子對一個問題一直想不通:為什麼,與他同桌的同學想考第一名


就能考上第一;自己想考第一,卻只能考個全班第二十一名?


回家後,他問媽媽:媽媽,我是不是比別人笨?我覺得,我和他一樣


聽老師的話,一樣認真地做作業;可是,為什麼,我總是趕不上他?


媽媽聽了兒子的話,感覺到兒子開始有自尊心了,他的這種自尊心正被


學校的排名傷害著;她望著兒子,沒有回答,因為,她不知道該怎樣回


答。


又一次考試後,孩子考了第十七名;與他同桌的同學還是第一名。回家


後,兒子又問了同樣的問題。她真想說,人的智力確實有三六九不等,


考第一的人,腦子就是比一般的人靈活。然而,這樣的回答,難道是孩


子真想知道的答案嗎?她慶幸自己沒說出口。


應該怎樣回答兒子的問題呢?有幾次,她真想重覆那幾句被上萬個父母


重覆了上萬次的話 你太貪玩了;你在學習上還不夠勤奮;和別人比起


來,你還不夠努力……以此來搪塞兒子。


然而,像她兒子這樣腦袋不夠聰明,在班上成績不甚凸出的孩子,平時


活得還不夠辛苦嗎?所以,她沒有那麼做;她想為兒子的問題找到一個


完美的答案。

兒子小學畢業了;雖然,他比過去更加努力,卻依然沒有趕上他的同學


;不過,與過去相比,他的成績一直在進步。


為了對兒子的進步表示讚賞,她帶他去看了一次大海。就是在這次旅行


中,這位母親回答了兒子的問題。

現在,這位兒子再也不擔心自己的名次了;再也沒有人追問他小學時成


績排第幾名;因為,他已經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考上了大學。


放寒假回來時,母校請他給同學及家長們做一段演說;其中,他講小時


候的一段經歷:「我和母親坐在沙灘上,她指著前面對我說,你看,那


些在海邊爭食的鳥兒;當海浪打來的時候,小麻雀總能迅速地起飛,牠


們拍打兩三下翅膀就升入天空;海鷗總顯得非常笨拙,牠們從沙灘飛入


天空總要很長時間;然而,真正能飛越大海、橫過大洋的還是海鷗。」


這場演說使很多母親流下了眼淚,其中,包括他自己的母親。

這位母親從不說一些令孩子洩氣的話,在找不到適當的答案前寧可沉默


,以自身能承受的去支持孩子的一步步成長;孩子在這樣寬容的環境下


,最後交出優秀的成績。

教育,是對生命個體的尊重和喚醒;是對人的內在潛能的開發和拓展;


讓孩子健康地生長,需要一種平和的心境、一種智慧的胸襟、一種獨特


的魅力,這一切必須以寬容為基礎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