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
良言一句三冬暖,惡語傷人酷夏寒


弟子跟著師父進城化緣;進城後,車水馬龍好不繁榮;弟子說:


『師父,今天,我們肯定能化到不少東西。』師父不語。



弟子話剛說完,有人狠狠地從店內扔出一個玻璃酒瓶,碎了一地


師父駐足,彎腰撿拾玻璃碎片。


弟子不解,問道:『多管閑事幹什麼?反正我們不經常到城裏來


玻璃又扎不到我們,還是趕緊去化緣吧。』


師父指著不遠處向他們走來的一個人說:看見了吧,他拄著拐


杖走在盲道上,肯定眼睛不好,萬一被玻璃扎了怎麼辦?


這大街上人來人往,碎片很容易扎破車輪;還有許多人穿著涼鞋


,不小心踩在上面,會傷著腳。』


弟子為師父的善舉油然起敬;他們將玻璃碎片全部撿起來,倒進


垃圾桶;然後,開始化緣。


在一家店鋪門口化緣時,店老板一臉的不屑,不懷好意地罵他們


:『像你們這樣穿著和尚服騙人錢財的,我遇到太多了;你以為


穿個馬甲,我就不知道你們行騙的行徑?


還沒開張,就來要錢;晦氣,真晦氣。滾開,滾開,趕緊消失,


不要影響我的生意,否則,我要報警。』


面對無理的指責、謾罵,弟子準備和店老板論理;師父拉住了他


;師父說:『施主,息怒;對不起,打擾了。祝你生意興隆,


結善緣。』


他們剛準備離開,附近的一位店主人走過來,對剛才無理的那個


人說:他們肯定不是騙人的;因為,我剛才看見他們扶著盲人


過街;而且,還把地上的玻璃片撿到垃圾桶。如此心存善念的人


會騙人呢?』


說完,他主動給師徒兩人送上一份心意,熱情地祝他們一路平安。


師徒兩人微笑著鞠躬,表示謝意。


弟子說:『師父,世上還是有好人相信我們。』


師父說:『記住,我們說出來的話、付出的善舉,就是自己所修


的路。心存無邊善念,路不會斷頭!善盡舉手之勞,緣不會盡頭


,總會有人扶你一把。』


我國古代禪師寒山和拾得有這樣一段對話 :


寒山問拾得:『世間有人謗我、欺我、辱我、笑我、輕我、賤我


、騙我,如何處置?』


拾得曰:『只要忍他、讓他、避他、由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


他,再過幾年,你且看他。』


良言一句三冬暖,惡語傷人酷夏寒;善良的話是春風,使萬物萌


動生機,明媚燦爛;惡言是一把毒劍,阻擋友愛,使愛意凋零,


善良枯萎。


我們說出來的每一句話就是鋪在今後道路上的每一塊磚。


好人緣,就是好材料;好材料,鋪就好未來。


眼光高遠,能創千年萬世之生機


心胸廣大,包容太虛空界之眾生。


眼光短淺之人不見未來願景;心胸狹小之人不能成大事業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