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本主日是復活期第二主日;所謂復活期,是耶穌復活節後的七個星期;七星期 ── 四十九天


 ── 後的第五十天是五旬節,也就是聖神降臨節。


在復活期內,主日彌撒讀經,福音除了三次採用路加,其他都採自若望;讀經一,完全取自


宗徒大事錄;讀經二,取自哥羅森書、伯多祿前書、若望一書和默示錄。


今年是教會禮儀年曆上的甲年,本主日的彌撒中,兩篇讀經和福音分別取自宗徒大事錄第二


章第四十二到四十七節;聖伯多祿前書第一章第三到九節;聖若望福音第二十章第十九到三


十一節。


讀經一描述耶路撒冷初期信徒的聖善生活,特別強調他們專心聽取宗徒們的訓誨和彼此之間


的團結互助。


那時,兄弟們都專心聽取宗徒的訓誨,時常團聚、擘餅、祈禱。 因為,宗徒顯了許多


奇蹟異事,每人都懷著敬畏之情;凡信了的人,常齊集一處,一切所有皆歸公用。


他們把產業和財物變賣,按照每人的需要分配。


每天都成群結隊地前往聖殿,也挨戶擘餅,懷著歡樂和誠實的心一起進食。


他們常讚頌  天主,也獲得了全民眾的愛戴;  上主天天使那些得救的人加入會眾。


在讀經二裡,聖伯多祿宗徒解釋聖洗聖事的效果;他援引耶穌基督的例子,來鼓勵受迫害的


主內兄弟姐妹們。


弟兄們: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  天主父受讚美;  天主大慈大悲,藉著自死者中


復活的耶穌基督賞給我們新生,使我們獲得活潑的望德,得以承受  天主為其子民所


保留在天上的、永遠不腐朽、不敗壞、不衰亡的嗣業。


你們藉著信德,已為  天主的能力所護佑;你們將得到那已經準備好了、並在時代的


終點要顯示出來的救恩。儘管,你們目前尚應忍受種種考驗,你們仍要歡欣鼓舞;這


些考驗正是為了鍛鍊你們的信德。


信德的價值超過黃金,黃金是必朽之物,尚且得經過火煉,何況信德呢?


當耶穌基督顯現之時,你們將得到稱讚、光榮與尊敬;你們過去沒有見過他,但熱愛


他;你們現在仍未看見他,但信仰他。你們充滿著言語所不能表達的那種光榮的喜樂


,因為,你們必將獲得信仰的效果,就是你們靈魂的得救。


本主日的彌撒福音記述耶穌復活後的又一次顯現,在記述這次顯現時,作者聖若望宗徒藉著


描寫同伴聖多默宗徒起先懷疑、後來相信的動人經驗,說明了教會信仰的對象和性質;同時


,肯定了宗徒們和他們的繼任人 ── 主教 ── 在    天主救世計畫中重要地位。


一週的第一天晚上,門徒們聚在一起;因為怕猶太人,就把門戶關上。


耶穌來了,站在中間,對他們說:「祝你們平安!」


說了這話,便把手和肋膀指給們看;門徒們看見了主,就歡樂起來。


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祝你們平安!正如父派遣了我,我派遣你們。」


說了這話,就向他們噓氣說:「領受聖神吧!你們赦誰的罪,誰的罪就赦了;你們留


誰的罪,誰的罪就留下。」


十二門徒中有一位名叫狄狄摩的多默,耶穌來時,沒有和他們在一起;別的門徒就對


他說:「我們見了主。」


他對他們說:「我除非看見他手上的釘孔,用我的手指探入釘孔,伸我的手放在他的


肋膀內,我絕不信。」


八日後,門徒們又在屋裏,多默和他們在一起。門戶關著,耶穌來了,站在中間說:


「祝你們平安!」接著對多默說:「伸過你的手指來,看我的手;伸過你的手來,放


在我的肋膀內;不要做無信的人,但要做個有信德的人。」


多默回答說:「我主!我  天主!」


耶穌對他說:「你因為見了我才信;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,纔是有福的。」


耶穌在門徒前還行了許多別的靈蹟,但沒有記在這書中;這些記載下來的,是為使你


們信耶穌是基督、  天主子,並使你們信了他,可因他的名而得到生命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若二十 19-31)


「我主!我    天主!」聖多默宗徒的這句話道出了教會信仰的對象。


聖奧思定解釋其意義說:「聖多默所看見的、所聽見的,是真人;但是,他所相信的,是那


看不見的、探摸不著的真天主。」


耶穌對他的回答:「你因為見了我才信;不見而信的,是有福的。」這幾句話說明了教會信


仰的性質;原來,教會信仰的特徵,正是以宗徒們的見證為其基礎。


這樣說來,本主日彌撒福音的教訓,也是肯定宗徒傳承在教會中的重要性,同時也強調我們


對至聖、至一、至公、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應有的忠誠。


主內的兄弟姐妹們:近來,我們梵蒂岡電臺華語節目部很少收到國內聽眾的來信;有一段


時間,我們曾收到過不少的信,而且多數來自教友,其中也有神父寫來的。


記得有封信上說:我是大陸教會忠貞教會的司鐸,在我的堂區有一部份教友不聽主教的話,


更不服從神父的管理,但是,他們聽從教宗的領導;他們不進聖堂、不參加彌撒,但是,他


們卻聽貴電台的廣播,他們主日彌撒就是聽貴電台廣播的彌撒。


讀了這話,我們不知如何回答;本主日的彌撒福音涉及宗徒們在    天主救世計畫中的重要地


位,主教是宗徒們的繼任人。我們不妨乘此機會,來討論這封信上的問題。


我們暫且先講述本主日彌撒福音所宣講的道理,並介紹《    天主教教理》對這端道理的解釋


;然後,再回頭來批評那堂區部份教友行為的的曲直是非。


本主日的彌撒福音記述耶穌復活後的又一次顯現;在記述這次顯現時,作者聖若望宗徒藉著


描寫同伴聖多默宗徒起先懷疑、後來相信的動人經驗,說明了教會信仰的對象和性質,同時


,也肯定了宗徒和他們的繼任人 ── 主教 ── 在    天主救世計畫中的重要地位。


「我主!我    天主!」聖多默宗徒的這句話道出了教會信仰的對象。聖奧思定解釋這句話的


意義說:「聖多默所看見的、所聽見的,是真人;但是,他所相信的,是那看不見的、探摸


不著的真    天主。」教會信仰的對象就是那「是真    天主、又是真人」的耶穌基督。


「你因為見了我才信;不見而信的,是有福的。」耶穌的這句話,說明了教會信仰的性質。


宗徒們「見了才信」;我們後來的基督信徒卻是「不見而信」;但是,我們的信仰也有確實


的根據,那根據就是宗徒們的見證見。


這就是「我信唯一、至聖、至公、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」這句話中「從宗徒傳下來的」一


詞所宣認的道理。《    天主教教理》分兩部份解釋這端道理;第一部份講宗徒的使命、第二


部份講主教的職務。那第二段的結論這樣說:


「正如由主單獨委託給宗徒之長伯多祿的職務,藉其繼位者的傳遞而繼續存在;同樣,管理


教會的宗徒們職務,也藉主教聖秩不斷地持續下去」。所以教會訓示:「主教們因


天主的制定,繼承宗徒們的職務,做教會的司牧:聽從他們的,就是聽從基督;拒絕他們的


,就是拒絕基督及那派遣祂來的」。


聽了本主日彌撒福音的訊息和《    天主教教理》的解釋,我們知道,主教繼承宗徒的職務,


是我們信仰的基礎;所以,就一般的情況來說,堂區的部份教友「不聽主教的話,更不服從


神父的管理」,是違反教會的紀律的。


主內的兄弟姐妹們,大家知道,教會在我們國內處境特殊,教友的生活困難;梵蒂岡電臺華


語節目部所以在每天廣播節目之外更實況播送主日彌撒,就是為應付這種特殊情況。但是,


在我們國內有教會,我們播送的主日彌撒聖祭並不代取在國內舉行的彌撒聖祭。


在彌撒中,我們祈求    天主說:    上主,求你垂憐普世的教會,使你的子民偕同我們的教宗


、我們的主教與所有主教以及全體聖職人員,都在愛德中日趨完善。


我們知道,彌撒是共融的聖事;所謂共融,是普世教會,也就是全體    天主子民的合一;


我們的主教與教宗及所有主教的共融便是這合一的淵源和根基。


所以,我們不完全同意上面那封信上所說的【他們的】態度;不聽主教的話,更不服從神父


的管理,但是,他們聽從教宗的領導;他們不進聖堂、不參加彌撒,但是,他們卻聽貴電台


的廣播,他們主日彌撒就是聽貴電台廣播的彌撒。


我們要給他們的忠告是:支持並擁護他們的主教與教宗及所有主教共融。


基督,我們讚美你;亞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