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是真葡萄樹  (若十五 1~8)

 

 

張春申神父

 

葡萄樹的比喻,是在最後晚餐席上,宗徒領了聖體聖血後

 

,耶穌講的。

 

雖然,從人世的時間來看,此時,耶穌尚未死亡、復活;

 

不過,若望福音早已把當時的事蹟,視為耶穌透過自己的

 

苦難與光榮而有的流露;為此,葡萄樹的比喻和聖體聖事

 

,必需與復活的基督相連,才能顯出豐富的意義。

 

事實上,教會今天是在耶穌復活期感恩禮的聖道禮儀中,

 

誦讀葡萄樹的比喻,使我們再次經驗復活的基督賜予的救

 

恩。

 

耶穌是真葡萄樹、宗徒是枝條,這是一個比喻;但是,也

 

足夠清楚地表示,基督與宗徒在生命上的連繫,這個連繫

 

,在聖體聖事中充分地表達出來。

 

原來,宗徒跟隨基督,早已因著信仰,同祂在生活上有所

 

連繫。現在,在晚餐中,耶穌建立聖體聖事,提前將復活

 

境界的聖體聖血授給他們,讓他們經驗更深的連繫,亦即

 

福音中所說的:「你們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你們內」。

 

聖體聖事,是光榮復活的基督藉著餅酒的標記,真實地臨

 

在人間。復活的基督已經生活在永恆的    天主內,不再受

 

到物質世界的束縛,而是如同精神體一般的自由,超越人

 

間的限制。

 

祂通過餅與酒的標記,臨在人間;也通過餅與酒的標記,

 

住在領受聖體聖事的基督信徒內;所以,祂說,我住在你

 

們內。

 

正因為復活的身體不受物質世界的限制,凡是領受聖體的

 

人都融合在同一基督身體內;所以,祂說,你們在我內。

 

世上的物質不可能彼此滲透性地同在;不過,復活的基督

 

超越物質世界,所以,可能與人類如此互相滲透性地同在

 

的確,我們無法應用想像來說明,只能在信仰中,應用理

 

智稍為解釋。

 

耶穌自己所講的葡萄樹比喻,也只是說明,藉著復活賦予

 

的救恩,人類在生活上與祂密切聯繫的一面。

 

保祿宗徒所講「基督身體」的道理,與葡萄樹的比喻是一

 

個對照;在許多機會上,保祿講過基督身體的道理,為了

 

配合今天的福音,最好提出格林多前書第十章的思想。

 

格林多教會雖然享有    天主聖神賞賜的豐富恩惠;但是,

 

缺點也不少;其中一點便是,有些教友歸化後再拜邪神。

 

於是,保祿根據基督身體的道理勸告他們;他說:「我們

 

所擘開的餅,豈不是結合於基督的身體嗎?

 

因為,餅只是一個,我們雖多,只是一個身體,因為我們

 

眾人都共享這一個餅」(格前十16 ~ 17)。

 

原來,為保祿而論,基督信徒雖多,藉著同一聖體聖事,

 

大家在基督身體內成了一個基督的身體;因此,不能再去

 

崇拜邪神,與邪魔有份。

 

所以,藉著基督復活以及藉著領受聖體聖事中復活的基督

 

,信徒在祂內,祂也在信徒內,彼此成為一個基督的身體

 

,如同葡萄樹與枝條彼此成為一體一樣。

 

可見,若望福音中的葡萄樹比喻,與保祿書信中基督身體

 

,基本上表達同一救恩,那便是復活的基督與信徒在生活

 

上的密切聯繫。

 

由於這種聯繫,我們還可以應用保祿宗徒的話說:「所以

 

,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,是基督在我內生活」(迦二20

 

其結果便是如同今天福音中所說的,能夠在生命中結出許

 

多果實;同時,我們的祈求,已經不是我們祈求,是基督

 

在我們內祈求;所以,一定會蒙俯允。

 

今天,教會再次採用若望福音,藉著葡萄樹比喻,讓我們

 

經驗復活的基督賦予我們的救恩,是多麼深湛!

 

反省與行動:

 

1. 我能體會基督是葡萄樹、我是葡萄枝嗎?

 

2. 我是如何經驗到耶穌說的:「你們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

 

    你們內」?

 

3. 保祿宗徒說:「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,是基督在我內生

 

    活」;我是如何活出在我內的基督的面貌?

 

禱文:

 

請為新教友祈禱

 

耶穌說: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葡萄枝;你們住在我內,

 

也住在你們內。

 

願仁慈的    上主恩賜所有新教友和全體    天主子民一樣,

 

都能深深體會我們和在我們內的基督合為一體,努力活出

 

復活基督的面貌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我是真葡萄樹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