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人生最大的資本是品行


三十年前,在一個冬天的晚上,美國華盛頓一位商人的妻子不慎


把一個皮包丟在一家醫院裡。


商人焦急萬分,連夜去找;因為,皮包內不僅有萬美金,還


一份十分機密的市場信息。


當商人趕到那家醫院時,他一眼就看到,冷清的醫院走廊裡,


牆蹲著一位凍得瑟瑟發抖的瘦弱女孩,在她懷中緊緊抱著的正是


他妻子丟的那個皮包。


這位叫希亞達的女孩,是來這家醫院陪病重的媽媽治病的;相依


為命的娘兒倆家裡很窮,賣了所有能賣的東西,湊來的錢才僅


一個晚上的醫療費;沒有錢,明天就得被趕出醫院。


晚上,無能為力的希亞達在醫院走廊裡徘徊,她天真地想求


上帝保佑,能碰上一位好心的人救救她的媽媽。


突然,一位從樓上下來的婦人經過走廊時,腋下的一個皮包掉在


地上;可能是她腋下還有別的東西,皮包掉了竟毫無知覺。


當時,走廊裡只有希亞達一個人。


她走過去,撿起皮包,急忙追出門外;但是,那位女士已上了一


輛轎車揚長而去。


希亞達回到病房,當她打開那個皮包時,娘兒倆都被裡面成扎的


鈔票驚呆了。


那一刻,她們心裡明白,用這些錢可能治好媽媽的病;媽媽卻讓


希亞達把皮包送回走廊去,等丟皮包的人回來領取。


雖然,商人盡了最大的努力,希亞達的媽媽還是拋下了孤苦伶仃


的女兒;後來,商人就領養這位失恃的女孩。


她們母女不僅幫商人挽回了萬美元的損失,更主要的是那份失


而復得的市場信息,使商人的生意如日中天,不久就成了大富翁。


被商人領養的希亞達,讀完大學就協助富翁料理商務。


雖然,富翁一直沒委任她任何實際職務;但是,在長期的歷練中


,富翁的智慧和經驗潛移默化地影響了她,使她成了一位成熟的


業人才。


到富翁晚年時,他的很多想法都要徵求希亞達的意見。


富翁臨危之際,留下這樣的一份遺囑:「在我認識希亞達母女


前,我就已經很有錢了;可是,當我站在貧病交加卻能拾巨款而


不昧的母女面前時,我發現,她們才是最富有的;因為她們恪守


著至高無上的人生準則,這正是我做為商人最缺少的。


我的錢,幾乎都是爾虞我詐、明爭暗鬥得來的;是她們使我領悟


到  : 人生最大的資本是品行


我收養希亞達,既不為知恩圖報,也不是出於同情;是請了一位


做人的楷模。有她在我的身邊,生意場上,我會時刻銘記,那些


該做,那些不該做;什麼錢該賺,什麼錢不該賺。


這就是我後來的業績興旺、發達的根本原因;我成了億萬富翁。


我死後,我的億萬資產全部留給希亞達繼承;這不是饋贈,而是


為了我的事業能更加輝煌昌盛。


我深信,我聰明的兒子能夠理解爸爸的良苦用心。」


富翁在國外的兒子回來,仔細看完父親的遺囑後,毫不猶豫地立


刻在財產繼承協議書上簽了字:「我同意希亞達繼承父親的全


資產,只請求希亞達能做我的夫人。」


希亞達看完富翁兒子的簽字,略一沉思,也提筆簽了字:「我願


接受前輩留下的全部財產 ── 包括他的兒子。」


種什麼因,得什麼果,是這篇故事的最大感想;故事中的母女,


因為做人不貪,得到商人相助;商人因為感念這對母女的善心,


收留了女孩,使自己的事業愈做愈大,更讓自己的兒子娶到如此


賢慧淑德的妻子。拋出去的善意終將彈回來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