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結出生命豐盛的果實

 

           (乙年耶穌復活期第五主日)

圖: 葡萄樹的比喻。

 

主內的弟兄、姐妹:

 

這個主日彌撒福音中的核心訊息是:主耶穌以猶太人

所熟悉的葡萄樹做比喻,描繪衪和        天父及信仰祂的

人之間緊密的關係;我們的信仰像葡萄樹的枝條,要

經過修剪、清理才能結出更多的果實。

讀經一《宗徒大事錄》經文隱含的指出,已經皈依、

信仰耶穌、尚未改名保祿的掃祿,就像福音比喻所指

的葡萄樹枝條,在        天父的計畫中要歷經修剪和清理

,才能成為真正耶穌的門徒、並且結出豐富的果實。

這段經文的前一段敘述掃祿從大馬士革奇蹟式地皈依

後,立刻強而有力地說明耶穌就是默西亞,使僑居在

大馬士革的猶太人驚惶失措;他們就共同商議,甚至

,日夜把守城門,要殺害他。

但是,主的門徒把他帶去,夜間,用籃子將他從城牆

上縋了下去,逃過災害。

原先,那些門徒是他想將他們下在監裏的;現在,卻

幫助他逃出監控;原先,他想置於死地的人,如今,

反而幫助他從死裡逃生。

回到今天讀經裡,敘述掃祿在逃離大馬士革後,來到

耶路撒冷;但是,信仰耶穌的團體並沒有立刻接受他

,門徒們仍然怕他、也不信他已經成為耶穌的門徒。

這時,只有巴爾納伯接待掃祿,引領他到宗徒跟前;

掃祿向他們講述自己皈依的經過和皈化後如何在大馬

士革因耶穌的名字勇敢地宣講。

之後,他也採取相同的模式在耶路撒冷宣講,卻引發

在耶路撒冷「希臘化的猶太人」的排斥;這些人只能

講希臘話,在耶路撒冷有他們自己的會堂

掃祿在耶路撒冷因主的名字積極勇敢地向這些希臘化

的猶太人講道;可惜,他們因為是極端維護梅瑟法律

的傳統主義者,不接受掃祿的見證,甚至計畫殺害他。

於是,兄弟們便領他到凱撒勒雅,以後,再打發他回

故鄉塔爾索,以避免悲劇發生。

這段期間,掃祿進入生命的沉潛期和耶穌建立緊密的

關係,等待安慰之子『巴爾納伯』帶領他復出;改名

後的保祿像是接枝的葡萄樹枝結出許多的信仰果實。

今天的福音裡,耶穌把自己比喻為葡萄樹;因為,它

不但是門徒們所熟悉的植物,在舊約,許多先知書裡

,葡萄樹也被當做以色列子民的圖像。

雖然,耶穌可以用其他結果子的樹來做比喻;但是,

在關係上不如葡萄樹貼切;耶穌告訴門徒,只要與祂

連接,就如同葡萄樹枝與葡萄樹本身相連一樣;否則

,就會乾枯、死亡,因為,離開了耶穌,再也沒有其

他真正生命的根源。

所以,離開耶穌,就是選擇死亡!

換句話說,就是在他內沒有生命的根,因此,沒有能

力去愛和關懷他人,造成生命變得沒有意義。

所以,耶穌以極大的愛心告訴門徒要存留在祂的愛內

,因著祂,使自己的生命充滿活力,如同祂慷慨大方

地為別人服務,奉獻時活出圓滿的生命。

藉著葡萄樹比喻,讓我們經驗復活的耶穌所賦予我們

救恩是多麽地真實。

耶穌要門徒存留在祂內,才能多結果子;但是,結果

子的樹枝要經過修剪;在這裡,祂所指的就是每一位

跟隨者在生活中所要經歷、而且是無法避免的種種困

難與考驗。

在耶穌對門徒的勸勉中也告訴基督徒們,在平凡生活

的情境,是信仰成長與結果的機會;因為,處於困

和挑戰中,我們才能學習更加的信賴        天主的旨意與

有更大的視野。

例如,我需要用更大的愛來包容、接納兄弟、姐妹的

軟弱與限度,或學習寬恕那位得罪我的人。

這一些或大或小的事件都是使我得以學習耶穌所宣講

「如同        天父的慈悲與憐憫」,用來幫助個人的自我

成長,逐漸達到保祿所說的在基督內圓滿成熟的程度

(參閲弗四13)。

這是葡萄樹比喻中耶穌所說的「經過        父所修剪的,

才能結出更多的果實!」也就是成為一位有能力去愛

的人,回到起初        天主按照祂的肖像所造的我。

因為,這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生命中最基本的召喚,正

如《肋未紀》第十九章第二節        天主藉著梅瑟所說的

「你告訴以色列子民全體會眾說:你們應該是聖的;

因為,我,        上主、你們的        天主是聖的」。

信仰中所謂的「聖人」,就是那些願意讓         

天主、讓外在的人、地、事物發生的事件修剪他,剪

掉那些不屬於耶穌枝條的基督徒。

在信仰的歷史中,不斷的會看到這一些人,他們終其

一生所尋求的就是存留在耶穌的愛內,並且是結出更

多果實的人。

這些聖人們就是        天父光榮的顯現,也帶給周圍的人

喜樂,他們渾身散發出愛的光芒;許多時候,不需要

說任何的話,就能為耶穌做見證。

他們生活的本身就是一個見證,在他四周圍的每個人

都可以感受到愛的溫暖;因為,他與生命的主有真實

的連結,這就是天上的葡萄園園主對我們每一個人所

做的美好計畫;但是,也要靠著我們的合作,讓計畫

可以美夢成真。

我們要認清耶穌所說的『住在祂內,將會結果實』,

這果實並非指外在的功成名就,祂所指的果實是愛德

的果實,耶穌的跟隨者可以用讀經二《若望一書》第

三章的話回顧自己是否真正的住在祂內。

首先,「我是否用行動及真誠去愛人」?自己在生活

中有沒有一些不滿、或不能寬恕的人?

如果有,那麽,表示我的愛仍末圓滿;求耶穌幫助我

能夠住在祂內,並且特別為此事祈求,讓來自祂的力

量使自己能夠接納及寬恕

其次,回顧在生活上有沒有一些我仍然不能釋懐的事

、一些令我感到慚愧、不自由和不斷重複犯的罪過?

是否有一些野心或貪婪的欲望影響自己無法活出愛?

是否「在        天主前可以坦然無懼」?

第三,有沒有一些令我感到恐懼或害怕的事情,例如

    : 恐懼未來、恐懼失敗、恐懼死亡?

當內心有恐懼時,表示我尚未圓滿地住在耶穌基督內。

在基督內結果實,並非容易之事,如同讀經一的掃祿

成為聖保祿,需要一段漫長的過程;讓我們按照若望

所寫的福音,誠摯地向耶穌基督祈求,求祂住在我內

、我也住在祂內,並使我們藉著祂結出愛德的果實。

~甘國棟神父      摘自梵蒂岡廣播電台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