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耶穌善牧(若十11~18)


張春申神父


我們知道,四部福音都是耶穌基督復活升天以後寫成的;四大聖史雖然記錄


耶穌在世公開生活時的言行,但是,早把教會對於基督死後復活的信仰表達


在著作中間。這種現象,在三部對觀福音裏不難指出,不過,若望福音更加


明顯。


我們今天所讀的善牧的比喻,簡直好似復活的基督直接在向大家講解自己的


苦難與光榮的意義。若不是經過這樣的解釋,我們不能深入福音的精義。


事實上,比喻中,非常清楚地指出這個思想,因為,耶穌自己說:父愛我,


因為,我捨掉我的性命,為再取回它來,這是關於死亡與復活的奧跡。


為基督信徒而論,耶穌的死亡與復活是救援的來源;不過,所謂救援,包括


的內容非常豐富,聖經中有著好多不同的講解方式;至於若望福音,它應用


的是一種特殊、親密的方式。教會在復活期內便是採用若望福音,引領我們


體驗耶穌復活賦與人類的新生命。


首先,善牧的比喻已經表示耶穌與人類的親密關係,當然,現代人不易體驗


到兩千年前,巴勒斯坦牧羊人的情況。


一位牧人在小小羊群中,真是一幅美麗動人的圖畫;他撫摸、照顧、醫治、


肩負自己的羊。他給每隻羊起了一個匿名,他叫喚,他認識自己的羊。


另一方面,羊群也認識自己的牧人,分辨得出他的聲音。


耶穌應用這幅圖畫,表達出祂和人類的親密關係。


即使,我們今天親眼見不到牧人和羊群的鏡頭,但是,通過善牧的比喻,不


難想起耶穌在公開生活中怎樣親密地接近四周的人。


祂宣講、治病,忙得連吃飯的工夫也沒有;祂在荒野,面對群眾便動了憐憫


的心,因為,他們好像無牧之羊;祂在喪失獨生子的寡婦之前,悲從中來,


於是復活了那位青年。


祂自己曾經講過另外一位善牧尋找亡羊的比喻,祂便是找著了羊,放在自己


肩膀上,喜歡地回家的牧人;祂在三年傳教生活中如此,現在,進入光榮中


更是如此。祂自己在最後晚餐時向宗徒說:「我必不留下你們為孤兒;我要


回到你們這裏來。」如果,祂在世時如同一位善牧為羊捨掉了性命,那麼,


在光榮中,祂將怎樣保護我們呢?


善牧的比喻的確非常美麗,它通傳我們一種感覺,復活的基督這樣親密地與


我們長相左右。不過,信仰常是引領我們到最深的根源,發現救援的基礎是


永遠的    天父。耶穌基督與人類的親密關係,是自    天父那裏領受的;祂說


:「我是善牧,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我,正如父認識我,我也認識


父一樣。」


這句話裏的「認識」二字,中譯文並不立刻使我們懂悟聖經原文的意義,因


為,中文「認識」二字,似乎只表示二者之間在感覺與頭腦中的聯繫;但是


聖經裡的「認識」,遠超過這種聯繫,而是雙方身心方面的結合;如同


天父和耶穌那樣親密結合,同樣,耶穌與人類也親密結合。


最後,實在啟示了我們,    天父把自己的生命通傳給了耶穌,所以,二者之


間的關係是這樣的親密結合;同樣,耶穌把自己從    聖父那裏領受的生命


傳給了我們,所以,祂和我們之間這樣的親密結合。


祂是永遠的    天主聖子,我們是分享祂的子性的    天主的子女;這是若望福


音再三肯定的    天主救恩,也是基督死亡與復活為人類的意義。這是我們熟


悉的道理,但是,善牧的比喻為我們增加一種非常親密的感受。


反省與行動:


我意識到耶穌是我的善牧嗎?


我和善牧耶穌如何互動?


我可以如何加深和善牧的親密關係?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