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生命之糧 (三)


本主日、常年期第二十主日,彌撒中的福音和讀經一分別取自聖若望福音第


章第五十一五十八節;箴言第章第節。


聖若望福音第六章,是初期教會的一篇神學傑作;在這裡,作者聖若望宗徒以


其慣用的寫作手法從象徵推演到現實,既說明了耶穌的默西亞身分,又介紹了


耶穌所建立的聖體聖事。


耶穌是在一個晚餐中建立了聖體聖事;很古的時代,特別在猶太民族所屬於的


閃族中,飲食,意味著人與人以及人與神之間的共融與和好;所以,舊約聖


中,飲食,表示    天主照顧人的生命。


出谷紀裡的瑪納和鵪鶉以及曷勒布山流出的泉水,都有象徵意義;它們預示


天主將要賜給人們的恩惠,這恩惠就是    天主聖言。


聖若望福音第六章宣布這些預象的應驗,耶穌是【生命之糧】;他先藉著他


言語使信從他的人得到永生;然後,又藉著他的身體和血液給人飲食。


本主日的彌撒福音,是聖若望福音第六章所記載的,耶穌的生命之糧講話的第


三和最後一段。在這段講話中,耶穌彰明較著地說出他的血和他的肉,毫不含


糊地邀請別人去喝它和吃它,並且許下︰凡喝他的血和吃他的肉的人,必要活


到永遠。


彌撒福音上這樣說:


那時候,耶穌對群眾說︰『我是從天上降下的活著的食糧;誰若吃了這食糧,


必要生活直到永遠。我所要賜給的食糧,就是我的肉,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


的。』


因此,猶太人彼此爭論說:『這人怎能把他的肉賜給我們吃呢?』


耶穌向他們說︰『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︰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,不喝他的血,


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。誰吃我的肉,並喝我的血,必得永生,在末日,我且要


叫他復活;因為,我的肉,是真實的食品;我的血,是真實的飲料。誰吃我的


肉,並喝我的血,便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他內。


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,我因父而生活;照樣,那吃我肉的人,也要因我而


生活。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,不像你們的祖先吃過【瑪納】,仍然死了;


誰吃這食糧,必要生活直到永遠。』


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,談到智慧建造房屋和擺設宴席;按教父們的解釋,這


裡所說的智慧,是指降生成人的    天主聖子、就是耶穌;智慧所建造的房屋則


是教會;在這房屋裡所擺設的宴席,當然就是聖體聖事了。


讀經一上這樣說:


智慧建造她的房屋,雕琢了七根石柱,宰殺了牲畜,配製了美酒,擺設了筵席


,派使女出去,在城裡高處大聲喊說︰『誰若是缺少智慧,轉身到這裡來 ﹗』


又對愚蠢的人說︰『你們來,吃我的食糧,喝我配製的酒吧﹗你們要放棄愚蠢


,就能生存,並走明智的道路。』


基督、教會、聖體聖事,這是我們基督宗教的三個不可分離的特徵。


基督親臨在聖體聖事裡,教會也特別在聖體聖事中體現出她是『與


天主親密結合以及全人類彼此團結的記號和工具』的作用。聖體聖事是合一的


聖事,它對於教會和對於我們每一位基督信徒的生活的重要,是不容藐視的。


關於這點,下主日的彌撒福音將給予我們更明確的訓誨。


主內的姐妹兄弟聖體聖事,的確是合一的聖事;面對著這崇高的聖體聖事,


聖奧思定情不自禁地讚歎說:啊,慈悲的聖事!啊,合一的象徵!啊,愛德


的聯繫!』


《    天主教教理》接著感歎說:我們愈痛惜教會的分裂阻礙信友在同一祭臺上


領受基督的聖體聖血,也愈迫切地祈求基督使我們見到,有朝一日,所有信仰


他的人都同歸一棧,共屬一牧!


這正是我們國內教會的目前情況;我們迫切祈求基督使我們早日見到所有兄弟


姐妹們都同歸一棧,共屬一牧!


基督,我們讚美你,亞孟。          ( 作者:阿德里安.諾桑    本篤會神父 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