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耶穌是食糧與飲料(若六 51~59)


張春申神父


五餅二魚奇跡之後,若望福音記載了耶穌在葛法翁所講的一篇很長的道理;


誰若認為這篇道理的主題是關於聖體聖事,那麼,今天的福音中的話是全篇


道理的高峰了;因為,耶穌如此清楚地肯定祂的肉是真實的食糧、祂的血是


真實的飲料。


若望寫錄這段話時,基督已經復活升天;教會中,經常遵從耶穌晚餐廳中的


命令,舉行紀念祂死亡、復活的擘餅,為此,必須按照聖體聖事的信仰來解


釋今天的福音。


血和肉,非常具體與實際地標示出一個真正的人;人的整體,的確含有生理


的一面;但是,人之所以為人,更是包含宗教、人際、內心以及處於大自然


中的氣慨等層面。所以,當我們解釋耶穌的肉和血時,必須再三強調,這是


祂的整體。


再進一步,構成祂肉和血整體的,是祂與    天父之間的溝通與合為一體;是


祂內心深處對於    天父的絕對的服從以及對於人類、宇宙的熱愛;是祂一生


為了人類所講的、所做的,屬於    天主旨意的一切言行。


總之,耶穌的肉和血是祂的整體;祂的過去、現在與將來,是祂的整個生命


,來自    天父又與    天父合而為一的生命。


至於聖體聖事,便是耶穌藉著餅和酒的象徵,將祂的肉和血、將祂的整體、


祂全部的生命,如同食糧和飲料通傳給人。


吃食糧和喝飲料,本身非常具體地表示吸收、結合以及融為一體的動作。


為了實現最深的通傳、溝通、合為一體,耶穌便拿餅和酒真實地象徵自己的


肉和血,祂使餅和酒變化為自己的肉和血,要信從祂的人吃進去、喝進去。


這樣,祂來自    天父的生命,完全被相信者分享了;祂對人類的深愛,完全


被相信者感受到了;祂的言、祂的行,完全被相信者領受了。


在聖體聖事中,耶穌的整體與相信者真實地結合為一。


我們根據聖體聖事的道理,解釋了耶穌所說的:我的肉是真實的食糧、我的


血是真實的飲料。現在,較容易解釋今天福音中耶穌再三重複的幾句重要的


話;首先,耶穌的肉和血的來源是    天父的生命,祂與


天父的生命永不分離;信者領受了聖體中的基督,也分享了來自


天父的永恆生命,當然要因此生活,直到永遠。


雖然,在人世的過程中,信者還要死亡;不過,這個死亡,不是生命的消滅


,而是一個轉變;這轉變了的生命,其肉身,末日還要復活。這便是福音中


耶穌所說的:「就如同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,我因父而生活;照樣,那吃我


的人,也要因我而生活」。


其次,既然,聖體聖事中,信者以吃食糧和喝飲料的方式領受了基督的肉和


血,亦即基督的整體生命;那麼,基督便住在他內,他也住在基督內。


這樣的互相同在,要求信者按照在他內的基督的言和行而生活,變化自己的


生命為耶穌基督的生命。這是耶穌說的:「那吃我的人,也要因我而生活。」


總之,耶穌基督、    天主聖言降生成人,是除免世罪的


天主羔羊,為了世界得到永恆的生命。在聖體聖事中,耶穌具體地將自己和


祂永恆的生命通傳給人類,所以,祂說:「我是從天降下的生活的食糧;是


為世界的生命而賜與的。」


反省與行動:


我相信耶穌基督真實臨在於聖體聖事當中嗎?


我明白我的生命的整體性,唯有接受耶穌基督所傳遞的生命,才能夠獲得完


全的整合嗎?


我願意讓聖體聖事中的基督轉變我的生命,使我按照祂的言、行來生活嗎?


禱文:


請為基督徒的禮儀生活祈禱


在感恩聖事當中,只要我們懷著信德和渴望,便能夠與化成血肉的耶穌基督


相遇,從而讓自己的生命獲得聖化。祈求


上主特別增強我們的信仰,使我們皆能夠有意識地參與感恩禮。


請為伊朗祈禱


伊朗在當地時間十一日下午發生了規模達六點二級的強烈地震,已有約三百


多人死亡、三千多人受傷,有大約一百三十座村莊受損程度超過七成二十


座被夷為平地,並有約千人無家可歸或不敢回家。祈求仁慈的


上主接納亡者進入安息,使救援工作持續進行,並使復原工作早日圓滿。


請為東亞的區域和平祈禱


近來,東亞海上主權紛爭頻傳,兩岸三地、日本、韓國及越南都捲入到爭端


當中;祈求    上主注入和平的精神,使得在衝突的處理過程中能夠以善意的


溝通取代武力,並且,增進彼此的利益。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