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滿招損,謙受益 聖母升天節)  路一 39~56

 

作者  蔣劍秋神父

 

 

 

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,急速往山區去,到了猶大的

 

一座城;她進了匝加利亞的家,就給依撒伯爾請安。

 

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,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

 

;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、大聲呼喊說:「在女人中

 

,妳是蒙祝福的;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。

 

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裏,這是我那裏得來的呢 ?

 

看,妳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,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

 

躍。

 

那信了由    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,是有福的」。

 

瑪利亞遂說:「我的靈魂頌揚    上主,我的心神歡躍

 

於    天主、我的救主;因為,衪垂顧了衪婢女的卑微

 

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;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

 

了大事,衪的名字是聖的,衪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

 

世,賜於敬畏衪的人。

 

衪伸出了手臂、施展大能,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。

 

衪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,卻舉揚了卑微、貧困的人。

 

衪曾使飢餓者飽饗美物,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。

 

衪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,扶助了衪的僕人以色列,

 

如衪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,施恩於亞巴郎和他

 

的子孫,直到永遠」。

 

瑪利亞同依撒伯爾住了三個月左右,就回本家去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衪垂顧了衪婢女的卑微』;『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

 

』;『衪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,卻舉揚了卑微、貧困

 

的人』;在【頌主詞】裏,卑微者獲得照顧的思想,竟

 

佔了上面三句之多。

 

事實上,聖母瑪利亞的【頌主詞】,整個在強調  : 『她

 

之所以有今天的地位與榮耀,完完全全是    天主賜予她

 

的;她本身毫無是處』。

 

正因為聖母如此謙卑,面對    天主,她自認不過只是【

 

一位婢女】;面對表姊,她只不過是    天主特別眷顧的

 

幸運者;面對世世代代的後人,她亦不過是位僥倖者,

 

是    天主從千萬人中挑中的一位;她自認為毫無功績可

 

言,    天主卻選中她。

 

俗語說 : 『滿招損,謙受益』;意思就是如此。

 

俗語又說  : 『滿桶水不響,半桶水響叮噹』;真正有涵

 

養的人,絕不露聲色。那些在人前自吹自擂的人,都是

 

自卑感重,希望求取他人注意和同情的人。

 

以今天的心理學來說,正是些心理不太正常、或是人性

 

還不甚成熟的人。

 

信仰成熟,信心活潑的人,剛好相反;他們一方面堅信

 

不疑    天父的慈愛許諾;一方面,自己又盡其在我,行

 

其所當行;一面又將自己交託在主的手中、聽其安排。

 

看似矛盾,其實不然;唯有心謙者理會其中奧妙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 摘自    把福音活出來 )

 

arrow
arrow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