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
來自基督的分裂


 


本主日、常年期第二十主日,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,分別取自


耶肋米亞先知書第三十八章第以及節;致希伯來人書


十二章第節;聖路加福音第十二章第四十九五十三節。


福音中,耶穌的話,雖然,絕非福音作者的擅自創作,卻往往反映


福音著作時代、教會的實際情況。


本主日彌撒福音就是這樣;在這篇福音的記載中,有兩層意思連合


在一起;一層是,耶穌講的話;另一層是,作者在


天主聖神的默啟下做出的解釋。


耶穌曾說,他來到世界上,是為建立天國;為此,他願意越快越好


地使世界凈化。


作者聖路加的解釋,著重當時教會的困難處境:教會剛建立不久,


已被社會敵視、已受社會迫害。


火,有摧毀和凈化的作用;在舊約聖經中,火,是世界末日的象徵


。世界末日,對惡人來說,是審判;對善人來說,則是凈化。


耶穌用火來說明他來到世上的使命;耶穌所說的火,有凈化的意思


,也就是他所說的,他應受的洗禮。


洗禮,在希伯來語中就是凈化;耶穌用它來指自己的受難。


相信耶穌并跟隨耶穌的人都應該毅然有所抉擇,站在耶穌的一邊;


這是聖路加對耶穌所講的「火」的比喻所做出的解釋。路加之所以


做出這樣的解釋,無疑的是,有鑒於當時教會所受到的迫害。因為


,在聖路加的筆下,耶穌的形象一般是給人類帶來和平的、先知的。


耶穌曾說:「我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除非經過我,誰也不能到


父那裏去」;又說:「我的羊聽從我的聲音,我認識牠們,牠們也


跟隨我」。


本主日彌撒福音前的阿肋路亞歡呼詞援引了這些話來強調彌撒福音


的教訓。耶穌應受、又急於領受的洗禮,也是我們每一位基督信徒


應受的洗禮。跟隨耶穌,同他一起接受有凈化作用的「受難的洗禮


」,往往便不得不與我們的周圍有所分裂。


耶穌的來臨,給我們帶來和平,卻也帶來暴力;這是教會和教會成


員不合常情的處境;聖斯德望就是在這種處境中犧牲了他的生命。


他宣講和平,卻死在分裂與迫害的暴力之下;基督宗教就是這樣。


本主日彌撒的福音這樣說:


那時,耶穌對門徒說:「我來,是要把火投在地上;我多麼切望它


已經燃燒起來!


我應領受一種洗禮;我多麼焦急,等待它的完成!


你們以為我是送和平到地上來嗎?


我對你們說:不;我是來送分裂。因為,從今以後,一家五口的,


將要分裂;三人反對兩人、兩人反對三人;父親反對兒子、兒子反


對父親;母親反對女兒、女兒反對母親;婆婆反對兒媳、兒媳反對


婆婆」(路十二 49 - 53)。


讀經一講,耶肋米亞先知受人陷害,被處死刑;由於得到他的朋友


厄貝得默肋客及時營救,才幸免於難。


耶肋米亞少年時便被召為先知;他起初幫助約史雅國王革新宗教、


廢除邪神敬禮。約史雅國王死後,開始了他一生最痛苦的時期。


在宗教方面,他必需維持正義,不但要維護雅威宗教的純潔,而且


也要責斥國王和權貴人士的荒淫無道、違犯法紀。


在政治方面,他又必需反抗潮流,主張寧可順應巴比倫的統治,不


可傾向埃及,以免遭受巴比倫的報復。


結果,一切徒勞無功,只有自尋苦惱。


耶肋米亞先知自己曾向    天主訴苦說:「你竟生了我這個與普世對


抗相爭的人」。教父們卻多把他視做耶穌受難的預像。


讀經一這樣說:


那時,眾首長對君王說:「請你將耶肋米亞處死!因為,他說出了


這樣的話,使遺留在這城裏的戰士和全體人民灰心喪志;實在,這


個人所謀求的,不是這些人民的福利,而是災禍」。


漆德克雅王答說:「他已經在你們手中;我不會過問此事。」


他們便捉住了耶肋米亞,用繩子將他縋落蓄水池裏;這水池是王子


瑪耳基雅在監獄的庭院裏建造的。池裏沒有水,只有污泥;耶肋米


亞就陷在污泥裏。


厄提約丕雅人厄貝得默肋客稟告君王說:「我王陛下!這些人對先


知耶肋米亞所做的事,實在毒辣;他們竟然將他丟在蓄水池裏,在


那裏,他必要餓死;因為,城中沒有糧食了!」


王便對厄貝得默肋客下令說:「你立刻帶三個人去,趁耶肋米亞先


知還沒有死,把他從蓄水池裏拉出來!」(耶三十八 4-6,8-10


讀經二解釋基督信徒受苦的意義;據這個解釋,耶穌是我們信德的


創始者和完成者;我們向他走去,一路上要經過許多考驗。


其中的第一個阻礙便是我們自己的罪過,我們往往處於不得不做出


抉擇的地步。


耶穌曾面臨罪人們的敵視,他忍受了在十字架上死去的恥辱;但是


現在,他坐在    天主聖父的右邊,與    天主聖父一同為王。


這為我們,是一個鼓勵;同時,也是一個警告。因為,我們還沒有


為走向    天主做到流血犧牲的地步。


讀經二這樣說:


既然,圍繞著我們的證人眾多如雲,我們就應擺脫一切障礙和糾纏


著我們的罪惡,堅忍地跑完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,雙目注視著耶穌


,他是我們信仰的創始者和完成者。


他為了將來的喜樂,輕視了凌辱,甘心揹負十字架;現在,他已坐


在    天主寶座的右邊。


請想一想,耶穌當時怎樣忍受罪人的叛逆,為叫你們不要灰心喪志


;你們與罪惡搏鬥,還沒有到流血的地步(希十二 1 - 4)。


總之,「分裂」,原來與天國的來臨格格不入,卻往往是教會內的


一種現實。它的原因便是讀經二裏所說過的,阻礙我們走向


天主的罪過。


依本主日彌撒福音的教訓,由於耶穌的緣故而發生的分裂,則是


天主審判世界的一種預兆。所以,我們不可以采取妥協的方式,貿


然的彌補或消弭。


在這分裂尚存在的時刻,我們做基督信徒的要切記著耶穌所說的這


句話:「徒弟不能勝過師傅、僕人不能勝過主人;如果,一家之主


也被稱為魔王貝耳則步;何況,他的家人呢?」


在本主日彌撒中的答唱詠裏,慈母教會援引了聖詠四十( 三十九 )


的話,引導我們呼求    天主的助佑說:


【答】:    上主,求你速來扶助我。


領:我殷切期待    上主,他俯首聆聽我的哀訴。


【答】:    上主,求你速來扶助我。


領:他把我從禍坑與污泥中拉上來,使我立足在盤石上,穩定我的


腳步。


【答】:    上主,求你速來扶助我。


領:他教我高唱新歌,讚美我們的    天主;眾人見了,都肅然起敬


,信賴    上主。


【答】:    上主,求你速來扶助我。


領:我是貧苦的人,    上主卻眷念了我;你是我的助佑、我的救援


;我的    天主,求你不要遲誤。


【答】:    上主,求你速來扶助我。


主內的兄弟姐妹們,福音中,耶穌的話雖然絕非福音作者所杜撰,


卻也反映他們對當時教會情況的關心和擔憂。所以,在他們所記述


的耶穌的話中,往往有兩層意思疊在一起;一層是,耶穌說話的原


始意義;另一層是,後來,福音作者給予這話的解釋;這解釋當然


是在聖神啟迪下做出的。


舉一個例子來說,三部對觀福音都記載了撒種的比喻。


聖馬爾谷只敘述耶穌講的比喻;在他的敘述中,「種子」象徵天國


。它雖然沒有在「路旁」、「石頭上」和「荊棘中」結出果實;在


「好地裏」卻結出了果實,而且「有的結三十倍、有的結六十倍、


有的結一百倍」。


這意味著天國的自然發展及其終歸成功;這是耶穌講撒種比喻的原


始意義。


聖瑪竇和聖路加卻在敘述耶穌講的比喻之後加上一個注解;在他們


的注解中,「種子,是    天主的話」。


「那些在路旁的」、「在石頭上的」、「在荊棘中的」人,由於缺


乏充分的準備,聽了    天主的話,得不到應有的效果;但是「那在


好地裏的,是指那些以善良和誠實的心傾聽的人,他們把這話保存


起來,因著堅忍結了實」。


在聖瑪竇和聖路加的註釋中,同一的比喻,已不再說明天國的自然


發展及其終歸成功,而是在強調信友們聽    天主的話時,當具有的


心理準備。


聖瑪竇和聖路加所以這樣解釋撒種比喻,當然,是受


天主聖神的啟迪;但是,也與他們時代的教會生活有關,因為,在


當時,新興的教會中已經出現不同程度的冷淡教友了。


本主日、常年期第二十主日的彌撒福音也是這樣的一個例子。


耶穌來到世界上,是為建立天國;他願意早日受難,越快越好地完


成他的使命。他采用「火」和「洗禮」兩個象徵性的字眼表達這個


心願。


他說:我來,是要把火投在地上;我多麼願意它已經燃燒起來!


我應該領受一種洗禮;我多麼焦急、等待它的完成。


主內的兄弟姐妹們,在領土遼闊、人口眾多的中國,我們基督信徒


不過是「小小的一群」,而且,由於我們信仰基督,我們更受同胞


們歧視,被擯棄在外;我們也在忍受不為自己人接納的痛苦。


或許,我們也會像耶肋米亞先知那樣,向    天主訴苦說:「你竟生


了我這個與普世對抗相爭的人」。


本主日的彌撒福音告訴我們,分裂,有來自基督的。


對我們來說,這是一個安慰、也是一個鼓勵。


此外,我們也要記得耶穌曾對他的門徒們說說過的話:「徒弟不能


勝過師傅;僕人不能勝過主人;如果,一家之主也被稱為魔王貝耳


則步,何況,他的家人呢?」


有耶穌稱我們為「他的家人」;別人不接納我們,我們也不寂寞;


我們還是有福的。基督,我們讚美你;亞孟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:阿德里安.諾桑    聖本篤會神父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