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悔改的必需性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丙年四旬期第三主日


1-813-15;格前1-610-12;路十三 1-9


 


今天的禮儀跟我們談    天主的仁慈與我們的悔改;特別再三地講到這第二個


主題。


第一篇讀經表示,    天主的仁慈,因他憐憫他在埃及受壓迫的子民。


第二篇讀經提出出谷紀的幾個故事;為我們,那是警誡。


在福音裏,耶穌堅持必須悔改。


的確,   天主的仁慈不能施展出來;如果,我們向它封閉;如果,沒有悔改


可是,基本要素常是    天主的寬仁與慈悲;因此,悔改,成為一個堅固的


希望的基礎。


第一篇讀經記載,梅瑟逃出埃及後,躲在米德揚,成了牧羊人。


當他牧放岳父耶特洛的羊群時,有一個異象 : 看見一堆燃燒著的荊棘;但是


,沒被燒毀。


這正是   天主的象徵,   天主就是燃燒的火。


聖史若望說,   天主是愛(參閱若壹四 816)。   


天主是絕不會消耗的火;因為,他是永恆的。


梅瑟想要走近,去看看這個奇異的現象;但是,   天主阻止他,對他說


『不可到這邊來!將你腳上的鞋脫下;因為,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』。


正因為有這個神的顯示,這地方是聖地。


上主自稱:『亞巴郎的   天主、依撒格的   天主、雅各伯的   天主』。


我們的   天主,是與人有個別關係的   天主;而不是一個盲目禦使自然力的


神,像外邦人的某些偶像一樣。他是一個要和我們個別建立親密關係的


天主;這關係是喜樂、和平及幸福的泉源。


然後,   上主做了一個啟示他的慈愛的聲明:『我看見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


的痛苦;聽見他們因工頭的壓迫而發出的哀號;我已注意到他們的痛苦』。


天主不會對人類的痛苦漠不關心;反之,非常關心他們的疾苦;而且,他的


關懷不只是被動的,而是轉化為行動。所以,他說:『我要下去,拯救百姓


脫離埃及人的手,領他們離開那地方』。


上主使他的子民出離為奴之地,領他們到一個美麗寬闊的地方;那裏是流奶


、流蜜的地方,與   天主生活在喜樂、平安和富饒的關係中的地方。


梅瑟要求   天主啟示他的名字,以便他能傳告給他的同胞:『當我到以色列


子民那裏,向他們說:你們祖先的   天主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時,他們必要


問我:他叫什麼名字﹖我要回答他們什麼呢﹖』


於是,   上主以謎語的方式自稱:【我是自有者】。


天主的名字,不是可認識的;   天主是神秘的。


可是,   上主接受有個名字,可以讓他的子民稱呼。


聖經注釋家解釋說【我是自有者】這公式,很可能就是:『我和你們在一起


,我必和你們在一起』;『我便是那要臨在、拯救你們的人』。這公式給人


信心與希望,並給人注入一種希望享見   天主的動力。


因此,第一篇讀經給我們啟示了一位親自與人建立個別關係的


天主、一位充滿寬仁的   天主、一位    天主救世者、解放者。


但是,人的皈依必須與   天主的仁慈相符合;如果,人們向


天主的仁慈封閉,他尊重人們的自由,不來幫助他們。


在第二篇讀經裏,保祿提起出谷紀的故事中有幾個片段,為我們基督徒是警


告:為   天主所解救還不夠,也需要我們回應他的恩寵。


保祿宗徒指出:『我們的祖先都曾在雲柱下(雲柱領他們出埃及)、都從海


中走過,都曾在雲中和海中受了洗而歸於梅瑟(保祿在出谷紀的事件中看到


一位基督徒受洗的預象), 都吃過同樣的神糧(自天而降的瑪納),都飲過


同樣的神飲』。


這飲料,是從一塊岩石中流出的水;根據猶太傳統,保祿解釋在旅途中陪伴


以色列民的這塊岩石是基督;也就是說,這岩石預示基督,從那裏流出活水


,如耶穌對撒瑪黎雅婦人所說的。


雖然,從   天主接受了這一切奇妙的恩典,『他們中多數不是


天主所喜悅的』;因為,他們沒有信德、不順從   天主,而被拒絕進入預許


的福地;所以,他們倒斃在沙漠中。


現在,保祿解說,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鑒戒,為叫我們不貪戀惡事,就如他們


貪戀過一樣;我們基督徒因該留意這些故事,這些警戒,為我們的生命非常


有用。


事實上,所有這些事,正是為我們寫的,為了光照我們基督徒的聖召生活。


在福音中,耶穌更加堅持悔改的必需性。


有幾個人來到耶穌跟前,向他報告有關加里肋亞人的事,即比拉多把他們


血與他們的祭品攙和在一起的事。這是一件殘酷的事,在耶穌時代曾發生過


許多次;比拉多曾多次顯得殘忍。


除了這事外,還發生一件不幸的事:史羅亞塔倒塌,壓死十八個人。


人們把這些事看成神對那些受害者的一個懲罰,並認為是對的;而且,相信


他們會免予這樣的災難。他們如此推論『那些人有罪,才遭到殺身之禍;


我們沒有最,所以,不會喪亡』。


對人們說來,因為,免遭了這些不幸,卻成了不悔改的一個藉口。


耶穌斥責這種態度是幻想;『你們以為,這些加里肋亞人比其他所有的加里


肋亞人更有罪,才遭此禍害嗎?不是的;我告訴你們:如果,你們不悔改,


你們都要同樣喪亡』。


與其想到自己免於這樣的意外事故,而留守在遇難者同樣精神平庸的狀態,


這些人應該悔改,走出那個情況;因為,它不完全符合他們的聖召以及


天主的意願;否則,將發生一個全面的毀滅。


耶穌繼續說:『史羅亞塔倒下,壓死的那十八個人,你們以為,他們比耶路


撒冷的其他一切居民罪債更大嗎﹖不是的;我告訴你們:如果,你們不悔改


,你們都要同樣喪亡』。


耶穌強調悔改的必需,是為了愛、為了憐憫;因為,如不悔改,就會沉淪。


在四旬期內,這是教會叫我們悔改的一個時期;不斷以舊約和新約聖經中的


話呼籲悔改。我們可能傾向於認為這些呼籲不是為了我們,只對罪人有用;


這是危險的態度。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覺得受到悔改的召喚;在四旬期內,我


們每人都受到   天主的邀請,去改正他的生活形式中的某些事情,修正一些


他祈禱、行動與工作的方式以及跟他人的生活關系。


耶穌不是專橫、嚴峻地向我們做這項呼籲,只是因為他關心我們的好處、我


們的幸福。在我們這方面,應該以誠心努力悔改來回報,要求他使我們明白


特別在那些部份我們必須悔改。


本篇福音的結尾又談到仁慈的前景,這是極其重要的;同時指出悔改的好處


與急迫。耶穌講了一個種植在葡萄園中的無花果樹的比喻;當時,這是常有


的事,一棵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。


主人對園丁說:『你看,三年來,我在這棵無花果樹上找果子,沒有找到;


你砍掉它罷,為什麼讓它荒廢土地﹖』


園丁懇求他說:『主人,再容它這一年罷!待我在它周圍掘土,加上糞;將


來,若結果子便算了;不然的話,你就把它砍了』。


這裏展示出調整的仁慈,他讓人有時間悔改。儘管,我們生命不結果子,


天主有耐心,他還給我們一個改變和進步的機會。


此外,這裏也展示出悔改的緊急性。


園丁對主人說:『主人,再容它這一年罷!』


悔改的機會,不是無限期的;所以,需要立刻接受悔改;否則,可能會永遠


去。


我們可以依賴   天主的仁慈,其意義不在原諒我們靈性的懶惰,而是在增長


我們對以兒女孝愛之情回應   天主如此仁慈的憂慮。


總之,整個總結在此意義上:   天主滿懷仁慈,我們應該以誠心努力悔改來


回報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 作者:阿爾貝.范諾怡   耶穌會樞機主教 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