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你們不悔改,就必要喪亡

 

 

圖: 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的比喻。

 

主內的兄弟、 姐妹:

 

每年四旬期的首兩個主日,我們都要默想耶穌在曠野中

 

受魔鬼試探和在山上顯聖容的事蹟,讓我們明白,耶穌

 

的特殊使命,是叫人類走出罪惡的奴役,與   

 

天主重歸於好。

 

從第三主日起,每年,就各有不同的逾越行程路線:

 

甲年、走的是洗禮新生命的行程;乙年、走的是光榮十

 

字架的行程;今年是丙年,行程則側重於悔改和罪赦。

 

悔罪的行程,首先是一個呼籲(路十三1 ~ 9)、然後是

 

等待(路十五1 ~ 3,11 ~ 32)、最後是赦免(若八  1 ~

 

11);主導整個悔罪行程的就是    天主,是    天主呼籲

 

我們悔改、是    天主在等待我們悔改、也是    天主要赦

 

免我們的罪;這是    天主愛世人的奧秘。

 

在四旬期內,勤讀聖經,是教會長久以來的靈修傳統;

 

而且,在四旬期的禮儀慶典中,誦讀聖經卻另有一層更

 

深遠的意義。

 

教會在禮儀中特別為我們選讀的聖經章節,一方面是為

 

了讓我們更有意識和積極地參與禮儀的慶祝;另一方面

 

也是為了給我們敞開    天主的奧秘,教導我們在

 

天主的愛中生活。

 

這實在是讀經和祈禱相互聯繫的兩面,也是悔改和善行

 

相輔相成的有機整體;因此,讓我們從這丙年四旬期第

 

三主日起,連續三個星期在這條悔罪的行程上攜手同行

 

,以悔改來回應    天主的呼籲,以善行回歸等待著我們

 

的    天父那裏,以感恩之心享受    天主的寬仁。

 

悔改,是緊急迫切、刻不容緩的事情;在這主日的福音

 

中,耶穌兩次對我們說:「如果,你們不悔改,也都要

 

同樣喪亡」(路十三 3,5)。

 

針對比拉多如同宰殺祭獻的牲畜那樣屠殺了一些加里肋

 

亞人,以及史羅亞塔倒塌、壓死了十八位耶路撒冷人,

 

耶穌做了這樣的回答。

 

這些死者是否比他們同城的人罪過更深重,並非重點,

 

也不能把他們的死因只歸咎於他們自己;對於一個人的

 

死亡,人人都脫不了關係。

 

罪惡的領域總是如此普遍和廣泛,每當我們說起罪惡,

 

我們必需承認,我們都是罪人。

 

我們必需將這罪的意識應用在我們的悔改上;因為,罪

 

實在是個很大的不幸,況且,罪的後果也將殃及每一個

 

人。

 

罪惡,並非泛泛之詞,我們不能只是泛泛地譴責罪惡。

 

耶穌呼籲我們悔改時,就清楚地提及加里肋亞人和耶路

 

撒冷人的罪;因為,罪惡具有明確的面貌。

 

在耶穌的時代,以色列北部的加里肋亞經濟比較發達;

 

土地肥沃,所以,有農業;靠近加里肋亞海,所以,有

 

漁業;在這富裕的地區,人民貧、富不均的情況也更為

 

嚴重,富人絲毫不顧窮人的死活。

 

《路加福音》描述的那位只為自己厚積財產、卻不在

 

天主前致富的糊塗富人,所指的正是加里肋亞人典型的

 

罪(參閱:路十二13 ~ 21)。

 

耶路撒冷那時是宗教活動的中心,自認是宗教禮儀之邦

 

,耶路撒冷人通常自視甚高,相當輕視世俗化的加里肋

 

亞人。

 

納塔乃耳就曾以這種情懷評論來自加里肋亞境內的耶穌

 

說:「從納匝肋還能出什麽好事嗎?」(若一46)

 

同樣,宗教領袖們也以地緣方面的理由否定耶穌是先知

 

;他們回答為耶穌辯護的尼苛德摩說:「難道,你也是

 

出自加里肋亞嗎?你去查考,你就能知道:從加里肋亞

 

是不會出先知的!」(若七52)

 

耶穌對那些自充為義人、輕視他人的人所設的「法利塞

 

人和稅吏祈禱的比喻」,指的正是耶路撒冷人典型的罪

 

(參閱:路十八  9 ~ 14)。

 

延續眾先知和若翰的呼聲,耶穌以新的權威對我們、也

 

對整體教會發出這急迫的呼籲:「你們悔改吧!」

 

在四旬期間,這呼籲尤其顯得強烈。

 

然而,耶穌的呼籲同時也給我們道出    天主的寬仁和耐

 

性;    天主的確不願看見罪人喪亡,反而更樂於看見罪

 

人悔改。

 

耶穌明明地說了:「我來,不是為了召叫義人,是為了

 

召叫罪人悔改」(路五32)。

 

天主從來不幸災樂禍;祂只賜予生命、只知行善。

 

在這主日的福音中,耶穌還講了一棵無花果樹的比喻,

 

說明    天主不忍心把不結果的無花果樹砍掉,仍舊期望

 

它在特別細心的照料下,終究會開花結果。

 

的確,是因為    天主的耐性,罪人才有最後一次悔改的

 

機會;是因為    天主的寬仁,罪人才獲得    天主特別的

 

照料。

 

天主的耐性和寬仁,絕不表示祂怠忽職守,沒有立即施

 

行正義,反而是因為祂願意罪人意識到悔改的急迫性。

 

天主總是不知疲憊地期待罪人悔改,    天主對罪人的耐

 

性,似乎顯得    天主軟弱無能;可是,對於拒絕悔改的

 

罪人,    天主也真的無能為力。

 

天主無法讓拒絕悔改的罪人享受祂的慈愛和恩寵;因為

 

,    天主的慈愛和恩寵是一份禮物,禮物需要人自由地

 

接受,才能成為真正的禮物。

 

我們越默想    天主慈愛和恩寵的啟示,我們就越「領悟

 

基督的愛是怎樣的廣、寬、高、深,並知道基督的愛是

 

遠超過人所能知的,為叫我們充滿    天主的一切富裕」

 

(弗三18 ~ 19)。

 

在這主日選自《出谷紀》的第一篇讀經中,當梅瑟詢問

 

天主的名字時,    天主回答他說:「我是我是!」

 

中文表達不出希伯來文原文的語意,所以,中文聖經只

 

得把    天主的名字譯成「我是自有者」或「我是自有、

 

永有者」(出三14)。

 

其實,「我是」,在此也可以譯為「我在」;當

 

天主的子民受苦時,    天主在;當    天主的子民受壓迫

 

時,    天主在;所以,    天主看見他們所受的痛苦、聽

 

見他們發出的哀號;所以,    天主要下去拯救他們脫離

 

埃及人的手,領他們離開那地方,到一個美麗、寬闊的

 

地方,流奶、流蜜的地方(出三7 ~ 8)。

 

「我在」,是    天主「永久的名字、世世代代的稱號」

 

(出三15);由於    天主在,所以,    天主可以向人許

 

諾「我必與你同在」(出三12);由於    天主永遠都在

 

,所以,    天主可以對自己的許諾永遠忠實。

 

當    天主啟示祂的名字是「我是」、「我在」時,

 

天主同時也啟示祂是唯一、全能的    天主。

 

天主是「我是」:「    上主的斷語,為叫你們認識和信

 

仰我,並明白我就是『那位』;在我以前,沒有受造的

 

神,在我以後,也絕不會有。

 

我,只有我是    上主;我以外,沒有救主」(依四三10

 

 ~ 11)。

 

天主是「我在」:宇宙萬物都因    天主而存在,也都要

 

依靠祂才能繼續存在。

 

天主在,    天主常以祂的話語和行動讓我們看見祂的臨

 

在,並向我們展示祂的寬仁和慈愛。

 

在人類的歷史中,    天主為了給人啟示救恩的道路,不

 

斷向人顯示自己;當人們走偏時,祂又急迫地呼籲他們

 

回歸這條生命的道路。

 

天主不但不對人絕望,反而派遣自己的兒子向人宣講決

 

定性的悔改,並將聖神傾注在他們身上,使他們終能結

 

出獲得救恩的果實。

 

天主聖子甚至降生成人,取了人的名字;但是,祂仍以

 

天主的權威向我們宣佈說:「我是生命的食糧」(若六

 

48);「我是世界的光」(若八12);「我是復活」(

 

若十一25);「我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」(若十四  6)

 

祂也以    天主的權威向我們許諾:「我必同你們天天在

 

一起,直到今世的終結」(瑪廿八20)。

 

因此,讓我們聆聽耶穌勸勉我們悔改的呼籲,自由爽快

 

地回應    天主的慈愛,以感恩之心接納    天主的恩寵; 

 

阿們。        ~張德福神父~     摘自     梵蒂岡廣播電台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你們不悔改,就必要喪亡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