蕩子回頭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〈四旬期第四主日〉



本主日是四旬期第四主日,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分別取自舊約若蘇厄書


五章第十二節;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第章第十七二十一


;聖路加福音第十五章第以及十一三十二節。


福音的內容,是大家所熟悉的蕩子回頭的故事。


這是耶穌講的一個比喻;這比喻的核心是,一位慈祥的父親,他有兩位兒子


。比喻也分兩個部份 : 第一部份講論小兒子,他就是比喻題目上所說的蕩子


;他到外鄉揮霍了他的財產之後,悔改、回家,受到父親的熱烈接待。


第二部份談到那慈祥的父親的大兒子。


路加福音這樣記載說:


那時,大兒子正在田裏;當他回來,走近家門時,聽見奏樂歌唱之聲,便叫


過一位僕人來,問是什麼事。


僕人對他說:「你的弟弟回來了;你的父親見他安然無恙,便殺了頭肥胖的


小牛」。


大兒子就生氣,不肯進去;他父親就出來,勸他。


他對父親說:「我服侍你這許多年,從來沒有違反你的命令;可是,你從沒


有給我一隻小山羊,讓我同我的朋友們歡樂地享用。


但是,你這個兒子,同娼妓花盡了你的家產;他一回來,你倒為他殺了頭肥


胖的小牛」。


他的父親對他說:「孩子啊!你常和我在一起,凡我所有的,都是你的;但


是,你這位弟弟,死而復生、失而復得,我們應當歡宴快樂!」(路十五25


 -32


在新編《   天主教教理》(199214391468-1470


蕩子回頭比喻的第一部份,被引用來描述悔改的起源與發展;第二部份用來


闡述懺悔(告解)聖事的三種效果,那就是:與


天主和好、與教會和好以及提早接受死後要受的   天主的審判。


在本主日的彌撒禮儀中,這個比喻的教訓,集中表達在其中兩句話裏 :


一句是、比喻中,蕩子所說的:「我要起身,到我父親那裏去,對他說:父


親!我得罪了天,也得罪了你」。


另一句是、他父親對他哥哥說的:「你這位弟弟,死而復生、失而復得,我


們應當歡宴快樂!」


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和讀經二,分別從不同的經驗發揮這兩句話的意義。


讀經一引用從前以色列人逃出埃及、進入客納罕福地的經驗,來比擬一位罪


人的悔改。在這樣的比擬之下,從前,以色列人在客納罕過第一個逾越節時


所擺設的喜宴,便是蕩子回頭比喻中父親為兒子的悔改而宰殺肥牛犢的歡宴


了。


讀經一這樣記述說:


那時候,上主對若蘇厄說:「今天,我從你們身上消除了埃及的恥辱」。


以色列人在基耳加耳紮了營;元月十四日晚上,在耶里哥的平原舉行了逾越


節。就在逾越節的第二天,他們吃了當地出產的無酵餅和火烤的麥子。


他們吃了當地的出產以後,瑪納就不再降下。那一年,以色列人再也沒有瑪


納,就以客納罕地的出產為生。(蘇五 9,10-12


讀經二的作者聖保祿宗徒認識了復活的基督;他強調,「悔改」使人與


天主和好,成為一個新造的人;所以如此的原因,完全出於耶穌基督的功勞。


讀經二這樣說:


弟兄們,誰若在基督內,他就是一位新受造的人,舊的已成為過去;看,都


成為新的了。


這一切都是   天主的工程,他曾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自己修好,并將這修好


的職務賜給了我們。這就是說:   天主在基督內使世界與他自己修好,不再


追究他們的錯誤;而且,將修好的福音託付給了我們。


因此,我們是基督的使者,是   天主藉著我們來勸勉你們的;我們以基督的


名義,請你們與   天主修好吧!因為,他曾使那無罪的,替我們成了罪的犧


牲品,為使我們在他內能成為   天主的正義。(格後五17-21


四旬期,是候洗者(望教者)準備領洗,和領過洗的信徒再次悔改,與


天主重修和好的時期。


在這時期,讀「蕩子回頭」的故事,我們不但看出悔改的途徑,那就是:在


墮落中,懷念   天主的慈愛,抱著對   天主的信賴,向    天主承認過錯,求


天主寬恕;并在   天主面前立定志向,以後,必事事服從他的命令,同時,


也會體驗到   天主的仁慈;因而,效法他,開放心胸,高興地接納墮落後又


改了的弟兄;「因為,你這位弟弟,死而復生、失而復得,我們應當歡宴


快樂!」


天主極其仁慈;人犯了罪,即使重大、長久,如果,知道悔改,


天主便樂意寬恕他,重新賜給他豐富的生命。


藉著蕩子回頭的比喻,耶穌給我們啟示了   天主本性的無窮仁慈。


主內的兄弟姐妹們,在我們的國家裏,社會經歷過激烈的動蕩;教會也受到


了嚴重的打擊;在我們中,許多人忘記了小時候學習了的經言;又有許多人


,小時候,不曾有過學習經言的機會;所以,許多人已經不知道什是小痛


悔經了。


顧名思義,這是一首激發罪人悔改的經文;在告解和晚課中,我國教友經常


誦念它。在這經文中有兩句話,可以幫助我們明白本主日彌撒所講的有關悔


改、新生和   天主無窮仁慈的道理;現在,把它們讀出來,讓大家聽聽,那


就是:「今為畏   天主,尤為愛   天主萬有之上」。


在那兩句話中,第一句「今為畏   天主」,是說畏懼   天主的公義。


第二句「尤為愛   天主萬有之上」,則是說信賴   天主的無窮仁慈。


畏懼   天主的公義和信賴   天主的無窮仁慈,是促使我們發痛悔的兩個動機


;其中第二個,信賴   天主的無窮仁慈,更要緊,尤為重要。


在上星期、四旬期第三主日的彌撒中,我們講了悔改必要的道理;那時,我


們著重的是畏懼   天主的公義。


本主日再談悔改的道理,便談到了信賴   天主的無窮仁慈。


現在,我們知道了「今為畏   天主,尤為愛   天主萬有之上」那兩句話的意


思之後,便來一起誦念小痛悔經,藉此發痛悔,祈求無窮仁慈的


天主寬赦我們的罪,賜給我們新的生命。


天主,耶穌、基利斯督,我重罪人,得罪於   天主;今為畏   天主,尤為愛


天主萬有之上,一心痛悔我之罪過,定心再不敢得罪於   天主;


天主赦我之罪,亞孟。 ( 作者:阿德里安.諾桑   本篤會神父 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