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認識的好教友、馮書巧

 

二零零六年二月廿八日,奉教區的調遣,我到廣平堂區去

服務。

剛去不久,就認識了席寨張雙印一家(麗飛修女的父親)

;因著麗飛修女的原因,我對這一戶家庭有著一種特別的

親情;也因為他父親是會長,也多了一份聯繫;更重要的

是,在此期間認識、瞭解了一位好教友、一位好母親,她

就是麗飛修女的媽媽、馮書巧。

一九六零年三月四日,她出生在廣平賢店一戶教友家庭中

;雖然,沒有閉月羞花之貌、也沒有沉魚落雁之姿,卻有

一顆愛人、虔誠的心。

在貧困、艱難中成長,她鍛煉了堅定的意志;在風雨交加

的日子,她鑄就了堅韌的信仰;生活讓她學會節儉、家教

使她學會愛人、婚姻讓她學會了付出。

一九八一年二月,她和丈夫結婚以後,溫良賢惠、勤儉持

家,默默無聞地奉獻自己;她的言行給人希望和光明。

她是一位慈母,沒有嬌慣過孩子們,卻以身作則地對孩子

們言傳身教,把五位孩子都培養成了通情達理、勤儉持家

的好教友。

我剛認識她時,她還很健康;她常說:「請神父到家吃飯

,就是招待耶穌;家庭就會被降福」。

所以,每一次,我去席寨做彌撒,必定要到她家吃飯。

有一次,看她忙,我就沒有到她家吃飯;她說:「神父,

不管我忙、不忙,只要你來了,就要到俺家吃飯;我想要

多幾次耶穌的降福呢!」

從吃飯這件事情上,就能看出她內在信仰的摯誠。

二零零六年四月底,她被檢查出罹患癌症;聽到此消息後

,我簡直不敢相信。

做為本堂神父,我也在第一時間去探望了她;見到她後,

她仍然和往常一樣連說帶笑,完全沒有病魔纏身的痛苦。

她說:「神父,檢查結果一出來,孩子們都不笑,不告訴

我啥結果;其實,我就知道比較嚴重。

放心吧,生命是        天主給的,已經活這麼多年了,現在,

天主要收靈魂也行了,比起剛生下來就死的人,多活好幾

十年了,一切都隨        天主的聖意;神父也不要太擔心」。

她面對病魔是那麼的坦然,沒有任何的恐懼和抱怨,這是

一般患病的人很難做到的。

二零零六年五月,做完手術後,對前去看望她的人,她從

不說病情,一直說        天主是如何愛了我們;人們都很奇怪

,卻也很敬佩她。

稍微康復後,為了減輕孩子們的負擔、不給孩子製造麻煩

,她堅持做家務、照顧家庭,就像沒有生過病一樣;丈夫

和孩子看在眼裡都很心疼,但是,無論怎麼勸,都勸不住

她,勤勞已經成為她的習慣。

她沒有因為病苦就遠離        天主,反而增加她對        天主的愛

和信心,祈禱更為勤勉;每天早晚禱、主日的彌撒,從來

不落後,每次,她都是第一個去教堂最後一個離開教堂的

;平時,她也會常常在教堂朝拜聖體。

她的座右銘:準備靈魂,隨時享見        天主。

因著她對        天主的完全交托和樂觀向上的精神,醫生說的

能活一、二年的預言沒有實現;這是信仰的力量,也是與

天主同在的見證,與病魔鬥爭的這七年,每一年,去覆查

的時候,醫生都私下說:「這人怎麼還活著 ? 看來,手術

非常成功」;醫生不知這奇蹟背後另有深意。

二零一二年後半年,她的身體已經很虛弱了,走路甚至需

要別人攙扶;但是,她仍然堅持要去參與鄰村的彌撒。

大家都在勸她不要去了;她的回答是那麼的堅定:「我的

時間不多了,能參與一次彌撒,就沾一次        天主的光」。

二零一二年的耶穌聖誕節,正常人都感覺到冷得受不了,

可想而知,對一位患癌症七年的人來講應該更是難以忍受

的。

可是,她、馮書巧以常人都很難做到的毅力,從前夕彌撒

開始到子時彌撒結束,全程六個小時,完整的參與完平安

夜慶祝,沒有感覺到任何的痛苦。

這應該就是一份愛主之情的具體表現、這是一份對

天主信賴的力量在支持的真實見證、也是        天主賜予她特

別的恩寵與愛護;家裏人都說,這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,

誰也沒想到,這會是她有生之年的最後一個耶穌聖誕節。

二零一三年四月,耶穌復活節前,她的病情加重,癌細胞

擴散,不斷出現昏迷狀態;但是,每當清醒過來的時候,

她就唸慈悲串經、玫瑰經,並且要請神父來送聖體,與主

結合。

那段時間裡,真的,也讓我看到信仰給她的力量;每次,

去給她送聖體,她反倒過來安慰我,讓我注意身體,不要

太累,好好為主工作……;讓陪她的家人為她唸經,不說

俗世的話語。

雖然,她不是聖人;但是,給人留下了相似聖人的榜樣;

她堅強抵抗病魔的品質和笑著忍受痛苦的精神,不僅連一

般女性都無法超越,連許多男人都自愧不如,許多看望她

的教友、會長、修女、神父都大受鼓舞和激勵,這就是在

病床上的福傳!

日月如梭,二零一三年五月廿五日,她、馮書巧,一位普

通又賢惠的妻子、一位平凡又慈祥的母親、一位謙虛又信

實的教友,走完了她為主做證的五十三年人生之路。

從患病到安息主懷,整整七年的時間;這七年,是與病魔

做戰的七年;這七年,是與主更加親密、為主做證的七年

;這七年,也是見證奇蹟的七年;「癌症」晚期,本就是

一紙死亡判決書;但是,她用信仰、毅力和喜樂,使自己

的生命又延續了七年,她沒有宣講過奇蹟,卻用她平凡的

生活和完全的信賴見證了奇蹟。

憶往昔,她善良、虔誠、謙遜;望天鄉,她在讚主榮、謝

主恩。

馮書巧,你在天鄉還好嗎?

撰文:鄭喜恩,中國大陸一位神父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