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基督徒要時常醒寤

 

智十一     22~十二     2;得後一    11~二     2

 

路十九     1~10

 

小德蘭福傳之友 」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

 

一、「        上主,整個世界在祢面前,好像天秤上的

一粒灰塵、好像落在地上的一滴朝露」     (讀經一)

;這裡,「整個世界」應是指整個宇宙受造界,從

我們人的角度來看,宇宙真的是浩瀚無邊!

我們的銀河系有一千億個像太陽一樣、甚至更大的

星球,而且,這樣的銀河系有五百億到一千億個。

現在知道,最遠的星球離我們的距離「光」要走上

一百五十億年(「光」,一秒鍾可以跑30萬公里)

,所有這些星球、銀河系   ...... 從        天主的角度來

,不過是天秤上的一粒灰塵!

天主要造千萬億個星球,『只要一想」就成了,不

費吹灰之力,也不會因而變得「資源枯竭」!

而且,每個星球都按        天主定下的軌道乖乖地運轉

,不得跨越雷池半步;「        上主,祢的化工是何其

浩繁!」     (詠一零四【一零三】24)

但是,        天主造的人卻很不同,居然,有自由能向

天主『說不!』

天主造人,是讓人能自願愛祂,和祂在愛中「天人

一」。

因此,按        天主的肖像在愛中被造、被賦予自由的

人的靈魂,比千萬億個在軌道上運行的星球更偉大!

「當我仰觀祢手指創造的穹蒼和祢在天上布置的星

辰、月亮,世人算什麽,祢竟對他懷念不忘?

人子算什麽,祢竟對他眷顧周詳?」(詠八4~5)

在        天主面前,千萬億個星球不過是一粒灰塵,

天主卻甘願被釘在十字架上,證明祂對人類的愛、

渴望人的愛:「我渴!」     (若十九28)

多麽不可理喻的愛!

「有誰能領悟基督的愛是怎樣的廣、寬、高、深?

」(弗三18)

天主是愛!

二、「        天主愛惜祂創造的萬物,祂那永不滅的氣

息在萬物之内」     (讀經一)

在萬物中,        天主格外愛惜人,對犯罪的人,

天主也逐步地警告、懲罰,使他們能離開惡事;

天主不願人死、只願人活;不願罪人喪亡,卻願意

罪人悔改。

在耶里哥的民眾看來,匝凱是一位十惡不赦的罪人

,他為虎作倀、搜刮民脂民膏。

大概因為匝凱自己是「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」,才

無法混在群眾中觀看耶穌,身材矮小只是次要原因

     (個子不高大的小孩子也看得到耶穌,或很容易被

主耶穌看到;因此,他要爬上桑樹。

沒想到,耶穌居然抬頭望見了他     (「我來,是為召

叫罪人」,瑪九13),好像主耶穌是早有計畫要來

耶里哥找匝凱的:「匝凱,你快下來!因為,今天

,我必須住在你家中」;在主耶穌看來,匝凱是「

猶可訓、猶可救」的人,他是亞巴郎的子孫。

三、匝凱「高興地」接待耶穌;他能「高興地」與

好人耶穌為伍,說明他還不是壞透的人;他很明白

自己是罪人,需要寬恕和救贖。

比起另一位請耶穌吃飯的法利塞人西滿     (路七36~

50,匝凱又是一位懂得捶著胸說:「

天主,可憐我這個罪人」的稅吏     (參閱上個主日的

福音路十八     9~14)

或者,我們可以想像,雖然,匝凱是「家財富有的

稅吏長」,但是,錢財和欺騙行為並未帶給他心靈

的滿足,卻是心靈的空虛和良心的不安。

可能,他那殘蝕的良心使他晚上無法安睡,白天怕

見到民眾的怒容,度日如年,苦不堪言;他是多麽

需要一位能寬恕他、接納他的人,多麼需要這人的

信任並支持他重新做人!

當他聽到這街知巷聞、願意寬恕、接近稅吏和娼妓

的好人耶穌,千中挑一地選擇到他家投宿時,他怎

能不高興、不感動?

主耶穌把自信還給了匝凱,也贏得了他的心!

匝凱這位罪人被召悔改的故事不禁使我們聯想到,

善牧放下九十九隻沒有危險的羊,去找尋那一隻失

落的羊的故事;要比較的話,匝凱一個人的靈魂比

整個宇宙更有價值。

四、主耶穌專程來拯救耶里哥的大罪人、也是大富

人的匝凱,這教導我們:教會的使命不單是面對窮

人,也包括富人,即所有的人。

「解放神學」裡的「窮人優先」是對的,在貧富不

均的社會裡,物質上貧窮的人絕對需要得到物質上

的優先照顧。

但是,「貧窮」人不應只是物質上的,也包括精神

上和靈魂上貧窮的人,精神上、靈魂上需要救援的

人。

所有人都堪當藉由信仰獲得救恩,所有的人都可以

是信仰之父亞巴郎的子孫;主耶穌來,不是為給人

現世的麵包,做現世的、政治性的默西亞     (「我的

國不屬於世界」,若十八36,是要人的靈魂悔改

,即被罪所扭曲的人性在良心上徹底改變,信從福

音,進入天國。

『人吃了麵包還會死亡,但是,靈魂的悔改會得到

生』靈魂得永生的話,肉身也一定復活得永生

主耶穌說:「你們不要為那可損壞的食糧勞碌,

要為那存留到永生的食糧勞碌」(若六27)

五、今天的讀經二,保祿對得撒洛尼的基督徒說     :

「我們常常為你們祈禱,求我們的        天主使你們相

稱祂的召叫」;匝凱就是一位相稱主耶穌召叫的人。

他悔恨自己過去欺騙別人的罪過,並採取實際行動

補贖罪過,將一半財產施捨給窮人,並四倍賠償曾

欺騙過的人。

匝凱做的,正是一個完美的「告解聖事」:他悔恨

自己的罪過、承認、表明罪過,並下決心為罪過做

補贖。

現代的我們比較容易忽略為罪過做補贖的部份,正

如匝凱應該為他曾傷害過的人做補贖,我們也一樣

;不在現世做,『就在煉獄裡做』。

教會傳統中,做慈善工作是現世做補贖的一個好方

法;慈善工作包括主耶穌在最後審判時說的     「我

餓了,你給我吃的;我渴了,你給我喝的;我做客

,你收留了我;我赤身露體,你給了我穿的;我患

病,你看顧了我;我在監裡,你探望了我……」。

另一個好的補贖方法是,在愛和堅忍中,接受每天

生活中無法避免的大大小小的十字架,把揹十字架

的愛獻給耶穌。

六、今天,在神學界,似乎有不少人認為,保祿犯

了判斷上的大錯誤:相信基督的再來是將來不久的

事情,甚至是在他的有生之年,耶穌基督就會再來

;這個錯誤使保祿其他方面的教導都變得不甚可信。

這些人主要是根據保祿在得前四16~17所說的     

主要親自由天降來,那些死於基督内的人先要復活

,然後,我們這些活著還存留的人同時與他們一起

要被提到雲彩上 ......」。

但是,這樣理解保祿是不對的;「我們這些活著還

存留的人」這句話,並不表示保祿相信主再來時他

自己或他的聽眾一定還活著,是主再來時,會有「

我們的基督徒」活著、會有「我們的基督徒」存留

到那一天。

在得前五     2,保祿說得很清楚     「主的日子要像夜

間的盗賊一樣來到」。

今天讀經二的後半段得後二1~2也再次告訴當時的

得撒洛尼人及今天的我們,保祿宗徒並沒有確切說

:「主的日子迫近了」。

正如他的主耶穌一樣,保祿敦促基督徒要時常醒寤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