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我在基督內說實話,並不說謊,有我的良心在聖神內與我一同做證:


我的憂愁極大,我心中不斷的痛苦;為救我的弟兄,我血統的同胞,


就是被詛咒與基督隔絕,我也甘心情願。


他們是以色列人,義子的名分、光榮、盟約、法律、禮儀以及恩許,


都是他們的,聖祖也是他們的;並且,基督按血統說,也是從他們來


的,祂是在萬有之上,世世代代應受讚美的  天主! 阿們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 羅九 1 ~ 5)


安息日,耶穌進了一個法利塞人首領的家中吃飯;他們就留心觀察他。


在他面前有一個患水臌症的人;耶穌對法學士及法利塞人說道:「安息日許不許治病﹖」


他們都默然不語。


耶穌遂扶著那人,治好他,叫他走了。然後,向他們說:


「你們中間,誰的兒子或牛掉在井裏,在安息日這一天,不立刻拉他上來呢﹖」


他們對這話不能答辯。  ( 路十四 1 ~ 6)


     


    耶穌知道法利賽人不懷好意,故意要試探祂,好找出逮捕祂的證據。


    其實,水臌症並不是嚴重到非得立即醫治的病;耶穌卻要藉此讓他們明白,應該以


    人為本,易地而處,要打破法律的僵化,好把法律真正的精神活出來。


    耶穌也要他們明白安息日真正的意義;祂來到世上的目的是要以愛拯救人,使人得


    釋放、得醫治。所以,我們要權衡輕重,既要活在法律之下,又能不死守法律規條。


    如果,人只想安於方便和效率,以致違反常規的情況出現時,非但不積極尋找解決


    方案,反而,盡量設法把出問題的情況壓抑下來,希望能繼續沿用傳統的方法面對


    ;這樣的生活方式,不但無法使文化和社會進步,反而,使人的價值被貶抑;因為


    ,文化和社會傳統都是由人在面對問題的過程中形成和發展出來的。


    法學士和法利塞人無法答辯耶穌的問題,因為,涉及他們自身利益,以致不能逃避


    ,必需面對當下的新情況。


    人毋需每件事都要挑戰傳統,但是,不能對每件事、每種際遇都感同身受,人便無


    法對別人的困難保持敏感度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