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以純潔的心去追求真理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梁啟光 神父

 

撒下一 1~411~12171923~27

 

撒烏耳死後,達味擊殺阿瑪肋克人回來,在漆刻

拉格住了兩天。

第三天,有個人從撒烏耳營中跑來,衣服撕爛、

滿頭灰塵,來到達味前、伏地叩拜。

達味問他說:「你從那裏來?」

他答說:「我從以色列營中逃命而來」。

達味又問他說:「戰事怎樣?請告訴我!」

他答說:「軍民從戰場上逃跑了,許多人陣亡,

撒烏耳和他的兒子約納堂也死了」。

達味就抓住自己的衣服撕破了;同他在一起的人

也照樣做了。

大家為撒烏耳和他的兒子約納堂以及

上主的百姓和以色列的家族舉哀痛哭,禁食直到

晚上,哀悼他們喪身刀下。

事後,達味做了這首哀歌,追悼撒烏耳和他的兒

子約納堂:「以色列的榮華倒在祢的高岡上;英

雄怎會陣亡?

撒烏耳與約納堂相親相愛,生相聚、死不離,神

速過鷹、勇猛勝獅。

以色列女郎!應痛悼撒烏耳,他給你們披上了愉

快的紫衣,在你們衣服上點綴了金飾。

英雄怎會在戰鬥中陣亡?

哎,約納堂!對你的死,我極度哀痛!

我的兄弟約納堂,我為你萬分悲傷!你愛我之情

何等甜蜜!你對我的愛勝於婦女之愛。

英雄怎會陣亡?戰爭的武器怎會喪亡?」

 

詠八十     (七十九) 2~35~7

 

以色列的牧養者,懇求祢留心細聽,祢率領若瑟

的子孫有如率領羊群。

坐於革魯賓之上者,求祢大顯光榮於厄弗辣因、

本雅明和默納協之中;求祢發顯祢的威能,快來

做我們的救星!

萬軍的        天主,何時消除向祢祈禱的百姓發怒?

祢給他們吃的是含淚的食物,祢用汪汪淚水做他

們的飲料。

祢使我們四鄰因我們而爭吵,祢讓我們的仇人向

我們嘲笑。

 

谷三     20~21

 

那時候,耶穌到了家,群眾又聚集了來,以致他

們連飯都不能吃。

祂的人聽說了,便出來,要抓住祂;因為,他們

說:「祂瘋了!」

 

默想:

 

安息日,耶穌來到會堂,遇上了一位手枯乾了的人

,耶穌把他治好了,卻惹來法利塞人及黑落德黨人

的嫉妬。

後來,耶穌驅魔,又遭經師說是靠魔王驅魔;他們

沒有考究清楚,就輕易將耶穌扣帽子,把耶穌原是

天主子     (魔鬼早知道,見谷三11)、那由

天父而來的驅魔權杖變為來自魔鬼。

你是否有類似的經驗,在生命的不同階段去欣賞一

本書或是一齣電影,有著不同的感受和體會呢?

我想,這大概是人經過了一些生活的歷煉之後,對

生命及事物的看法有了調整。

因此,我學會對事物的態度也沒有絶對,因為,限

於很多環境及客觀的因素,我未必能掌握全部事實。

經師們不去好好查究耶穌驅魔權杖的由來,便妄加

判斷耶穌驅魔的權杖;他們沒有追求真理的心態,

因為他們沒有謙卑的心,

人的傲慢與偏見使他們沒有追求真理的能力,同樣

,這會發生在我們的身上;我可有追求真理的態度

與能力呢?

 

我的反思和祈禱:

 

無限慈愛的        天父,求祢賜我有一顆謙卑的心,懂

得放下自我,就如一位小孩一樣。

耶穌就是道路、真理及生命,我願意追隨耶穌去認

識祢、愛慕祢;以上所求是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

名,亞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