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主,祢若願意,就能潔淨我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梁啟光 神父

 

image

 

路五     12~16

 

有一次,耶穌在一座城裏;看,有一位遍體長癩

的人,見了耶穌,就俯首至地求祂說:「主,禰

若願意,就能潔淨我」。

耶穌便伸手撫摸他說:「我願意;你潔淨了罷!」

癩病就立刻從他身上退去。

耶穌切切囑咐他不要告訴別人,並說:「但要去

叫司祭檢驗你,為你的潔淨獻上梅瑟所規定的,

給他們當做證據」。

祂的名聲更傳揚開了,遂有許多人齊集來聽教,

並為治好自己的病症。

耶穌卻退入荒野中去祈禱。

 

反省

 

路加福音正是描述耶穌四處宣道,更大行奇蹟

彰顯        天父的慈愛;可是,祂也遭人嫉妒,惹來

不少的衝突。

事實上,「你情我願」,在人地事物的種種因素

上,每當遇到困難和障礙時,就算是替天行道的

也難乎其難!

「主,祢若願意,就能潔淨我」;原來,這位癩

病人是不能進城的,因為,他遍身長癩,被認定

為大罪人,受到天譴、天罰,只有

天主才可以給他治療。

於是,他冒著任何阻礙和危險,來到耶穌跟前,

並懷著謙卑,迫切和誠懇地向祂苦苦乞求。

「我願意;你潔淨了吧!」耶穌並不拒絕他的懇

求,而且伸手撫摸他;這樣即時的回應和行動,

已經是這位癩病人莫大的慰籍,何況他得到全身

痊癒呢?

耶穌叫那人前往司祭那裏做檢驗,表示經過證明

和法律程序,這人真的獲得        天主的赦免和獲得

真正自由。

耶穌的所作所為,是為承行主旨,為遵循

父的吩咐行事;耶穌這樣徹底地辨識和遵旨,是

我們最大取法的對象和表範。         進教之佑驛站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