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信賴    天主,風平浪靜    ( 瑪二 1 ~ 12 )


作者    蔣劍秋神父


當黑落德為王時,耶穌誕生在猶大的白冷;看,有賢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


說:「才誕生的猶太人君王在那裏﹖我們在東方見到了衪的星,特來朝拜祂



黑落德王一聽說,就驚慌起來;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起驚慌。


他便召集了眾司祭和民間的經師,仔細考問他們:默西亞應當生在那裏。


他們對他說:「在猶太的白冷;因為,先知曾這樣記載:『你猶大的白冷啊


 !  你在猶大的群邑中絕不是最小的,因為,將由你出來一位領袖,衪將牧養


我的百姓以色列。』


於是,黑落德暗暗把賢士叫來,仔細詢問他們那星出現的時間;然後,打發


他們往白冷去,他說:你們去仔細尋訪嬰孩,幾時找到了,給我報信,好讓


我也去朝拜衪。


他們聽了王的話,就走了。看,他們在東方所見的那星走在他們前面,直至


來到嬰孩所在的地方,就停在上面。


他們一見到那星,極其高興喜歡;他們走進屋內,看見嬰兒和他的母親瑪利


亞,遂俯伏朝拜了衪,打開自己的寶匣,給衪奉獻了禮物,即黃金、乳香和


沒藥。


他們在夢中得到啟示,不要回到黑落德那裏,就由另一條路返回自己的地方


去了。 


 


 



黑落德王一聽說,就驚慌起來;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起驚慌。


這是今天福音所描寫的黑落德王的心態;只因他聽說有一新王誕生,便怕有


人篡他的王位,因而驚慌起來。


在人生中,像黑落德這樣的現象經常出現,在我們自己的生命中也多有這種


經驗。我們希望得到的,常常得不到;於是,心中常掛念不忘,還會用盡心


機、想盡方法去得到它。


得到了所希望的東西,又怕失掉它,也常掛念難忘,想盡方法讓自己永遠擁


有它。


一旦,想得到的,得不到;或是,已得到的又失掉;我們常心緒不寧,就像


黑落德一樣【驚惶不安】;主要原因是,我們忘了『努力的同時,必需聽從


天命』的道理。


我去香港進修的事上發生了一些令人感到不該發生的意外情況;本來,進修


、住宿早就連絡好的;結果,到了時候,一切變了卦。


當時,我只是有些不解;但是,馬上體會到內中有原因;我沒有去追究,只


覺得有人搞鬼。


反正天無絕人之路;『    天主自有安排』。它使我想起了亞巴郎獻子的精彩


故事,結果,    天主安排的比我所希望的還好得多。


世間常有人搞鬼,使某些無辜好人在某方面受害;但是,


天主卻利用這些搞鬼的人,使受害的人在另外某方面得到好處。


天主總是幫助心地正直的、或弱小的人,不會讓他們受到明智人的傷害。


所以,我說,信賴    天主的人,事事風平浪靜;讓我們多效法三王,全心信


賴    天主,我們也會如同他們一樣,『由另一條路返回自己的地方去』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 摘自把福音活出來 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