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不要歧視有傳染病的人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梁啟光 神父

 

image

 

若壹五     5~13

 

可愛的諸位,誰是得勝世界的呢?

不是那信耶穌為        天主子的人嗎?

這位就是經過水及血而來的耶穌基督,祂不但以水

,而且也是以水及血而來的,並且有聖神做證;因

為聖神是真理。

原來做證的有三個,就是:聖神、水及血;而且,

這三個是一致的。

人的證據我們既然接受,        天主的證據更大;因為

,        天主的證據就是祂為自己的子做證。

那信        天主子的,在自己內就懷有這證據;那不信

天主的,就是以        天主為撒謊者,因為,他不信

天主為自己的子所做的證。

這證據就是        天主將永遠的生命賜給了我們,而且

,這生命是在自己的子內。

那有子的,就有生命;那沒有        天主子的,就沒有

生命。

我給你們這些信        天主子名字的人寫了這些事,是

為叫你們知道:你們已獲有永遠的生命。

 

路五     12~16

 

有一次,耶穌在一座城裏;看,有一位遍體長癩

人見了耶穌,就俯首至地求祂說:「主,禰若願意

,就能潔淨我」。

耶穌便伸手撫摸他說:「我願意;你潔淨了罷!」

癩病就立刻從他身上退去。

耶穌切切囑咐他不要告訴別人,並說:「但要去

司祭檢驗你,為你的潔淨獻上梅瑟所規定的給他們

當做證據」。

祂的名聲更傳揚開了,遂有許多人齊集來聽教,

為治好自己的病症。

耶穌卻退入荒野中去祈禱。

 

默想:

 

讀今天的福音,我想像自己在群眾之中,看見癩病

人走向耶穌;他衣衫襤褸,渾身污垢,還發出難聞

的氣味;我不禁對他感到厭惡和恐懼。

他遍身長癩,多麼可怕!

耶穌竟然沒有避開,還伸手撫摸他;他便立刻潔淨

了。

我佩服耶穌,也感到很慚愧,為什麼我認為自己比

癩病人高一等?

我醒覺自己的驕傲,祈求        天主的寬恕。

在耶穌的時代,癩病人被社會排斥;今天,患了傳

染病的人依然不受歡迎。

新冠肺炎肆虐,不只病人,就算被懷疑是密切接觸

者,甚至接受檢測的人,也遭到歧視。

據平等機會委員會透露,在二零二零年初,多區有

巿民反對政府於當區設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檢疫

心和指定診所,也有個別食肆和店舖如理髮店等

拒絕招待內地客和講普通話人士。

有食肆甚至貼出告示,拒絕招待參與檢測者,理由

是他們容易被感染。

我們必須積極抗疫,包括常洗手、戴口罩,也不應

隨便接觸新冠肺炎的病人。

防疫是合理的;但是,對社會上不同形式的歧視,

我們也不可無動於衷。

我們相信        天主子的名字,便獲得永遠的生命;但

是,聖經告訴我們,沒有行為的信德是死的,我們

遵守主耶穌愛的誡命,便不該歧視患了傳染病的人

,反而應該支持他們,讓他們因我們的臨在、我們

的友誼、我們的手足之情感受到溫暖!

 

我的反思和祈禱:

 

雖然,傳染病可怕,主,求祢保守我們,不要被恐

懼剝奪我們與他人相遇的渴望和能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