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慈悲耶穌憐憫我們的軟弱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梁啟光 神父

 

路五     12~16

 

有一次,耶穌在一座城裏;看,有一位遍體長癩

的人,見了耶穌,就俯首至地求祂說:「主,禰

若願意,就能潔淨我」。

耶穌便伸手撫摸他說:「我願意;你潔淨了罷!」

癩病就立刻從他身上退去。

耶穌切切囑咐他不要告訴別人,並說:「但要去

叫司祭檢驗你,為你的潔淨獻上梅瑟所規定的

他們當做證據」。

祂的名聲更傳揚開了,遂有許多人齊集來聽教,

並為治好自己的病症。

耶穌卻退入荒野中去祈禱。

 

今天的福音路五12~16記載,耶穌治癒一位癩病人

的動人故事;癩病人主動走到耶穌跟前、俯首至地

求耶穌潔淨,耶穌撫摸他,癩病就立刻由他身上退

去。

耶穌囑咐病人保守秘密,並去找司祭檢驗;這奇蹟

卻傳揚開了。

「主,祢若願意,就能潔淨我」(路五12);癩病

人的祈求,滿含對耶穌的信心、流露著心底熱切的

渴望。

在長期飽受社會的歧視、身體承受刺骨的痛楚中,

癩病人的生命本來只有絕望與死亡;但是,慈悲的

主來了,親自以手撫摸他、以愛治癒他,奇蹟就在

信德中因著美麗的「願意」成就了。

事實上,        天主時刻願意將祂無限慈悲的恩寵賞賜

給我們,祂關心我們、憐憫我們的弱小與不足。

祂最渴望我們懷著信德、放心大膽地向祂祈求;因

為,這表示,我們對祂的信賴和倚靠。

聖傅天娜修女最瞭解耶穌的大能與慈悲,她讚美

耶穌說:「禰瞭解我們的弱點,猶如一位良醫安慰

和醫治我們,免除我們的痛苦;禰是全能的專家」

(聖傅天娜修女日記#247)。

雖然,我們似乎不能像癩病人般親到耶穌跟前接受

祝福;實際上,耶穌時刻在我們左右,並且親臨在

聖體中,只要我們俯伏在祂面前,把自己的軟弱交

付給祂,祂自會治癒我們心靈的創傷、堅強我們的

軟弱。

聖傅天娜修女深深體會耶穌聖體的恩寵,她向主謳

歌說:「耶穌聖體啊,在禰內含藏著醫治我們心靈

軟弱的靈藥」(聖傅天娜修女日記#356)。

慈悲的主還建立了聖洗和修和聖事,賞賜我們脫離

罪惡、洗滌靈魂污垢的恩寵;耶穌藉著聖傅天娜修

女告訴我們,每當我們前去辦告解,就是走到

天主慈悲的泉源,從耶穌聖心流出的血和水會傾流

到我們的靈魂,使我們重得潔淨。

耶穌強調:「每次,你去辦告解時,要懷抱極大的

信心,把自己完全沉浸在我的慈悲之中,好讓我把

豐沛的恩寵傾注在你的心靈。

要知道,當你來到告解亭時,是我親自在那裡等候

你;我只是隱藏在神父之中,然而,是我親自在你

的靈魂內工作。

人靈的可憐與        天主的慈悲在這裡相遇;要告訴所

有人靈,他們只能以信賴做器皿,才能從這慈悲的

泉源汲取恩寵。

如果,他們懷著無限的信心,我的慷慨也是無窮無

盡的」(聖傅天娜修女日記#1602)。

慈悲耶穌憐憫我們的軟弱,重視我們每一個對祂懷

著信心的祈求,願我們善用耶穌的恩寵,藉著祂無

限的愛,獲得身、心、靈所需的力量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