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追隨耶穌,同祂一起揹十字架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聖枝主日、基督苦難主日

 

今天是聖枝主日,我們先談談彌撒前的聖枝遊行

,然後,介紹彌撒中的聖道禮儀。

聖枝遊行,是一種宗教禮儀,其作用不在單純地

紀念耶穌進耶路撒冷聖京的歷史事件,是在公開

地承認耶穌是人類的君主,並且向祂宣誓忠誠。

用聖依納爵神操書上的話來說,就是『今日,

祂一起揹十字架;來日,希望分享祂復活的光榮

』。

在教會的禮儀上,聖枝遊行出發之前,主禮的祈

禱詞也表示同樣的心情。

全能、永生的        天主,求祢降福這些樹枝、我們

用來歡迎基督君王的聖枝;也求祢使我們能追隨

祂進入永恆的耶路撒冷。

在現行的教會禮儀上,聖枝主日也就是基督苦難

主日,今天彌撒中的聖道禮儀便是以耶穌的受難

為主題;第一篇讀經選自依撒意亞先知書第五十

章,這是讚頌『        上主僕人』第三首詩歌,內容

描述        上主僕人甘心樂意忍受苦難,承行

天父旨意的服從精神。

我們的慈母教會在其中看到了以苦難救贖人世的

耶穌基督的寫照。

第一篇讀經依五十4~7這樣說:

吾主        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,叫我會用

言語援助疲倦的人。

每天清晨,祂喚醒我、喚醒我的耳朵,叫我如同

學子一樣靜聽。

吾主        上主開啟了我的耳,我並沒有違抗,也沒

有退避。

我將我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、把我的腮轉給扯我

鬍鬚的人;對於侮辱和唾污,我沒有遮掩我的面。

因為,吾主        上主協助我,因此,我不以為羞恥

;所以,我扳著臉,像一塊燧石,因我知道,我

不會受恥辱。

第二篇讀經的內容,是宗徒時代,教會一篇簡潔

、完整的基督論宣言;在今天彌撒中誦讀這篇宣

言,一則是強調耶穌服從至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

;再則說明耶穌貶抑自己,        天主因此舉揚了祂。

第二篇讀經斐二     6~11這樣說:

耶穌基督雖具有        天主的形體,並沒有以自己與

天主同等、為應當把持不捨的;卻使自己空虛,

取了奴僕的形體,與人相似,形狀也一見如人;

祂貶抑自己,聽命至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

為此,        天主極其舉揚祂,賜給了祂一個名字,

超越其他所有的名字,致使上天、地上和地下的

一切,一聽到耶穌的名字,無不屈膝叩拜,一切

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,以光榮        天主聖父。

今天,在禮儀中誦讀對觀福音中的耶穌受難史,

這三部福音的記載各有千秋;概括地說,聖瑪竇

福音從教會的觀點出發,在信德的光照下,介紹

耶穌這個人;聖馬爾谷福音著重耶穌和祂的門徒

遭遇人類歷史上的劇烈變革;聖路加福音則強調

,做耶穌的門徒和與耶穌一同揹十字架之間的必

要關係。

今年是禮儀年的乙年,耶穌受難史取自聖馬爾谷

福音;聖馬爾谷所敘述的耶穌受難史十分具體,

宛然是一篇悲劇性的現實主義作品。

在這部受難史中,耶穌始終沉默,孤獨地,甚至

被        天父遺忘似地死去。

聖馬爾谷記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垂死時的淒慘

情況說:路過的人都侮辱祂,搖著頭說︰「哇 !

祢這拆毀聖殿,三天內重建起來的,祢從十字架

上下來,救祢自己罷

同樣,司祭長與經師也譏笑祂,彼此說︰「祂救

了別人,卻救不了自己   !

默西亞、以色列的君王 現在,從十字架上下來

罷,叫我們看了好相信   

連與祂一起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人也辱罵祂。

到了第六時辰,遍地昏黑,直到第九時辰;在第

九時辰,耶穌大聲呼號說︰「厄羅依、厄羅依,

肋瑪,撒巴黑塔尼?」

意思是︰「我的        天主、我的        天主,祢為什麼

捨棄了我?」

旁邊站著的人中有的聽見了就說︰「看,祂呼喚

厄里亞呢

有一個人就跑過去,把海綿浸滿了醋,綁在蘆葦

上、遞給祂喝說︰「等一等,我們看,厄里亞是

否來將祂卸下」。

耶穌大喊一聲,就斷了氣。

聖所裡的帳幕從上到下分裂為二。

對面站著的百夫長看見耶穌這樣斷了氣,就說︰

「這人真是        天主子   」       (谷十五29~39)

我們聽了,能不動心嗎?

我們必要立定志向,一生追隨耶穌,跟隨著祂從

里肋亞走到耶路撒冷,從革責瑪尼的山園走到

加爾瓦略山;我們跟祂一起死,為了好同祂一起

復活。

主內的兄弟、姊妹們,在現行的教會禮儀當中,

聖枝主日是基督苦難主日的第一天,從今天起,

教會格外紀念耶穌的苦難;但是,在今天彌撒開

始前的聖枝遊行,卻象徵耶穌的復活和升天,而

彌撒的主題是苦難與復活,更好說,是經過苦難

達到復活,這是耶穌在世走過的路程,也是我們

每一位基督信徒要走的路程。

彌撒中第一篇讀經把耶穌比做依撒意亞先知書上

所描述的『        上主僕人』,祂甘心樂意忍受苦難

、承行        天父旨意的服從精神。

在第二篇讀經裡,聖保祿宗徒讚頌耶穌受難後的

光榮。

彌撒福音是聖馬爾谷所記述的耶穌受難始末,這

是一篇悲劇性的現實主義作品,在這部受難史中

,耶穌始終沉默,孤獨地,甚至被        天父遺忘似

地死去。

法國哲學家布萊斯.帕斯卡爾曾用耶穌在十字架

上垂死的慘狀來比擬教會在這個世界上的處境;

我們國內有些神長往往援引這個比喻來勉勵信友

們堅持信德。

人生的道路原來是艱苦的;但是,誰跟隨耶穌走

盡這條苦路,將來,也必和耶穌一同享受光榮。

基督,我們讚美祢;亞孟。

作者:阿德里安.諾桑      本篤會神父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