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真正的友誼是建立在真理上的

 

耶二十     10~13;若十     31~42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乙年四旬期第五周星期五

 

小德蘭福傳之友 」指導神師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

 

每次讀到聖詠二十二    ( 二十一 )    篇,都被這幾句

震撼 :『兇狠的敵人把我圍困,有如成群的公牛

向我逼近;他們都向我張牙舞爪,好像怒吼掠食

的獅子;成群的惡犬把我圍困,大批的歹徒向我

逼近』。

形容的太生動、逼真了。

講話溫和的耶肋米亞先知需要大聲地警告猶太人

悔改的必要;但是,忠言逆耳,猶太人沒有感謝

他,反要辱罵他、恐嚇他,甚至,他的所謂朋友

也都尋找機會陷害他。

今天的福音裡,猶太人又想要找藉口把耶穌殺死

;他們會找到藉口的,欲加之罪何患無辭?

耶肋米亞和耶穌都是講真話的人、做好事的人,

卻有成群的公牛和惡犬要逼近他們;為什麼會是

樣子?為什麼有人會如此頑強地抵抗帶給他們

真理的人?

原因可能有很多,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,因為

真理會使罪人不舒服。

當真理要我們面對自己的罪惡和過錯時,我們常

會驕傲、不肯認錯;既然我沒有錯,當然,就是

耶肋米亞或耶穌這些講真理的人錯了。

假如,這些人還繼續說我錯,我就要控訴他、向

他報復,把他們除掉而後快!

能夠勇敢地指正自己錯誤的人,其實是自己真正

的朋友;真正忠心的人才會死諫的!

但是,謙遜的人才會認識到這一點。

然而,這些謙遜的人好像不常見;驕傲是人性的

七罪宗之一!

古人教導說:『有則改之,無則加勉』;我們能

夠謙遜地反省自己,歡迎別人的指正嗎?

我們會善意地、勇敢地給別人指正嗎?

持久的、真正的友誼,是、而且只能是,建立在

真理上的;讓我們共勉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